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西湖夏季音乐会 | 当我们摇曳起青春的音符
大学新闻
徐珊、张弛 2021年05月24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入夏后连日阴雨的杭州,这几天迎来了飒爽如秋日的微风,阳光也重新露脸,5月21日的晚上,在这一切“刚刚好”中,西湖大学“青春在西湖”的夏季音乐会如约而至,在这个绚烂惬意的时节,送上了属于西湖人的音符和节奏,交织出了一个难忘的夏夜!

合唱

在西湖Sudo合唱团悠扬的合唱声中,#青春在西湖#夏季音乐节拉开帷幕。Sudo这个名字来源于代码中“切换到总管理员”,寓意合唱团的小伙伴们能像计算机里的总管理员一样放飞自我,在音乐的世界里自由做自己。

《超大质量黑洞》、《假日》、《一万次悲伤》

当天的歌唱节目中,有支组合特别亮眼,联系人乐队。这支第一次与大家见面的乐队的名字很特别。根据张芳菲解释,这是来自团队成员姓名的首字母:LXR,除此之外,团队成员来自西湖大学的三个学院,他们也希望成为同学们跨学科交流的“联系人”。

鼓手张芳菲、贝斯手钱程、吉他手许犁野,主唱兼键盘手祖希娴,带来了《超大质量黑洞》、《假日》等歌曲,节奏感极强,台下的观众忍不住随着音乐摇摆起来,一起进入holiday状态。

《奔跑》

在这场音乐会上,我们还看到了一群身着运动服的跑团成员,当然,他们不是来表演跑步的,这支临时组合带来了一曲十分贴合社团的歌曲《奔跑》。

为什么音乐节上会有跑团的成员呢?主唱之一范新文解释,在跑团三周年纪念活动——环西湖跑上看到大家一边跑步一边听音乐,便萌生出不如叫上跑团成员一起参加音乐节的想法,希望在音乐节上有更多元文化的碰撞。

徐新清、王佰芸、周桃飞、李好、陈淑华、吴云琴、范新文,这七位成员临时组建了一个最原生态的西湖合唱队:服装五花八门,有的穿着跑团的队服、有的穿着西湖大学的Polo衫;唱腔五花八门,有的慢半拍、有的低八度,尽管如此,台下的观众依然很嗨,因为唱的是我们的自己的热情与快乐!

《爱就一个字》、《今夏的你》

除了组合,独唱表演也同样十分亮眼。

曾经在新年晚会上,贡献了专门为西湖大学作曲、填词、编曲的原创《梦启西湖》的原创才子、2020级博士生李玉聪,他又来了!除了弹唱《爱就一个字》,他带来了从作曲、作词到编曲全部原创的曲目,《今夏的你》。李玉聪说:“今天是521,所以带来了这首甜甜的夏天小情歌。”而这首歌的灵感,来自于他行走在西湖校园跑道上、感到同样浪漫的一个夏天:“这首歌2020年7月14日发行的,现在已经有70多万网友听过。”现在,他把这首歌又带回了孕育它的摇篮,西湖大学。科研很忙,但这难不倒这位从14岁就开始写歌的男生,科研之余的时间,都是他的“音乐人”时间。

《不枉》

《不枉》虽然是独唱,在西湖的舞台,依然是合作完成的:西湖大学十佳歌手大赛亚军陶莹独唱,工学院博士生袁凌以吉他伴奏。

有音乐,自然有舞蹈。

舞蹈社团贡献了近半数的节目,从韵味悠长的古典舞《不染》、《月亮》、《唐印》,到热烈酷炫的爵士舞《Crazy Over You》,西湖的舞蹈爱好者们,奉上了一场属于视觉的精致佳肴。

《不染》

在群舞《不染》的队伍中,Sawan实验室的2019级博士生夏芬的身份很特别——她既是“鼻祖”,又是“新成员”。2020年初,喜爱舞蹈的夏芬,课余在西湖大学开始着手创办舞蹈社,场地、经费、团员……这些都是这位初创社长回忆起来,都要克服困难创造条件的往昔。去年,她的宝宝出生,这位妈妈因此暂别了西湖校园和舞蹈社大约5个月。这一次回归舞蹈社大家庭,也是夏芬第一次正式登上西湖的舞台。能够重新和大家在一起跳舞,当然很开心;但看到如今“人丁兴旺”的社团,她更高兴。

《月亮》

而参与了两支舞蹈的吕久安实验室行政兼科研助理孙一瑞,作为舞蹈社的“接棒”社长,也上台表演了《不染》和《月亮》。作为节目的统筹者,她一手还包办了从头到脚的服装准备,但在她眼里,难度主要来自于紧张的节目准备时间——平时许多同学需要兼顾科研,为了排练,不得不进行调剂腾挪,在一个月中空出时间进行准备。但令她印象最深的,却是大家的态度:“真的特别努力、积极!”

《Crazy Over You》

韩舞节目Crazy Over You里,在西湖大学进行了一年Study Away项目的康奈尔国际交换生梁建颖,第一次走上这个校园的舞台——这也可能是她在校园中的“最后一支舞”,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她,下周将告别大学生涯,奔向人生的下一阶段。由于疫情,她与康奈尔的十几位同学,在去年秋季加入了西湖大学,在这片校园中进行交换学习。这支舞由她统筹组队、彩排练习——如果音乐会因为下雨延期到下周,她就没法参与了,因此,她可能是最紧张、最期待的人,一直在查看天气。回忆起西湖的生活,最多的就是“舍不得”,而最舍不得的就是她所在的张紫阳实验室里的老师和同学:“我觉得他们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很厉害!”

《唐印》

倒数第二个节目是全场唯一的独舞《唐印》,由潘星宇带来,在这位97年的小姑娘的表演中,音乐会渐渐接近了尾声。

《你的微笑》、《疯狂的世界》、《你不是真的快乐》

“我想呼吁在场的所有观众,站着的、坐着的,可不可以到台前,近一点来观看节目?”音乐会尾声,压轴的鸽子乐队的主唱袁凌邀请观众们更靠近一点点。《你的微笑》、《疯狂的世界》、《你不是真的快乐》,她和西湖“音乐积极分子”Tina、范新文、吴瀚、梁博、钱程、许犁野和李玉聪一起,送上了一串压轴演唱,舞台旁的大观众、小朋友忍不住一起摇摆起来。

最后以一首鸽子乐队演奏的西湖“经典曲目”完结——曾在上一次年会演出的曲子、由国际合作部Tina亲自作词作曲的“At Westlake”,描绘了西湖师生一起见证的春夏秋冬:“At Westlake, we gonna touch the sky……Yeah, give it a take, no break! We love Westlake! We love Westlake!”

音乐声渐静,人群却未散去。青春音符,徜徉在你我心中,涌现在西湖的日日夜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