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开学季 | 开学典礼上,你看到了那支西湖原创MV吗
大学新闻
张弛 2021年08月26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当我站在时代的前沿,当我站在西湖大学的校园,当如同创业者般坚决,当使命感让我们永不停歇……”

这是在8月22日2021级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上播放的MV,名为《青春的力量》。

短短5分多钟,没有专业的乐队,没有奢华的礼服,所有人本色出演,唱出了青春的憧憬与无畏。

尽管他们已经或即将迎来一次次刻骨铭心的重复、失败、挣扎与困顿。

这是西湖的师兄师姐,一群同样年轻的奋斗者们,送给新生的特别礼物!


青春的力量(歌词节选)

翻开曾经的画面

翻开记忆里那一年那一天

如梦如幻的西湖边

见证了新星冉冉升起的瞬间


当我站在时代的前沿

当我站在西湖大学的校园

当创新的星星火点燃

当岁月划过七位倡议人的指尖


手牵手

一起大步向前

一起展望明天

一起许下心愿

一起筑梦科研


一起肩并着肩

写下最美的诗篇


汗水挥洒乒乓桌前

引吭高歌在音乐社的房间

快门按下的瞬间

她拿起画笔在轻轻地速写


当我站在时代的前沿

当我站在西湖大学的校园

当如同创业者般坚决

当使命感让我们永不停歇


手牵手

一起大步向前

一起展望明天

一起许下心愿

一起筑梦科研


一起肩并着肩

写下最美的诗篇


青春永不停歇

我们正当少年

学术环承载着追求真理的信念

青春永不停歇

实验里千锤百炼

奋发有为的我们昂首阔步总向前

青春永不停歇

我们正当少年

勇于担当是青春之歌的主和弦

青春永不停歇

初心永不改变

我们的梦一定会

实现


写词、谱曲、编曲,只用了5天

年轻,毫无疑问是西湖大学的标签。这里教职工的平均年龄不到33岁。今年7月,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西湖大学团委决定做一个歌曲快闪活动,展现这所年轻大学的青春活力。

那么,谁来写?谁来唱?大家不约而同想到了同一个人——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玉聪。



李玉聪


因为2020年学校年会上的一首原创歌曲《梦启西湖》,大家发现了这名 “宝藏男孩”。他从小喜欢音乐,学习钢琴和古典吉他,读高中时还接受过专业的乐理知识培训,入学一年多来,对西湖文化也有了很深的感受。

于是,作曲、填词、主唱,李玉聪成为这支MV的顶梁柱。

繁忙而充实的科研生活填满了西湖人的每一分每一秒,李玉聪只能挤出休息的时间,将创作安排在周末和深夜。

李玉聪身在西湖,在经历了西湖生活的点点滴滴之后,他对于西湖大学“青春”的体会油然而生:“这是一所非常年轻又朝气蓬勃的大学,不论是PI、行政还是学生。青春永不停歇,我们正当少年,我的脑海里不由自主就跳出这两句话。青春是什么样的?青春的力量是无穷的,于是,我就想到以‘青春的力量’作为主题写一首歌。”

从作曲、编曲到填词,完成这首歌,李玉聪只用了5天的时间。


倾盆大雨中的歌手与观众,无人离场

因为是第一次正式写合唱歌曲,要保证足够朗朗上口,所以李玉聪从和声框架到编曲配器都进行了一些大胆的尝试。

“比如中间rap部分,我用小提琴做主旋律进行伴奏,和rap融合后,就会在随性的基础上又有了一点古典的元素和感觉。”

音乐的工作交给李玉聪,拍摄MV的idea则大家群策群力。舞蹈社、音乐社、乒乓社、绘画社、跑团……各个社团的成员一起集思广益,倾情出演。



音乐社


跑团


乒乓社


绘画社


舞蹈社


最终,来自三个学院的8名师生,李玉聪、袁凌、吴聪颖、李泽裔、王悦萌、颜俨、范新文、梁潇,担当此次MV的主角。李玉聪当仁不让地担任MV的合唱训练的指导,谁来独唱,什么时候合唱,合声如何安排……大家利用一个周日,仅仅排练了两次,就形成了来自西湖人“青春”的默契。随后,马不停蹄,即刻 “闪亮登场”了。

李玉聪犹记得,MV正式开拍那天,在国旗下合唱录到一半,大雨倾盆而下,“非但没有一个人停止演奏,反而我们每个人好像更加享受西湖人青春的快乐,摄像机也没有离开,生命科学学院于洪涛老师也冒雨看着我们表演,很感动。”


一个音乐爱好者的科学狂想

2019年的暑假,在西湖大学参加生命科学夏令营的李玉聪,偶然参加了西湖大学第一场WeMeet活动——刘育熙的小提琴独奏会,这让喜爱音乐的他欣喜万分,原来在一个理工科学校也有这样的人文盛宴!


小提琴演奏家刘育熙在西湖大学


李玉聪说:“我小时候是个很内向的人,喜欢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弹琴,甚至白天拉上窗帘,经常忘记了吃饭。当你猛然遇到一段触动你心弦的旋律的时候,那种快乐是任何事情都无法比拟的。音乐真的可以说是我的灵魂伴侣,因为你可以从里面找到真正的自己。”

这样一个狂热的音乐爱好者,为何走上了科研之路?

“因为我在实验室里,找到了同样的感觉!”

2020年,李玉聪叩开了西湖大学的大门,加入了雷凯实验室,开始探索细胞外分泌因子调控组织再生和成体干细胞命运的分子机制。对他来说,生命科学让他接触到自然界中关于生命的本真,充满鲜活的生命力,“科研给我的感觉和音乐一样,都是充满未知、充满挑战,都需要原创。”

而在这样一个鼓励原创、充满朝气的环境中,李玉聪真正能够沉下心来,慢慢探索,不急于求成。

他的导师雷凯,每周会与他进行一对一的talk,引导他独立自主地思考问题;

这里有很多高质量的课程,比如《生物学基本过程及概念》由生科院不同领域的老师进行讲授,大大加速了他对很多基本生物学知识的理解进程;

重要的是,这里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实验室的伙伴,音乐社的伙伴,团委的小伙伴……让他在自己喜爱的道路上,不再孤单!


青春永不停歇,我们正当少年

奋发有为的我们昂首阔步总向前

青春永不停歇,初心永不改变

我们的梦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