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本科生书院结顶!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三期初露真容
大学新闻
冯怡 公共事务部 2023年01月12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当来自δ书院的师生代表——陈虹宇院长与王若宇同学铲起混凝土,浇筑到最后一块顶板上,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三期项目本科生书院组团主体结构正式结顶了。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西湖大学的云谷校园里迎来了首届本科新生。而早在他们入学之前,云谷三期在规划设计中就充分考虑到未来本科生的学习与生活。本科生书院组团位于云谷校区东北角,包括4座本科生书院、1座学生活动中心及学生食堂,以及1座实验实训楼。

从2021年10月23日到2023年1月7日,400多天日夜奋战。我们欣喜地看到,学术会堂的北边已然勾勒出一段又一段全新的天际线。

西湖大学党委书记董清源、副书记孙幼幼参加了结顶仪式。“西湖大学以西湖为名,因西湖而生。”董清源在致辞中致谢杭州市西湖区。过去几年来,区委、区政府按照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毅然举全区之力扛起了西湖大学校园建设使命。

2021年10月23日,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正式启用;也是同一天,云谷三期正式开工。

过去一年,学术会堂就是我们在校园里举目北眺的终点。直到最近这段时间,我们发现,在学术会堂东北方向,一栋栋新楼从三期施工围档后面探出来了。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建设工程三期项目占地约726亩,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共有教学研究核心区、教师学生生活区、校医院后勤综合区、体育运动区、本科生书院区5个核心组团,包含本科生书院、图书中心等36个单体建筑。


云谷三期

云谷校园设计鸟瞰图

云谷校园实景航拍图

从图上可以看出,画面下方隔着环形河道与学术会堂对望的区域,就是此次提前封顶的本科生书院组团。

我们再放大看看——

本科生书院组团设计鸟瞰图

本科生书院组团实景航拍图


本科生书院组团

西湖大学本科生书院融合了中国传统书院和世界一流名校住宿式书院的特色,打破学院与专业的界限,让具有不同语言、文化、家庭和专业背景的学生,通过沉浸式的学习生活方式,实现跨学科、跨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4栋书院均以围合形式设置,各自有独特的出入口和内庭院,也有特色鲜明的设计风格。我们按照自北向南的顺序,看看未来的本科生书院长什么样——

本科生书院A

本科生书院B

本科生书院C\D


在本科生书院的西面,分别是学生活动中心、学生食堂和实验实训楼。

其中,实验实训楼规划有工程物理、化学材料和医学生物等区域,并在不同实验区域的交接处设置了开放交流空间。

实验实训楼

学生活动中心和学生食堂在同一栋单体建筑中,活动中心为本科生和博士研究生的课余文化活动提供了场地和设施设备方面的支持,学生食堂则能同时容纳千余人用餐。

学生活动中心及学生食堂



本科生书院是如何建成的

建设中的本科生书院

2021年10月23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三期项目开工


2022年4月底

本科生书院组团桩基工程全部完成


2022年6月18日

本科生书院组团开始进行挖土施工


2022年8月16日

本科生书院组团第一块地下室顶板出零


2022年9月上旬

根据提前竣工移交使用的需求,本科生书院C、D两栋和实验实训楼提前进行挖土施工


2022年11月22日

本科生书院B单体主体结构封顶


2023年1月7日

本科生书院组团6栋单体建筑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新年伊始,本科生书院组团主体结构的全面封顶,标志着云谷三期建设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按照施工计划,同样位于三期项目的校医院、后勤综合楼、实验动物中心、教师周转公寓等大部分单体建筑正在陆续封顶;综合体育馆将在兔年春节前完成基坑支撑施工。

而在更远的2024年,本科生书院组团将成为三期项目中最先竣工并交付使用的大楼。西湖大学培养的未来引领者,也将在这里追逐梦想,从这里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