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2021年的你,新年上学第一天,让大家看到你的flag!
大学新闻
冯怡 公共事务部 2021年01月05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当我们翻开新日历的第一页

当我们过完三天跨年假期

在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

你还记得去年此时立下的flag吗?


当时你说

要多读书,体会学科的碰撞

要多思考,不做科研工具人

当时你说

要努力减重,运动应和保持健康并重

要关心亲友,希望身边人都平安喜乐


大约一两周前

我们回访了去年晒出flag的几位同学

对他们发出了“灵魂拷问”

一年前的小目标是否已经实现?

新一年的计划是否已经提上日程?


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

勇敢直面现实与内心的这8位博士生


丁野 生命科学学院 2018级


梁潇 生命科学学院 2018级


司雅清 生命科学学院 2019级


孙瑞 生命科学学院 2018级


曹骏辉 理学院 2019级


张宏悦 理学院 2019级


赵峰 工学院 2018级


袁凌 工学院 2019级


一共三个问题

让我们听听他们怎么说——


提问一:还记得你在年初立的flag吗,完成得怎么样?

梁潇:科研上,疫情当前,我们实验室对接前线临床资源、用系统生物学技术研究了新冠病毒入侵人体后的宿主反应;科研之外,我在西湖年会上表演了原创歌舞,在师生论坛里科普了新冠,还联合中国美院做了“生命之美”交互艺术展……

司雅清:我有留出时间给爱好,去旅行、看演出;也有留出与自己独处的时间。最可惜的是,因为疫情原因,和爸妈的家庭旅行一直没有成行。由于家很远,一年来也只靠电话问候,马上过年了,可以回家见到他们了,开心!

曹骏辉:感谢各位老师同学亲友的帮助和指导,年初立的flag都已经顺利完成。特别感谢西湖大学和ICP(国际极化激元中心)的各位,大家都拥有耀眼的魅力。

张宏悦:那我说一下Flag的“倒度”——虽然没有做到早睡早起,但是身体状况相比去年好了不少,偶尔还可以去健身房放松一下;会主动联系父母,就算一段时间不联系,也能做到让他们放心;学习英语是需要继续的事情,通过这一年的学习,听英文讲座可以得到很多收获,开心~

赵峰:2020是不断试错的一年,积累了很多科研经验。

袁凌:眼前是一面倒下去一半的小红旗,歪着脑袋,直不起身子,但所幸没有匍匐在地……总之,没有达到当初全部的期望,但也确实在向前进了。


提问二:2020年的高光时刻是什么?如果满分10分,你给自己的2020打几分?

丁野:打8分吧,2020年10月自己的课题终于有足够不错的结果。从三月回学校一直到八月,课题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停滞不前,经过不断摸索、反复失败,九月才真正把各个重要环节打通……送给自己一句话:“Forgive yourself for wasting time.”(摘自美国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Steven Weinberg撰写的Four Golden Lessons)

司雅清:科研上的话,通过中期考核,顺利完成WIPS(学院组织的学生学术活动)。我打8分给自己,代表积极认真地过完了一年,小苗不会在一年之内长成大树,但是努力地生长总有一天会长成大树,希望来年还8分,哈哈!

孙瑞:看到帮助过的同学慢慢进步, 2020给自己打7分。

曹骏辉:今年过得很快,但感觉自己在探索物理的道路上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给自己打个6分吧。

赵峰:2020对我来说很平淡,看论文写代码是日常,很多愿望也还没实现,给自己7分勉强及格。

袁凌:2020的高光时刻是参加了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获得了会议的最高奖——未来科学家奖,给自己的2020打8分。


提问三:2021,你的flag立好了吗?是什么?

丁野:多读书,多思考,多锻炼,少摸鱼。

司雅清:2021,期待一个在思想上比过去更open的自己,无论是对待科研还是生活。还有要坚持锻炼身体,从身体和情绪上适应忙碌的科研生活,忙中有序。

孙瑞:2021的flag就更简单一些,做好每一件“小事”。

张宏悦:身体健健康康,科研顺顺利利。小张小张,好运暴涨!

赵峰:2021希望文章能中,希望科研有更深层次的突破,最后就是吃好喝好锻炼身体!

袁凌:哈!2021年的新flag插在这里了:只要是想做并决定去做的事情,必定竭尽全力,无论学术、音乐还是生活,皆要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