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新生见面会 | 喜欢看动物世界的她,将在西湖寻找属于她的完美世界
我在西湖读博士
张弛 2021年09月23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西湖五期,我们迎来了313位博士新生。

每一位新生,都能与你道出独一无二的“选择西湖”的理由。

他们是谁、从哪里来、想在这里干什么?

“新生见面会”将带领大家靠近这群朝气蓬勃的新新人类,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们的梦想会改变我们的生活。


本期新生:

2021级博士研究生周岩

毕业院校:英国伦敦大学学院

所在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当周岩还是个小姑娘的时候,非常喜欢看电视机上播放的《动物世界》。为什么企鹅能抵御南极的严寒?为什么壁虎可以断尾再生?为什么有的植物能治病,有的对人体有害?电视机里的那些神奇的动植物,让她对地球上的生命充满好奇。

带着这样的执着,周岩在高考结束后,选择了山东大学生物学专业,进入了生物学研究的世界,去回答她年幼时曾经的疑问。

大学时期,周岩报名参加了山东大学“2+2”的项目,在大三、大四期间,前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进行学习。

如果说在山东大学两年的学习,让她对生命科学领域有了大概的感觉,那么在曼彻斯特大学的两年,她则找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生物信息学。

在曼大的一次专业推介会上,生命科学领域的各位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周岩第一次详细了解到什么是生物信息学,什么是大数据。

“具体介绍的内容我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看到那些人工智能、大数据介绍的时候,觉得太酷了。”周岩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心情还略有些激动,“加上我之前初中有参加过计算机的竞赛,哪怕没学过,但我对自己还有点信心。”

于是,哪怕导师给周岩提前打了预防针,在“没有基础的情况下,可能会做得很困难和痛苦,也不一定会得到好成绩”的情况下,周岩还是很坚定地迈进了生物信息学的大门。

自学编程、请教前辈、温习高数……就这样,周岩百分百投入其中,当然,她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毕业成绩在年级段中名列前茅。

大学毕业后,为了打好计算生物学的基础,周岩进入了伦敦大学学院杨子恒院士门下攻读硕士学位作为过渡。

曼大的两年经历让周岩深知,计算生物学对于数学和信息科学的要求极高,概率论、微积分、计算模型、算法……都需要十分精通,而在UCL的学习则让她对于什么是交叉学科、交叉学科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我们实验室里有计算方向的博士,也有生物方向的博士,前期有人做算法的开发和软件编写,有人研究数学进化模型,后续也有人应用模型分析生物学现象。实验室里有各种专业的人各司其职。”

学科交叉并非大而全,需要小而精,未必掌握所有知识,而是需要多方专业人才合作。

来到申请博士阶段,由于疫情原因,周岩暂时无法回到英国,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周岩看到了生命科学学院的郭天南实验室在招科研助理。在疫情期间不确定什么时候回英国的时候,周岩准备做科研助理度过这段gap时期。在提交申请之后,周岩还特意写邮件给郭天南老师,想要提前来参观一下实验室,郭天南老师专注蛋白质组大数据研究,实验室里有多种学科交叉进行协作,很符合周岩的“胃口”。

亲身实地考察后的周岩,对西湖大学的氛围有了更深刻的感触,除了先进的实验条件、优秀的导师、鼓励学科交叉的科研氛围之外,令她印象最深刻还是实验室里的师兄师姐们:“当他们跟我介绍手头的项目时,我感觉到他们非常有想法,目标很明确,对于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十分坚定。”多种因素的考量下,周岩最后放弃了国外导师的橄榄枝,决定申请西湖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前辈们的这种热情和坚定,最终吸引到了周岩,这个从小爱看《动物世界》的姑娘,终于要开始迈入生命科研的大门,尽管她还无法明晰自己的研究方向,但是她深信:“在生命科学领域,单一领域能做的有限,但是交叉学科拥有无限可能,希望等我博士毕业时可以做出一点成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