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望“镜”中星河 | 这是一场“追星人”的聚会
大学新闻
冯怡 2021年04月25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这是一场“追星人”的聚会。

心同宇宙广,带着这样的愿景,西湖大学湖心讲堂第一次真正带来了一场以“宇宙”为主题的公开课。

以“望镜中星河”为主题,西湖大学湖心讲堂2021春季公开课在4·24中国航天日举行,主讲嘉宾是两位特殊的“追星人”——“中国天眼”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介绍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球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展现了中国人“睁眼看宇宙”的新征程;慧眼-HXMT天文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则讲述了中国首个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究竟“看”到了什么,揭开有关中子星、黑洞等天体的谜团。



在浩瀚无垠的星河之下,人类虽渺小却依然有向宇宙进发的好奇心与勇气,向心与眼未曾触达的深处求索,开启发现世界的另一种方式。

而这份好奇心和勇气,正是西湖大学想通过湖心公开课传递给大家的力量。在这场春季公开课上,从不同渠道报名参加的天文爱好者——中学生、大学生、公众,和支持西湖大学成长的“西湖家人”一起,把视线交给“追星人”之镜,仰望星空之美,感叹宇宙之大。

如果你也是“追星人”,如果你也热爱这片奇妙的星空,先跟着我们一起看看“望镜中星河”的小型摄影展吧——



在西湖断桥、在安吉水库、在宁波鄞州的一座小石村……

在腾格里、在阿拉善、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国家天文中心……

天文爱好者发来一张张照片,记录的是他们在世界各地、从自己的望远镜和相机镜头中的宇宙星河。那一片遥远的星空,那星光与星光连接之下的猎户座、小熊座、北斗星,倾注着这群“追星人”的无限热爱。


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朱语宁,是位天文爱好者,“望镜中星河”小型摄影展的现场,有三幅作品出自她之手,高中时期就加入了学军中学天文社团,今年大四的她已有7年星空摄影的经验。

《城上》

浙江工业大学天文协会 朱语宁

照片拍摄于安吉赋石水库。

拍摄时镜头朝向南面,冬季星空高悬于天顶,猎户未过中天,在东南方闪烁。


《玫瑰星云——NGC2237》

浙江工业大学天文协会  朱语宁

去年11月,和三位朋友、一位爱好天文的高中老师一起上山拍深空。因为前期准备不充分,第一天的拍摄失败了,第二天的白天我们“就地取材”,使用板砖矿泉水瓶和塑料袋制作重锤,认真画图推导讨论z轴力矩平衡,并且使用奇怪的diy方法解决了其他问题,实现了“荒野生存”,终于没有浪费第二个难得的晴夜。


《银河与山景》

浙江工业大学天文协会 朱语宁

这张照片拍摄于2020年,大家集体忘记了azeq6赤道仪的三脚架,导致在山上无法拍摄深空,却意外地收获了目视的快乐……


《我们仰望那银河》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启辰天文社  张子涵

今年春分后,天文社团里组织了小伙伴们一起去牵牛岗拍银河,银河的壮丽让我们忘却了寒冷,美丽的星空总能让人流连忘返,而我们就像宇宙中的蜉蝣,沉醉在这浩瀚的天际……


《猎户座下的守望者》

浙江农林大学天文爱好者协会  王权斌


《火流星》

杭州高级中学天文社  沈奕聪

几位杭高天文社社员在内蒙的阿拉善左旗通湖草原上蹲守到半夜2点多,捕捉到了罕见的火流星的照片。火流星是质量较大的流星体,亮度较大,有些会中途爆炸而增亮,有的甚至能听到声音。

《日食》

杭州高级中学天文社  张俊程

2020年6月21日,天空上演了日环食奇观。 


《西湖断桥》

杭州高级中学天文社  张若研 

2020年8月3日出现了罕见的“农历十四满月”。

《新智彗星》

杭州高级中学天文社  金昕宇、林逸超

2020年杭州的超长梅雨季在7月18日仍未结束,就要错过回归的新智彗星,杭高天文社在阿拉善的晴朗夜空中守候到了新智彗星。

杭州第十四中学  邵昊洋 


杭州第十四中学  曹雨铭

2019年夏,摄于腾格里沙漠。


宁波效实中学  李泽豪

一颗约0等的流星从银河中射出,似乎要逃跑。


宁波效实中学  李泽豪 


《大日珥》

宁波效实中学  毛锦旗

2016年用科罗拉多日珥镜观测太阳黑子,见证了一个大日珥的诞生、成长到消亡的全过程,日珥时长约两小时。


《银河系大“V”》

宁波效实中学  毛锦旗

夏季带学生在宁波市奉化的高山上观星,南边的天蝎座、银河格外耀眼,偶发流星划过,与银河形成V字型。

《星空11-2016.11》

杭州学军中学 

亚利桑那州美国国家天文台附近


宁波市鄞州中学 孙睿恒

此为北斗七星和小熊座,拍摄于学校小桥上,拍摄时间2020年11月份凌晨4点38分。

宁波市鄞州中学 孙睿恒

拍摄于2021年的1月底,拍摄时间大概七点半,此时的猎户座已攀升到了天空的东南边,晚上九点的时候他就能到达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