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这是一则校长推荐的新闻
我在西湖读博士
西湖大学水上运动俱乐部 2022年06月13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这是6月5日西湖大学水上运动俱乐部队员参加杭州市全民龙舟争霸赛的场景。

他们不是第一次参加龙舟赛,我们也不是第一次报道西湖大学水上运动俱乐部,但这一场普通的划水活动,却成了校长的推荐新闻。

是的,你没有听错,难得“出手”的校长,没有推荐科研成果,却推荐了一则社团新闻,尽管这次比赛俱乐部并没有拿到大奖。

为什么?

欣赏他们敢于尝新、勇于拼搏的精神?还是鼓励大家团结合作、奋勇向前?

校长说,都有,也都不是。

“我被他们享受生活的态度深深感染了!”

如同他宁愿牺牲懒觉和难得的周末去跑马;如同许田教授一次次放弃午睡跑地下室打球;如同邓力教授“节衣缩食”却舍得买昂贵的音响……

追逐心之所向,他想推荐的不仅是一则新闻,还有西湖大大小小36个社团,他想鼓励大家,学会生活、感知幸福、享受过程。因为快乐的多巴胺,会让西湖人更happy、更乐观,也拥有更强大的创造力!

那么,没能目睹这场比赛的人们,下面就和我们一起,在一堆湿漉漉的照片里感受一下这场快乐之旅吧!




端午节的龙舟赛,在风景优美的西溪湿地举行。

比赛中午11点才开始,但西湖大学26名队员却在早上8点半就赶到现场。

因为超过3/4的队员,都是第一次划龙舟,这场比赛简直成了“新手秀”。

看着新鲜且兴奋的队员们,社长郭亚周和本次比赛的队长叶羽婷有点“忧伤”。因为受疫情影响,他们甚至没能开展赛前集训。

最后的补救办法只能是当天早点到场,请友校资深“教练”为新手们恶补比赛要领,现学现卖。


博士生任松凯:唐诗中的梦圆了

任松凯(画面中央)

“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 新手任松凯参加龙舟赛的动力,居然来自这两句诗,这是唐朝诗人张建封的大作《竞渡歌》。“小时候每每读到这两句诗时,就会幻想龙舟飞渡的场景。这次看到龙舟赛的消息,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能被抽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水上运动俱乐部已经有200多名会员了!”

比赛当天,虽然雨水浸没了半个船舱,虽然对手都是身经百战的健将,虽然“新人辈出”的他们动作参差不齐,“但所有的困难,都挡不住团结一致的我们”,任松凯兴奋地说,儿时的梦境终于成真了!


助研Alexandros:来中国前就谋划参赛了

Alexandros(右二)

实现梦想的还有一位——来自希腊的助理研究员Alexandros,几个月前刚刚来到中国。但早在来中国前,他就将富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划龙舟”运动列入了愿望清单——龙舟赛中,那些样式各异、色彩明丽的龙形船只,划手们在鼓手的鼓声中激烈竞渡的热闹场景,这些独特又新奇的事物,都让他着迷不已。但看他比赛时勇猛的动作,不像新手上路啊。


博士生杨锦昱:和江南的水撞了个满怀

杨锦昱所在的龙舟队

一个半小时的比赛,几乎全程下雨!杨锦昱说,这是 “水上龙舟”,也是“雨中龙舟”。“雨衣挡不住雨水的侵袭,眼镜上、身上、鞋里全是水,也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溅起的江水,全身冰凉却内心火热。划到一半的时候,几乎没有力气了,手臂、肩膀还有腰背都酸到无法使力,但是周围的同学还在坚持不停地划桨,还依然大声喊着划桨的节奏,带动着大家的情绪,坚持就是胜利……上岸以后,我们每个人都已经被淋成了落汤鸡,大家却都笑着说,这一次的经历很值得,可谓‘空前绝后’”。她回忆说。


博士生菅佳玲:又收获了一个“第一次”

菅佳玲(画面中央)

