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在校生代表王琰:西湖人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2年08月31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四年前,王琰也是一名博士新生,满心欢喜地参加开学典礼,期待着朝梦想中的科研高地发起冲刺。

四年后,王琰参与的课题,修正了教科书中关于B淋巴细胞发育与筛选的理论知识,梦想开始一点点变成现实。

然而,作为在今年开学典礼上发言的在校生代表,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琰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的,并不是荣耀与喜悦,而是曾经的沮丧与迷茫,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道理,是如何抵御纷扰、应对压力、实现价值。

(以下为发言原文)


持续的思考,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科研,观察世界。

初入实验室,我的思维信马由缰,过分关注最新的实验方法,但是对课题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以及逻辑层次缺乏深入的思考。因此,我的导师不得不在组会上不停地对我“灵魂”发问,引导我养成持续思考的习惯,直到现在我经常反过来向导师“灵魂”发问。

大家也可以经常向自己的导师“灵魂”发问,说不定会收获惊喜!

乐观的心态,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调整状态,应对压力。

去年此时,我们付出了巨大心血寄予厚望的课题被同行首先发表在《科学》杂志上,我的内心无比的沮丧和焦虑。我的导师及小伙伴们反而表现得非常乐观,纷纷给我安慰,说这证明了我们的课题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在这样的氛围中,科研的效率反而成倍提升,我们也快速地发表了自己独特的结果,获得了领域内同行的认可。“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希望大家未来在面临学术竞争的压力时,也能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来应对挑战,相信也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收获!

开放的胸襟,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整合资源,达成目标。

在我的课题研究中,涉及到免疫学与神经科学的交叉,除了得到了两位分别来自于免疫学背景与神经科学背景的导师的指导外,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各样的学术交流活动也每每能够帮我们在不同领域的研究中获得灵感,擦出不一样的思想火花。

坚定的信念,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抵御纷扰,实现价值。

初入西湖大学时,施一公老师曾对我们说:“在当下浮躁功利的社会环境下,进入西湖大学的同学更应该保持冷静的判断,尤其需要静下心来做真正有长远意义的事情。”

由于亲眼见证过身边的亲人饱受自身免疫疾病的困扰,我一直希望能够做一些与自身免疫相关的研究。这也是我在年近而立离开自己的舒适圈,重回校园的源动力之一。非常幸运的是我最终真的得偿所愿,在导师的帮助下开展了相关领域的课题研究。

这个过程,也让我明确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就是科研,探索未知的边界,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自己一点小小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