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人物故事

镇海毕业生许经纬的反“卷”人生丨西湖有新生
人物故事
徐珊 公共事务部 2022年09月16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许经纬在镇海中学边的公园留影

西湖大学α书院许经纬,毕业于镇海中学;
今年他的高考成绩超过680分;
他最擅长的是足球,小学时,就取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
他的爸爸是律师,妈妈是老师。
看到以上信息,你是不是以为,这又是一个从小被爸妈精心规划、用培训班堆砌起来的 “鸡娃”?
可真相是,他很适合互联网上最近冒出的一个热词——松弛——指的是一种闲庭信步的人生哲学。
虽然他的前方有无限可能;他的性格也会随着阅历的丰富而发生变化——但目前,你可以把他划入松弛者行列。

本科开学典礼那天,他起了大早参加了跑团的跑步

最典型的就是他关于“为什么选择西湖大学”的回答。
他的五十多位首届创新班的同学,许多人带着明确的目标直奔西湖,“我喜欢生命科学”、“我对科学研究有兴趣”、“我想用自己的力量改变这个世界”等等。
但他说:“我不知道自己想学什么,所以来西湖!”
这是什么逻辑?
许经纬解释道:“因为西湖本科生前两年是通识教育跟大类培养,我们不用马上选择专业,等都接触学习了、有一定了解后再选。这样我可以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想做想学的东西,也有机会‘试错’。”
而这两年里,西湖的师资、课程和培养机制,又让他无需担忧没有方向的自己会“掉队”。
事实上,这个看似悠闲的男孩很有主见,以上,只是他选择西湖大学的理由之一。
他从同学口中得知西湖大学的报考要求是高中学考成绩要8A,他觉得自己够格,10门都是A。
听施一公演讲时说了西湖大学创办的初心,他有点小感动,觉得中国确实需要这样一所大学去做“新一点的事情”。
他发现,如果去西湖学习,可以接触到不少“大牛”。
他还有一些个人的“小心思”,北方天气干燥,西安旅行流鼻血的惨痛行程历历在目——而杭州就不一样了,杭州“风光好”;复试来了西湖大学云谷校区,觉得这个学校太“好看”了……

在“风光好”的西湖边留影

再往前追溯,从小学以来,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许经纬过的一直是反“卷”人生——笃定地走自己的路。
“学习不可能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我的确花在学习的时间比其他同学少很多。”他回忆道。家里买来的教辅,都是空白,不怎么做;补习班,初中上过一年,觉得毫无必要;竞赛,自觉即使得奖也不意味着自己有天赋,不参加;进入镇海,亲历了一群优秀生之间的竞争,他依然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学习,学完就冲上球场运动……
即便在他所擅长和热爱的运动足球上,许经纬也有“自己的态度”。在小学的时候,他就拿到了足球市级一等奖的成绩及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评定,但他已经好多年没踢了。没有好的球队和队友,没有挑战性的比赛,不如退而求其次,转向了“随便运动”一下的篮球……
不太受身边“内卷”氛围的影响,不太在意旁人的眼光,他就这样不急不慢却笃信无疑地走进了西湖大学。

许经纬和他心爱的足球

8月为期一个月始业教育非常忙碌,眼下开学了,课业更是突然像上了发条似地紧张了起来。但物理课老师何斌的一句话,许经纬记得很清楚:enjoy life。他所选的学术导师,理学院王鸿飞教授,也叮嘱他“选课别太多”。放弃了生物,他选了物理和化学。
不知是机缘还是巧合,他的学术导师王鸿飞同样是一名“闲庭信步”的科学家,连招学生的准则都是“不要最优秀,只求看对眼”。
坚持自己的人生态度,别太卷,这依然是许经纬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敲定的准绳之一。
前几天因为台风影响,杭州正在下雨,风雨停歇后,他想抽空好好挑选一双新的足球鞋,因为学校足球协会发现了这个“新生力量”,让他牵头拉一支本科生队伍,参加秋天即将到来的足球赛……
距离两年后的专业选择还有600多天,我们与他相约,届时再一起喝杯咖啡,聊聊他的方向、他的感悟、他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