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人物故事

潘奕如:青春年少,高兴就好 | 西湖有新生
人物故事
2022年11月03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今年,西湖大学首次开招本科生,总数60人。

开学典礼的合照上,那仅有的4个女生迅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然而,开学三个月后的校园里,这样的关注已然淡化。朝夕相处中,爱运动,数学好,唱歌好……每一项特长、个性的显露,让她们都成为了独一无二的个体。

潘奕如,入学西湖大学3个月之后,除了“那四个女生之一”以外的标签,我们还看见了什么?

第一眼看到潘奕如,齐刘海、大眼睛,给人的感觉是一位很文静、很乖巧的女孩。

不擅长运动、喜欢看书,有时候可以宅上一天不出门,也坦言不喜欢组织活动,喜欢“被安排、被支配”,也就是没有“领导的野心”。

但是一位只会听从“安排”的学生怎会选择西湖大学?要知道,选择成为西湖首届本科生,一定在某种意义上具备了冒险精神和挑战意识。

没有滔滔不绝的分享,人生故事也不那么精彩纷呈,但是从潘奕如的几个选择中,我们似乎可以窥见西湖大学选择她的理由。

初二,在班主任的鼓励下,潘奕如参加乐清市知临中学的提前批考试,成功入选!尽管家里人不放心一个小女生独自在外地念书,她还是坚持去到了这所离家一百六十公里外的高中。

初三,从未展现过过人的化学天赋的她,和同学们一起报名参加了化学竞赛训练。理由只是觉得“化学里的那些反应挺有趣”。也许只有她的老师知道,这个女生的“随性”背后,藏着多大的潜力。

在外人的眼里,潘奕如有些辛苦——周末、寒暑假牺牲大量休息时间学习,几乎没有出去玩过。但凭借着兴趣,潘奕如真就坚持了下来,并在高三那年获得了化学竞赛省一的好成绩。

“曾经有过抱怨,却好像没有想过放弃。”潘奕如回忆道,“可能我就是那种要做就做到底的性子。”

报考西湖大学,最初并没有什么“非上不可的坚持”,起于“随缘一试”,就如同四年前选择参加知临中学的考试一样,有点新鲜,又充满挑战。但在顺利通过初试之后,她慎重考虑了自己的人生道路。去西湖?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洋溢着青春活力、富有挑战精神,这个学校和自己有不少相似之处。

对于女儿的决定,父母起初是有犹疑的,有挑战就意味着有风险、有压力,是否要走这条路?但在了解西湖大学之后,尤其在潘奕如“卖力安利”之后,他们选择相信孩子的眼光、尊重孩子的选择。相信这个一贯有主见的女儿,可以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于是,在今年,潘奕如终于有了一个可以喘口气的暑假,录取通知书送达的时候,她还在外旅游,比她的同学们“慢半拍”享受拆开的欣喜。

进入西湖大学三个月,潘奕如不时流露出小女生态:哀叹 “重复被数学支配的命运”,苦恼“英文上课难度好大”,惋惜“第一次化学小测没考好”,当然更多的是开心——

入学不久,书院院长和其他14位同学集体为她准备了一个生日party,迎接她的成人礼;

哪怕不擅长运动,周末和小伙伴一起,到十里琅珰也可以徒步上几小时,好好享受杭城秋日美景;

还有化学领域的大咖——理学院执行院长、徐益明讲席教授邓力担任了潘奕如的学术导师,和她一起聊科研、聊生活。她笑着说导师有点“唠叨”,却不知道有多少人期待与这位“亚瑟·科普学者奖”得主的相见……

有人评论大学生的眼中有一种“清澈的愚蠢”,其实,清澈是真,愚蠢未必,潘奕如的眼神有着自己的小智慧:呐,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