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人物故事

β书院贾熠飞:大一新生,闲庭信步
人物故事
徐珊 公共事务部 2023年02月23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贾熠飞 β书院院长奖章获得者


这是一个静谧的周六傍晚,你正在西湖大学本科生书院外的小径上散步,听到一阵阵音乐声飘荡而出。随即,是明朗欢快的人声,夹杂着热闹的掌声。

循声而至,你走入了β书院敞亮的公共空间,你发现,这是一个音乐分享会,同学们各自分享一首歌、讲述背后的故事。在人群中,清瘦的贾熠飞站了起来,像东道主一样,邀请你选个舒服的位置坐下……

大一学生的面孔会是什么样的?是青春,是朝气,但可能也会有超乎年龄的沉稳从容——在西湖大学本科生贾熠飞的身上,这些矛盾的特质实现了奇妙的融合。

当他娓娓道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你会感到纳闷:这真的是位新生?贾熠飞的淡定姿态,仿佛是浸染在这片校园已久的“学长”。但此时,距离他正式加入西湖大学,不过7个月的辰光。

在图书馆学习

去年夏天,高三学生贾熠飞开始频繁出现在教育类媒体关于西湖大学的新闻报道中。彼时,上虞春晖中学的这名高三学生刚刚被西湖大学录取,以“首届本科生”的身份成为焦点。

被关注,往往意味着压力,尤其是从高中生切换到大学生身份的节骨点上:大学前的学习,有学校和老师安排计划,每一天需要做什么都十分清楚;但进入大学后,不再存在一张“统一”的时间表。本科生书院院长陈虹宇,也曾经回顾过这个时期,他说,这段时间意味着走向自我管理、自主学习,意味着截然不同的生活学习方式;在其中,最最难的要属自我管理。但贾熠飞却像条肆意游曳的大鱼,他充分利用大学生活给予的高度“自主性”,找到了最自在的成长姿态。

最明显的是选课。西湖的新生不分专业,选课自由度极高。“电路设计和芯片设计相关行业”,从报考西湖至今,都一直是贾熠飞的职业理想。按说,物理和化学都是相关的必修科目,但他却有着自己的选课“哲学”。“反正相关专业课以后迟早都会学,那不如趁着现在,先了解一下其他‘不相关’的知识。”贾熠飞说。于是,尽管高中没有选修过生物课,生物学导论一课被他列入了课表。果不其然,在生科院博导施红军的课堂上,他得以接触生命科学近期的前沿研究,感到“大受震撼”。对于这些“新知识”,他特意着重多花功夫去学习,最终在这门课取得了满意的好成绩。

一场“临时起意”的分享

而掌握知识的快乐,独乐乐总是不如众乐乐。计算机,是贾熠飞的特长,在中学他曾经获得过浙江省信息学竞赛一等奖;到了大学,他决定“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讲给别人听”。在观察到因网络环境不同、有同学在使用数学作业的网站遇到卡顿时,他决定专门开一场讲座,给大家分享网站设计背后的原理,让同学们都了解“为什么”,还邀请了能够讲演软件开发的同学一起加入分享。发现问题、揭示原理、进行分享、邀请“同行”讨论,虽然这仅仅是一场小小的讲座,却和科研工作者的日常,已有了一定的相似度。

那么,在课堂外,大学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贾熠飞也不知道答案,但他决定自己上手去创造回答。在β书院中,凭借高中学生会宣传部长的经验,他选择挑战β书院自我发展委员会的主席团成员的职务,这是书院中类似于“班委”的角色;确定书院主题文化、组织日常活动、制定各项纪律和规定,都成了他心头的“待办事宜”。开头提到的音乐分享活动,也是贾熠飞和同学们“脑暴”出来的、这个书院的特色活动;他也把计算机特长用上了,和同学们一起编程了能自动排值班表、进行提醒的“机器人”……

云谷校园的雪天里,他留意到月季花开得正好

今年年初,贾熠飞又一次回到了聚光灯下——在学术会堂的舞台中央,他与另外三位获奖同学们站在一起,从书院院长们的手中接过院长奖章的荣誉。而他的身姿,一如你在校园中碰到的那样,总是那么气定神闲。


学术导师 郭天南

“在西湖大学,我们希望结合我国国情、基于现有中国本科教育基础,做一些创新。大一新生不分专业,在人文社科课程之外,理学、工学和生命科学的课程都可以挑选,让大家根据兴趣培养广博的知识面。与这些同等重要的是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领导力的培养。在这些方面,贾熠飞同学在短短的时间,展示出了他的思考和努力,很好的完成了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并带动β书院的同学们在西湖大学一起建设崭新的本科书院文化,闲庭信步又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