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西湖大学周强团队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大学新闻
冯怡 科技合作部 2021年06月16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6月15日下午,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颁布2020年度浙江科技大奖,以及2020年度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西湖大学、西湖实验室周强团队有关新冠病毒的相关研究,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图片来源:浙江新闻APP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上下很快投入到抗击病毒的战斗中。2020年2月,周强团队利用冷冻电镜技术,成功解析出新冠病毒S蛋白的受体结合结构域与全长受体ACE2的复合物的三维结构,“看清”了新冠病毒入侵人体第一刻的情形。

蛋白质的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它的性质与功能,看清新冠病毒 S 蛋白、ACE2 及其相互作用的结构,相当于看清了“敌人的样子”。这一研究成果帮助科研人员更好地理解新冠病毒是如何侵染人体细胞的,对精准研发新冠肺炎诊断、治疗手段起到关键作用。

此后,周强团队一直致力于研究新冠病毒入侵人体细胞的分子机制。今年3月,周强团队在《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Structural basis for the different states of the spike protein of SARS-CoV-2 in complex with ACE2”(“新冠病毒S蛋白结合ACE2多种状态的结构基础”)的文章,深入研究了新冠病毒S蛋白结合细胞受体ACE2过程的构象变化,进一步阐释了S蛋白入侵人体宿主细胞过程的分子机制和结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