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教授代表程建军:避免内卷的方法,是自信与创新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2年08月31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毫无疑问,科研是艰苦的,但不是每一种艰苦都叫“内卷”;我们反对无意义的内卷,但反“内卷”不代表躺平。

如何避免科研上的“内卷”?

在2022级博士生开学典礼上,西湖大学工学院院长和材料科学与工程讲席教授程建军,作为教授代表发言里直击这个话题——他认为,作为一名博士生,要学会坚持科研自信,培养科研品味,以创新破“自卷”。


(以下为发言原文)

在过去20多年的科研人生中,我有着各种经验和体会。如果说今天有什么特别想和在座的各位同学分享的,那便是坚持科研自信,寻求合作和做有品味的科研。

首先是坚持认准的科研方向。

科研中我们时常会感到迷茫,并容易妄自菲薄,但坚持科研自信几乎是每一个科研成功者的必经之路。我的博士后导师麻省理工学院Institute Professor Robert Langer曾经9次NIH R01申请被拒,一位高分子领域的诺奖获得者曾当面对当时还是博士后的Robert Langer说,他的高分子载体可控释放蛋白的科研是胡说八道,不会成功。但是他不为所动,坚持走自己的路。

倘若没有他当年的坚持和自信,今天我们将少了一位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和他培养出来的上千名研究生、博士后和数百位教授,以及他发明的新冠疫苗。

其次是探索新的科研路径。

大家今天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就是“内卷”,很多人在抱怨内卷所带来的压力,但大家想想,科研中的“卷”是不是一定程度上缺乏自信和缺乏创新?缺乏科研自信,缺乏独树一帜的想法,才会在别人发出一篇好文章后,跟风而上。如果不得不在一个“卷”的生态中存在,那么不仿尝试停下片刻,思考什么值得研究,然后尝试在新的赛道成为领跑者。

最后是学会合作。

科研之路不是一条孤独的路,它需要合作,有时需要集众家之所长去探索未知。我们既要培养出自己的独门科研绝技,但同时也要懂得合作,不吝分享,学会“吃亏”,用包容和大度赢得别人的尊重,从而寻找到互相信任的合作伙伴。


相信做到以上三个方面,你就能逐渐成长为一名有品味的科研人。

或许昨日,还是由父母送你来校报到,但从此刻起,“独立”将成为你的关键词。如何适应博士阶段的自主学习和科研,如何与同学、导师交流,如何培养良好的科研品味,值得每位同学好好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