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少年问大学 | 西湖大学2022创新班复试开启“湖心追光之旅”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公共事务部 2022年06月24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学术会堂和学术环


高中生向大学教授提问,会发生什么名场面?

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如果要去学术会堂,需要先从学术环出发,穿过草坪,阡陌交通,直到地平线尽头处的这栋圆形建筑。

这是一条意味深长的路。

2022年6月17日,正在参加2022年西湖大学创新班招生复试的高二高三学子,同样走了这条路。这些少年中间,将会产生西湖大学第一届本科生,计划招生不超过60人。

复试考核环节形式多样,西湖大学送给准大学生们的不只有试题。作为西湖大学的终身教育平台,湖心讲堂特别组织策划了 “湖心追光之旅”,以此欢迎站在科学殿堂门口的少年们。

追光少年

追光少年们正陆续步入学术会堂


通过学术会堂光栅形的立柱群,会有一种进入到全新时空的感觉,学术会堂更像是充满思想之光的殿堂。

在里面,几场教授讲座和一系列的科学体验活动已经等待着少年学子们。


“我可以跟同学们分享的有很多很多,我最想要说的是宇宙如此之大,自然如此之奇妙,而人类既伟大又渺小。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你们不想成为探索未知世界的先驱么?不用妄自菲薄,每个人,只要有梦想,都有机会成为探路者,探索人类未达之境。看一看我们有限的已知和无尽的未知,想一想人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每个人能做的都有很多,端看你在关键的时刻是否有足够的担当,是否敢于挺身而出,敢为天下先。”当晚的“湖心·相对论”师生见面分享会中,校长施一公率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学的心路历程。

大千世界,五光十色,这些都离不开光波,以及人眼——精密的“视觉仪器”。国强讲席教授、副校长仇旻从生活现象、艺术故事、神奇物种等等多个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光的科普知识,也展示了最新的应用技术。

遗传学讲席教授、副校长许田首先提了一个简单的问题:如果有一天需要宇宙旅行和探险,我们需要准备什么?可能我们首先需要了解我们如何感知宇宙,生命体如何感知宇宙三大参数:时间,空间和量。

化学讲席教授孙立成说自己姓“Sun”,注定要做和sun(太阳)相关的工作了。对于光合作用的研究,可以非常好地帮助人类解决当下的能源和环境问题。

不过在今天的这篇推文里,我们重点把话筒给高中学子们,看看他们在“殿堂”里思考什么,向学术大咖们提出了什么问题。

湖心讲堂武凝,主持了那么多届湖心讲堂,这可能是提问最踊跃最特别的一次

参会学生在现场提问


提问比答案重要,教授的回答先不放了


问:我想问一下仇旻老师,我们人眼观测颜色确实是由三原色构成,但是实际上各个颜色真正的是由特定的波长存在,所以观测颜色的时候可能会存在同色异谱的现象,所以我想问刚才的画作(仇旻展示的实验物品)是某一种颜色直接由特定的波长构成的,还是由不同的原色混合而成的?

(小编:没有被表面的现象所迷惑,提出更深层次的思考。)

问:我对遗传学比较有兴趣,我想问一下许田老师,为什么遗传学里面密码子是一样的,而且为什么是三个,不能是更多个?为什么蛋白质一定是一些特定的,比如说20个α氨基酸,而不是β氨基酸,或者说更大一点的东西,然后来完成更复杂的功能?这样子看,好像人(这种生物)很落后。

(小编:为什么复杂生命的的密码是如此简单,也引起了这位同学对自身物种的“担忧”。)

问:因为许田老师不是研究跟意识有关的事物吗?我想知道我们现在有没有证明出来意识是依赖物质而存在的?那我们是真正拥有意识,还是说我们现在所谓的意识是一个“假”的意识,只是依赖于物质的——不然的话正常来说意识是不需要消耗能量的。

(小编:哲学命题,灵魂拷问。)

问:想问许田老师和施一公老师,因为我对生物学挺感兴趣的,我以前看过一本书,就是《为什么需要生物学思维——洞悉复杂世界的思考方式》,我就觉得生物学的研究跟物理和数学相比,牵扯很多复杂的东西,因为它是不断颠覆,且自己完善的一个系统,它就会变得特别难以分析。我想问老师怎么看这个复杂性。

(小编:感觉是要让教授们答辩自己的论文题目。)

问:我想问孙立成教授,我看到网络上面的一些观点说,化学发展已经陷入了停滞,然后前沿的一些工作变成了一些复杂工作的堆砌,化学的发展是否已经陷入了停滞?还有就是,我们要做出什么样的创造性的发展才能改变这个(现象),把所有学科连在一起?

(小编:一位高中生在思考化学是否停滞发展,以及如何跨学科融合的问题,嗯。)

问:今天非常开心来到湖心讲堂,我注意到“心同宇宙广”这句话,我想要听听看老师们对这句话的看法?

(小编:这位同学提问角度挺刁钻,用文学视角来提科学思考的问题。)

问:我想问孙立成老师,虽然现在人类的科技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但是对于光合作用我们还是比不过植物,我想问一下我们现在的发展方向是模拟植物的光合作用,还是在植物光合作用之外找另外一条路径?

(小编:论光合作用的能力,人类自愧不如。但明显感觉到这位同学不肯服输啊。)

但有一个提问,我们想公布下回答

问:老师们认为什么样的学生是优秀的学生?我们要怎么样成为优秀的学生?

孙立成:你一定要善于发现问题,别人可能视而不见的东西你把它抓住。

仇旻:如果在座的每一位的你,都能够保持3岁时候对世界的一切充满好奇的心情,你一定会成功,你也是一个重大的探险者。

许田:勤奋,思考,沟通,保持好奇心。

施一公:什么样的学生是我心目中的优秀学生?我首先认为,智商是最不必要被提及的因素。在中学阶段,学好数学物理可能还需要一点所谓的“聪明劲”,但是进入大学之后,聪明和你们将来能否成才没有必然联系。

如果必须跟同学们分享一点的话,那就是坚持,优秀一定来自于你的坚持。你们不管多少好奇心,多少投入,花多少时间,但如果在该坚持的时候放弃了,那前面所有的努力都会一笔勾销,这是非常遗憾的。


施一公在活动现场观看西湖大学量子材料生长与表征实验室同学的实验展示,这个好奇心堪比“三岁小朋友”。

湖心·科学磁场活动花絮

除了现场的演讲和提问交流,这次“湖心追光之旅”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各种科学和校园文化体验活动,包括“肝细胞有'分身术'吗?”、 “AI助力精准医疗” 、“真实存在的御空飞行术了解一下?”等等主题。科学真的很好玩,我们只是有好奇心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