这位工学院的女生来西湖大学读博之后,收获了人生无数珍贵的“第一次”:第一次和导师边吃汉堡边聊;第一次上由三个老师讲授、八个学生一起研讨的全英文专业课;第一次参与完整的芯片设计测试;第一次进入千级洁净实验室做实验……以及,第一次认真“划水”。

“那天在一声声‘西湖大学加油’的呐喊声中,我和一船平日里并不熟识的Westlakers‘团魂’爆发,拼命划水。我听到有围观群众评价我们说,‘划得不快但喊得挺响’!那也让人骄傲啊!毕竟我们又一次从头冲到尾,全力以赴,不留遗憾。”菅佳玲觉得,这像极了自己和同伴们在西湖大学永不放弃、奋勇向前的青春!

博士生王逸飞:“旱鸭子”也上龙舟赛

王逸飞(左)与队友王伟翔

在一众新手中,最让人担忧的就是王逸飞了——他不仅没摸过龙舟,还是个“旱鸭子”!但从小在北方长大的他,超级想去体验一把亲水活动的魅力。因为吨位较重,他义无反顾(赶鸭上架)地充当了二队的头桨,坐在了舟上船头为队伍“破浪”的位置。

“龙舟赛的航程是300米,新手其实是比较难坚持下来的,中间有一段时间非常累,很想停下来,但跟着鼓点的节奏,看着小伙伴们都在用尽全力划,我咬牙坚持,完成了对自己的挑战!”


行政高秦博:70后冲浪选手来了

高秦博

谁也没想到,平日里儒雅文气的国际合作部高秦博老师,居然是位隐藏的冲浪选手。抱着寻找志同道合小伙伴的心,本学期他刚刚加入俱乐部。作为这支队伍里唯一一位70后“萌新”,他在参赛前忐忑不安,特别担心自己体能跟不上,拖了大家的后腿。事实证明,他完全具备“乘风破浪”的能力!赛后激动的他立马赋诗一首,致敬自己的小伙伴们:

雷霆催战鼓,
江上竞龙舟。
男儿争破浪,
激桨胜吴钩。


行政徐新清:跑团队长跨界“玩水”

徐新清(右二)

徐新清(左三)代表西湖大学跑团参加活动

乍一看,以为自己眼花了,这不是西湖大学跑团的中坚力量“大新哥”吗?怎么跨界“跑”到水中来了?事实上,比赛当天,他也确实是跑步出发的:先去西湖边跑了一圈,然后赶往西溪湿地参加龙舟比赛。因为从小在海边长大,他仗着自己水性好,对划水运动也跃跃欲试。你问他,跑步和划水,更喜欢哪个?他说,“不一样!跑步其实是和自己较量,而龙舟赛特别需要团队合作。”他很享受在雨中和大家一起大喊加油、奋力前进的过程!


PI孙磊: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高手

孙磊(右三)

孙磊(龙舟从前往后数第五排舟身右侧)在美国参加当地龙舟赛

这一位新人,其实是新手中的“高手”——来自理学院分子量子器件和量子信息实验室的PI孙磊。说是新人,是因为这是他去年10月入职西湖大学后,第一次以俱乐部成员的身份参加龙舟赛;说是高手,是因为他在麻省理工学院读博期间,参加过五次当地的龙舟赛。划过桨、掌过舵、带过队,排过垫底,也拿过金牌,可以说,龙舟承载了他博士期间每年夏天最美好的回忆。

博士毕业后,孙磊去了芝加哥,因为交通不便,再没有划过龙舟,他一直引以为憾。时隔五年,他终于再次登上龙舟,和西湖的小伙伴们在倾盆暴雨中奋力拼搏、同舟共济,颇有种yesterday once more的感觉。

“赛后聚餐,听大家聊自己的经历、学业、事业和理想,每个人都意气风发。‘恰同学少年’,今日既得中流击水,未来亦将在人生路上劈波斩浪、挥斥方遒。”孙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