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共育未来产业 | 西湖大学未来产业研究中心牵手国投科技创新有限公司
大学新闻
2024年04月15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加速演进,未来产业已经成为决定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关键变量”,全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积极布局未来产业。大力发展未来产业,是引领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升级、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选择。

4月13日,西湖大学未来产业研究中心与国投科技创新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基础科学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引进高端科技人才资源,协同开展机制体制创新,共同培育未来产业。西湖大学未来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嘉兴、国投科技创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超代表双方签约。

城西科创大走廊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孔春浩致辞


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扬致辞


国投科技创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超致辞


西湖大学未来产业研究中心是首家由国家批准设立、前瞻谋划未来产业的科研机构,重点聚焦生命原理及未来医药、分子智造与功能、未来材料设计及创造等领域,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人才培养、战略规划于一体,致力于以基础科学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催生未来产业,打造代表国家水平、具有国际影响的未来技术创新策源地、复合功能建设样板地、新型创新机制试验地。

国投科技创新有限公司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旗下的高端科技人才服务机构。公司秉承“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助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经营理念,以“赋能科技创新,服务科技人才”为核心,打造全球高端人才聚合服务平台,提供科创产业生态培育解决方案,建设国内领先的全球高端人才招募和服务保障主体、科技赋能增值开发主体、创新项目孵化综合服务主体,为发掘硬科技项目、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提供新质生产力。


同时,为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国家高层次专家联谊会办公室主任、国投科技创新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伟兼聘为西湖大学未来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完善西湖大学未来产业研究中心的长远规划及顶层设计,围绕未来产业方向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未来产业培育以及协同开展机制体制创新的合作;双方将共同促成未来产业基金的设立,为优质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未来,双方还将根据未来产业研究中心后续孵化项目的数量和规模情况,探讨共同组建科技服务团队,深度孵化未来产业研究中心项目,并适时规划未来产业科技园、未来产业科技成果展馆等,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