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湖心讲堂

两周年纪念丨《湖心讲堂课堂笔记》首发
2022年09月19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2022年9月17日,西湖大学湖心讲堂2022秋季公开课“智慧的疆界”在著名计算机学家姚期智与著名历史学家葛兆光的巅峰智慧交锋中落下帷幕。湖心讲堂这场历史与未来的对话标记了两年的旅程与新的篇章。

两年来,湖心讲堂公开课共迎来

现场观众近4000人次

线上观众逾22万人次

邀请到15名科学、人文、艺术等各界贤达

以8场主题各异的知识盛宴

馈答社会支持,拓展认知边界

抽象的数字背后,是具体而清晰的身影:

每期公开课“全勤”的西湖大学捐赠人

带着满满一箱书籍前来捐赠的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

为了第一时间答题抢票而置顶西湖大学公众号的高中生

次次精心绘制图文并茂的课堂笔记的初中生

跨越千余公里前来参会的网友

……

每个身影背后,都有一则独一无二的故事

两周年之际

我们收到了几位“湖心老友”的来信

分享了他们与湖心讲堂的专属回忆

且听他们娓娓道来:


沈佳泳:那一天,我在我适不适合做科研这一问题上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我相信我可以做科研。

沈佳泳在湖心公开课现场的提问

一年前参加西湖大学湖心讲堂,那时候非常幸运地向一公校长提了一个有关宇宙熵增熵减的问题。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一公校长首先说了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提出这个问题你非常有想象力,三位老师关于这一问题耐心地为我解答。虽然只是短短的10分钟,但我却觉得这是三位老师对我,特别是一公校长对我的肯定。那一天,我在我适不适合做科研这一问题上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我相信我可以做科研。那时我是大二,现在我即将开学大四,如今我已经拿到了CEMPS的offer,属于师姐与自己的一点小科研也在投稿的过程中。现在回想起来,仍然非常感谢施一公先生的肯定。希望西湖未来也能够开拓更多的研究方向,继续走在世界科研前列!

——沈佳泳 

湖心讲堂2021春季公开课观众


胖胖:自2020年九月到2022年九月,两年时间,八场公开课,湖心讲堂陪伴我熬过高三,迈入大学。

湖心讲堂2021夏季公开课现场

自2020年九月到2022年九月,两年时间,八场公开课,湖心讲堂陪伴我熬过高三,迈入大学。我很荣幸,能于2021年7月10日现场聆听吴伟仁、张荣桥两位总设计师的公开课,同时能有参观西湖大学实验室的机会。那个时候,我刚刚填报完高考志愿,因为成绩等种种原因做好了与追求了五年的梦想告别的准备。我很想去看看西湖大学,因此,我踏上了第一次一个人出省的旅程。但,本打算去看看,然后彻底放弃生化,放弃考西湖大学研究生的我,却因为这次经历更加坚定了我的目标。听两位总设计师讲述航空航天发现过程的艰辛与坚持,讲述发射成功的喜悦,我明白遇到坎坷应该迎难而上而不是转头退缩!我爱湖心讲堂,爱西湖大学,爱科技前沿!我希望自己能一直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希望湖心讲堂能够一直举办下去,因为它真的可以带给很多像我一样正迷茫,彷徨的学生前进的方向与动力!感谢西湖大学,感谢湖心讲堂,祝湖心讲堂两周岁生日快乐!我会一直努力追梦,争取有一天可以去西湖读研,可以去湖心讲堂的现场做志愿者!

——胖胖(化名)

 湖心讲堂2021夏季公开课观众


邵奕洋:我十分有幸成为湖心讲堂迄今为止的全勤“学生”。

邵奕洋于2020年湖心讲堂公开课首讲留影

恍然间,西湖大学湖心讲堂已经举办了两周年。而我,也从两年前那个对科技世界充满好奇的高二学生转眼成为即将开启自己科研项目的大一新生。我十分有幸成为湖心讲堂迄今为止的全勤“学生”——我仍然记得2020年9月5日潘建伟院士和吴国盛教授带来的量子物理的盛宴;记得张文宏教授与白岩松先生、施一公教授探讨生命的一千种可能;作为一名“追星少年”,我无法忘怀2021春季公开课时,李菂和张双南先生带领我们揭开天体的谜团;从小,我的梦想就是为人类开辟第二家园,而2021年夏季公开课邀请到的吴伟仁院士和张荣桥总设计师则为我的梦想点亮希望的火苗……2022年夏季,刚参加完高考的我步入了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在薛其坤院士与周濂教授所创造的知识海洋中徜徉。十分感谢西湖大学向社会做出的回馈与贡献,想必这将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向科技的制高点发起冲击,个人也将会在大学期间磨砺自己的学术能力,希望在博士阶段与西湖大学共续前缘。

——邵奕洋 

湖心讲堂公开课“全勤”观众


陈祝秀 :聆听院士讲课,第一次西湖之行亦是我的圆梦之旅。

陈祝秀于湖心讲堂2022夏季公开课留影

从2020年入大学之后,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够听一堂院士讲的课,偶然的机会关注到了西湖大学湖心讲堂公开课,就非常期待,从疫情防控首次网上直播的2022春季公开课,到一直期待的线下见面,终于在2022年的夏天步入了西湖大学,聆听院士讲课,第一次西湖之行亦是我的圆梦之旅。非常感谢西湖大学湖心讲堂圆了我大学的一个梦想。值此西湖大学湖心讲堂两周年之际,祝愿西湖大学湖心讲堂越办越好。

——陈祝秀 

湖心讲堂2022夏季公开课观众


在湖心,公开课从来不止于一场讲座

志同道合者在此相遇

爱智慧者在此觅得共鸣

追光者在此收获坚定前行的力量

愿湖心讲堂播撒的每一粒精神火种

都能够点燃更辽阔的探索之火

启明更璀璨的求知之光

照亮更多人的逐梦之路

思考不息,探索不止

欢迎你与我们同行

和湖心讲堂一起

心同宇宙广!


《湖心讲堂课堂笔记》首发

一场场知识体验活动,深邃而有趣的对话,多元而硬核的思考,触动认知与心灵的瞬间,使“湖心”逐渐演变成一种弘扬思辨与智识的精神,沉淀为西湖大学与千千万万支持者独特的情感联结,以及具有思想启迪意义的文本——《湖心讲堂课堂笔记》。一行行文字是15位湖心贤达真知灼见的记录,是记忆的凭附,也是未来的剪影,表达着湖心因何和如何拥抱科学与文明的初心,传递着西湖大学回馈社会支持的责任与担当。

湖心讲堂将以文字带领观众跨越时空的广度、学科的界限、求知的边界,成为案头的心灵栖息之所,启发“心同宇宙广”的顿悟。

西湖大学《湖心讲堂课堂笔记》领取攻略

1)西湖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有奖互动抽取方式:关注西湖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在本文评论区分享你最期待听到的讲座主题,我们将在高赞、高质量回复中抽取15人,赠送《湖心讲堂课堂笔记》1份,并于9月23日于本文的评论区公布幸运观众名单。

活动截止时间:9月23日中午12:00。

2)西湖大学官方微博有奖互动抽取方式:西湖大学官方微博@西湖大学WESTLAKE将开展有奖转发评论活动,欢迎转发、评论、点赞,我们将在高赞、高质量回复中抽取10人,赠送《湖心讲堂课堂笔记》1份。

活动截止时间:9月23日中午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