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湖心讲堂

预告 | 西湖大学湖心讲堂春季公开课来啦!
湖心讲堂
2021年04月06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将视线扬起,抛向外太空

可见的万象只是广袤宇宙的一隅

远方,浩渺无垠的世界

那是我们启程的目的

4月24日

怀着好奇心出发

来西湖大学湖心讲堂2021春季公开课

一同“望‘镜’中星河”!

“中国天眼”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

将分享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全球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凝结的智慧、雄心与抱负

展望中国人“睁眼看宇宙”的新征程

慧眼-HXMT天文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

将讲述中国首个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

究竟“看”到了什么

带领我们探索极端宇宙

揭开有关中子星、黑洞等天体的谜团

我们邀您一同踏上

这段奇幻而精彩的冒险之旅

体悟宇宙的浩瀚

收获探索的满足

如卡尔·萨根所说

“在广漠的空间和无尽的时间中,

能与你同享一颗星球和一段时光,

是我的荣幸。”

让我们一起,心同宇宙广!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4日(周六) 

下午 14:00~17:30

活动地点:浙江省杭州市未来科技城

*具体信息后续将通知确认参与的观众


入场券获取渠道

湖心讲堂公开课是西湖大学面向社会的普惠性终身学习项目,不收取任何费用,因此入场券不做售卖,仅开放以下免费抢票渠道:

01大学生专属通道

4月6日,西湖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将面向大学生发起“向星河发问”问题征集活动,分享你对星空宇宙的疑问,就有机会获得公开课入场机会。 

参与方式:请前往本微信公众号4月6日第二条推文参与活动。

02中学生“西湖公开课答题挑战”

西湖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近期将面向中学生发起“西湖公开课答题挑战第三季”,答题优胜同学将有机会获得公开课入场机会。 

03西湖大学官博网友互动抢票

4月中旬,西湖大学官方微博@西湖大学WESTLAKE将开展“宇宙行囊”有奖转评活动,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关注并参与互动。

04西湖家人专属通道

4月中下旬,“西湖教育基金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将开放捐赠人专属报名通道。欢迎关注,以便获取后续资讯。

05天文爱好者专属获票通道

我们特别为部分天文社团预留了部分现场席位,将委由相关单位定向展开邀约,湖心讲堂将与瞭望者们一同仰望星空,探秘宇宙。

*更多具体活动信息,请持续关注西湖大学官方微信、微博。


FAQ | 关于西湖大学湖心讲堂的常见问题解答

Q1什么是湖心讲堂?

西湖大学湖心讲堂设立于2020年,由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发起,是西湖大学首个面向公众的非学历非学位终身教育平台。湖心讲堂旨在整合并传递富有科学启蒙、人文启迪及前沿探索价值的高纯度学习资源,服务于公众不断升级的知识迭代需求,以回馈社会支持,拓展认知边界,弘扬科学精神,践行时代责任。

Q2什么是湖心讲堂公开课?

作为湖心讲堂面向公众的特色普惠性知识分享活动,湖心讲堂公开课每季度开展一次,设置“湖心贤达说”、“湖心·慧客”、“你问X咖答”等环节,融合硬核的主题课程及轻松的互动形式,助推科学启蒙、激发文明思考,传递科学人文相辅相成的知识理念,搭建面向社会公众的顶级思想交锋平台。2020年湖心讲堂分别围绕“跨越时空的纠缠”、“生命的一千种可能”主题在杭州举办两场公开课,邀请潘建伟、吴国盛、施一公、白岩松、张文宏等权威专家学者作为主讲嘉宾分享智慧,成为西湖大学与社会各界沟通互动的“桥梁”。

湖心讲堂下一期公开课活动计划于夏季举行。更多活动信息请关注西湖大学湖心讲堂官方网页。

Q3谁可以参加公开课?

由于公开课内容有一定难度和深度,建议14岁以上的朋友参与本次活动。 

Q4是否可以携亲友一起参加公开课?

公开课入场遵循“一票一人”原则,如果您的亲友也想参加,可以通过前文获票渠道参与抢票。 

Q5非杭州本地观众是否可以参加? 

我们欢迎来自各地的“筑梦者”共享知识盛宴,公开课含简易中场茶歇,除此之外不安排任何餐饮、住宿,请外地观众自行安排行程。

因疫情防控需要,根据有关规定与要求,公开课有序开放,观众名额有限。参加活动前请确保您的所在地和活动前14天内途经地为疫情低风险地区;对于活动前14天内来自或途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观众,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入场资格的权利,敬请谅解。

Q6没法到场,但是很想听公开课怎么办?

为营造最佳体验感,增进主讲人与观众的双向互动,激发灵感与碰撞,湖心讲堂公开课为线下活动。活动结束后,课程干货将发布至西湖大学湖心讲堂官方网页。 (湖心讲堂官方页面:

http://www.wefoundation.org.cn/category/129 ) 

Q7公开课现场有哪些注意事项?

公开课现场将实行测温、亮码准入措施,观众完成实名签到方可进入活动主会场,原则上全程需佩戴口罩。


如对活动有任何疑问,欢迎发送垂询邮件至 eeprograms@westlak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