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人物故事

锁定云音乐同名账号,博士生蒋楚涵的“新歌”发布啦!丨西湖有新生
我在西湖读博士
徐珊 公共事务部 2022年10月13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去过重庆的人,或许都会被这座山城所震慑:在这里,人类的居所和大自然的地貌,以“鬼斧神工”又显得“天作之合”的方式,结合在了一起。在这座川渝重镇的别称中,这样的特点更为直观:3D魔幻之城。

“西湖六期”新生、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蒋楚涵,正来自这座城市。这个笑靥如花、讲话如银铃般脆生生的同学身上,流动着蓬勃如春天般的朝气。

走入她的世界,你需要拿出探索重庆的能力:要多角度、多维度去欣赏;哦不,等等,是聆听“《蒋楚涵》”这支歌。


前奏/主歌

因为热爱,她沉浸音乐世界十余年


许多西湖人第一次注意到蒋楚涵的名字,是在今年2022迎新晚会的一张纸质节目单上。在当晚的节目中,那是唯一一个单列的名字——“独唱《我只属于我自己》(I Belong to Me),表演:蒋楚涵”。并且,在后一个节目原创音乐剧《最伟大的作品》中,这个名字以钢琴演奏者的身份,再度被列在了演出人员之中。

蒋楚涵在迎新晚会上

无论是献唱还是献奏,对蒋楚涵来说都是轻车熟路。自7岁接触童声声乐起,音乐便是这个重庆姑娘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在美声声乐上,她陆续师从重庆大剧院、四川音乐学院乃至国家歌舞剧院的歌唱家们,浸染已久。

同时,蒋楚涵有着音乐爱好者惯有的“不安分”,在音乐的世界里,绝不满足于一个门类——能唱,也要会弹奏。初中三年,她无惧起步的“晚”,学习了钢琴。进入昆山杜克大学读本科,在昆山这个昆曲发源地,她“近水楼台先得月”地跑去学校昆曲社学习了昆曲的唱腔;与此同时,蒋楚涵还自学了吉他,和老师同学们组起了爵士小乐队,她回忆说:“我们每周二都会一起玩音乐,大家围成一个圈,我一般负责吉他和唱歌。临近毕业时,我还参与了原创音乐剧的创作……”

小乐教授家里边玩边唱

是的,蒋楚涵还能玩转创作。“欢迎大家关注我的网易云音乐,我的账号叫‘楚涵’。上面有我的原创歌曲,也有翻唱,我本科就开始做这个账号了。”她说。在账号个人简介里,她如是介绍自己,“古风、流行、美声、纯音乐,希望能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音乐人,一起用音乐诠释自己~”

显然,这是个“音乐人”——西湖大学什么时候开始招“特长生”了?别急,如果蒋楚涵是首歌,“音乐”这部分可能只算是她人生的前奏和主歌,要听明白这首歌,你需要接着往下播放。

副歌/高潮

喜爱,又让她跃入科研的海洋

摆在蒋楚涵面前的人生道路曾经有很多。

最显然的,她大可以延续音乐的爱好,听声乐老师的建议,走专业美声歌唱家的道路。

即便不做歌唱家,蒋楚涵也有千万条通向“罗马”的可能。昆山杜克大学前两年的本科教育不分文理、不分专业,她林林总总涉猎了许多领域。“我上了人工智能哲学、上海历史、美国文学、环境……噢,遗憾的是我没有选摄影的课,经济学的课也经常被抢满。”她回忆。

最后,她的副歌,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一首歌最有记忆点的高潮旋律部分,是生物,也是科研。理由无它,像选中了音乐一样,皆为她的喜爱之心。

生物,是在花了两年时间了解各大学科后,她听从内心兴趣所选择的专业;包括进一步投身科研、选择读博,也是因为她“喜欢”。她在本科期间在化妆品公司实习过、参与过产品的成分研发、也以科研课题参加过公司的比赛,由衷喜欢着实验室日常由实验结果诱发的“小惊喜与小惊吓”。做决定前,她又自发地找昆山杜克大学里所有生物专业的老师都聊了聊,“我全部去谈了一遍”。

在公司实习,蒋楚涵用柱色谱法分离目标物质

最终,老师们还是把选择权交回到了蒋楚涵手里,他们说:“你如果对做研究不感兴趣,就不要去了,毕竟一读就是5年,做科研,还要经历各种各样的挫折。”

此话虽“震慑”,却没有阻挡这个女孩选择成为生物博士的决心。原因是,在“原创”自己的人生这件事上,蒋楚涵对自己曲风,实在是太笃定了。就像她在迎新晚会上唱的歌名——我只属于我自己。



人生“唱作人”

大步流星向前冲,玩出自己的旋律

做决定需要哪几步?蒋楚涵的版本是这样的——

第一步,把摆在面前所有大大小小的可能都走一遍。

第二步,要么精选其中之一,要么将选项进行交叉与融合,塑造成适合自己的模样。

你或许会注意到,在学习音乐,和选择专业上,她都是这样做的。而选择来西湖大学,亦是如此。

在申请西湖的同时,蒋楚涵申请了包括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南加州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在内的一系列心仪院校。以专业合适和试遍所有选项作为遴选标准,她申请了研究生和博士生项目。在通过2022年博士研究生第二轮招生申请,顺利拿到西湖大学的博士生offer时,霍普金斯和南加州也给出了录取通知书,都向她伸出了橄榄枝……

但蒋楚涵的心中,其实早已有所倾向:“在读博和读研之间,我还是想读博。”

从择校角度考虑,西湖大学有她所适应的国际化的教育氛围,生命科学学院中的PI蔡尚,也有着与她科研兴趣完全吻合的研究方向——细胞生物学和乳腺疾病研究。

在再三斟酌和思考后,蒋楚涵选择接受西湖大学的offer。这个姑娘,一旦下定决心,就像弦上之箭,即刻发射。今年5月,一完成本科课业,连毕业典礼都顾不上参加,她就赶来了杭州,以蔡尚实验室访问学生的身份,扎进实验室,提前“预热”博士生生活……

眼下,正式开学才一个多月、还在蔡尚实验室进行第一轮轮转中的这位新生,对忙碌而充实的西湖生活甘之若饴——“蔡尚老师实验室的氛围很好,大家非常和谐、互帮互助,也有很强的自我激励精神。蔡老师也特别nice,他基本都在实验室,我们可以很方便找到他;他说,即便没有data也可以找他去畅聊想法,平时也可以多找机会和别的实验室的PI和同学交流,多了解了解……”她滔滔不绝。

但之所以能如此快速迅速适应读博的日子,还有另一方面的原因——蒋楚涵把音乐这个好朋友,融入了科研。人们常常觉得科研和兴趣是相斥的,是需要作出二选一选择的,但对于这个00后姑娘来说,与其“非黑即白”,不如灵活地进行属于自己的“混音”吧!

就比如,在迎新晚会这类大活动外,平日里,蒋楚涵也抓住时机,在科研学习中见缝插针享受音乐的乐趣。她说:“我是实验室的小百灵鸟,我很喜欢在做实验的时候唱歌——当然,主要是那种相较‘不动脑子’的实验。最近我约了西湖其他喜欢音乐的同学,一起去琴行选个键盘,再买个吉他,可以自己录歌……”

既能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的一名专业科研人,又能继续做潇洒的自由音乐人,这,就是蒋楚涵的人生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