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西湖“约饭”100期,他们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大学新闻
徐珊 公共事务部 2020年12月13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提到西湖大学的科研文化,你会想到什么?“学科交叉”,一定是必不可少的核心概念之一。那么问题来了,该如何给不同学科间创造交流机会呢?

2018年5月16日, 西湖大学第一期学科交叉午餐会(lunch seminar)就此上线。随着西湖稳步前行,这个全校PI们的周度“约饭”活动,不知不觉在2020年12月2日走到了第100期,报告厅也迎来了一场简单而热闹的庆祝活动。 

科学交叉午餐会,简单来讲,就是一个PI们边吃边聊,交流各自领域前沿进展的平台。每周三,一位PI会作为当周分享人,讲讲他的科研课题。这个分享活动,面向所有西湖大学的PI开放。于是,在每一场活动的观众席中,你往往能轻松找全三大学院、各个领域PI们的脸。在一顿顿轻松愉快的午餐中,西湖科研人们,完成了一场场学科间的自由交流。

名副其实的午餐会


在第100期主讲人、新加入西湖大学的生命科学学院PI刘自旭做了“Host controls inflammation in the context of microbial infection”的主题分享后,现场的话筒交回给了第一期的主讲人,光学工程讲席教授、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面对台下坐得满满当当的PI们,仇旻回忆道:“当时我们开这样的会时,整个学校也就是二三十个PI。我们(西湖大学)有一个很重要的核心思想,就是学科交叉,我们需要有个地方来交流,于是我们就提出来,要么搞一个午餐会,吃吃饭、聊聊天,有一个人在讲,其他人可以随时提出问题、可以交流,也许能够产生很多合作……”

这样的愿望,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然后,每周周三,成了大家的固定约会日;然后,在一次次的“约饭”中,交叉的可能性开始萌芽。生命科学学院PI贾洁敏,在午餐会中了解到工学院PI周南嘉关于3D打印的研究,因此成了后者实验室的访客;研究可穿戴柔性设备的工学院PI李兰,又因为午餐会,跑到了贾洁敏的实验室去探访,如今两个实验室每周都会一起开周会……

而在午餐会上互相结识的生命科学学院PI吴连锋和工学院PI鞠峰,真的由这顿饭结出了“跨界”成果:他们带领两个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课题组,发现了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的自来水消毒副产物具有潜在危害公共卫生安全的隐患。

一顿饭、一个照面、一声招呼,陌生人变得熟悉了,交叉的范围就远远不止于午餐会。在楼道、在食堂、在咖啡吧,这样的邂逅故事不断上演。人工智能讲席教授李子青的研究,大大助力了生命科学学院PI郭天南的课题组对甲状腺结节良恶性辨别的课题,借助大数据,他们联手找出了关键的蛋白质分子标记物的组合;而深海技术讲席教授崔维成,正带领“沈括”号向“挑战者深渊”马里亚纳海沟进发,在船上的5名西湖博士后、博士生,来自四个领域截然不同的实验室,将让这趟航行发挥最大的科考价值……

话说回来,如何在午餐会、或者说整个校园中,找到另一个领域的“好搭子”?主要还是靠勤快。吴连锋,在午餐会上认识了合作伙伴鞠峰,他总结:“我确实非常积极参与,只要有时间我都会来;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我在这里也认识了很多同事。”

而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已封顶的一期园区核心建筑物学术环,将推动更多“相逢”:这一座C形的建筑体,将三大学院、数百个独立实验室贯通在一起,打破地理空间隔阂,无数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将在这里发生……成长中的西湖,正在点滴中为师生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

学校公共事务部还为从100期再出发的午餐会设计了全新LOGO及纪念牌


往期午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