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2021中国营养学会食物与烹饪营养分会学术年会 暨西湖大学第二届营养学论坛成功举办 ——营养、多组学整合与慢病防治
大学新闻
郑钜圣实验室 2021年04月26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由中国营养学会食物与烹饪营养分会、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西湖实验室联合举办的“食物与烹饪营养分会学术年会暨西湖大学第二届营养学论坛”,于2021年4月24号在西湖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关注营养研究、多组学技术在慢病防治中的整合应用和最新进展,增进了公共卫生和营养学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参会人员展示了领域内最新的学术动态、提供了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

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施校长分享了西湖大学的办学理念,鼓励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多学科交叉融合,来发展营养学这一历史悠久的学科,共同为人类健康、疾病防治提供新的研究视角。

上午的会议以人群队列大数据和多组学为主题。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教授分享了在膳食、基因互作及其与癌症关系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则围绕数字健康和慢病防控的新思维、新方法进行了演讲;西湖大学郭天南教授报告了微量组织高通量蛋白质组学的最新应用成果。西湖大学郑钜圣教授主持了这一环节的圆桌讨论。在会议的第二环节中,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的牛凯军教授和南京医科大学的林苑教授分别介绍了大型成人队列研究和出生队列研究的新进展;西湖大学杨剑教授则从方法学角度,讲述了基因组学在队列研究中的应用进展和研究潜力。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黄涛博士主持了该环节的讨论。

下午的会议以精准营养与健康为主题。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颖教授首先报告了食品加工、膳食构成对糖脂代谢和寿命影响的最新研究进展;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潘安教授围绕妊娠期糖尿病的精准预测进行了分享;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夏敏教授则对营养代谢与心血管病的防治展开了演讲。青岛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李铎教授主持了这一环节的讨论。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万起教授系统回顾和展示了科学补碘的科学基础和应用进展;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桂菊教授围绕omega-3 PUFA与2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关系进行了报告;李铎教授就营养学的热点和青年学者研究方向问题做了解析。华中农业大学王凌博士主持了该环节的讨论。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在我国逐年升高,已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此次会议聚焦如何应用多种组学技术以及结合大数据分析方法在慢病防治中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讨论与分享,为结合营养和多组学技术并应用于慢病防治和研究、提高人们群众生命健康质量提供了新的思路和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