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中宙控股集团冠名西湖大学青年科学家石航
大学新闻
刘云 西湖教育基金会 2022年01月13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昨天(1月12日),西湖大学举行了中宙助理教授冠名仪式。

冠名,是指冠名教授席位,在剑桥、耶鲁等海外高校已有数百年历史,沿袭至今已经成为现代大学制度的一部分。

西湖大学理学院特聘研究员石航,从冠名那一刻起,将成为——西湖大学中宙助理教授石航。

中宙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跃明,总裁宋琦,副总裁褚钱鑫,党委委员、副总裁董伟琴,党委委员、党群办主任朱晓君一行;西湖大学党委书记董清源、理学院教授陈虹宇、理学院特聘研究员石航等,出席冠名仪式。西湖大学校长助理、董事会秘书刘旻昊,主持冠名仪式。

中宙控股集团一行与西湖大学一行合影


01冠名:继续为教育奉献绵薄之力

中宙控股集团成立于1979年,从单一的房屋建筑施工企业起步,于2010年开始转型升级,实施多元化经营,开始逐步涉足地产投资、现代服务、生态农业、科技环保、跨境电商、智能科技等多个领域,现已成为一家年产值超30亿元的综合型集团公司。

在冠名仪式上,西湖大学党委书记董清源代表学校两千多位师生员工,感谢中宙控股集团对西湖大学的支持。董清源说,西湖大学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在西湖大学迈出坚实的步伐时,能有中宙这样的同道人同行,何其有幸!

“国之大者,西湖担纲!” 董清源还向来宾介绍了西湖大学的办学进展情况,从人才引进、学生培养、科学研究、校园建设等方面阐述了“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理念,分享了西湖大学办学情况及未来发展。


西湖大学党委书记董清源


西湖大学理学院纳米合成独立实验室负责人陈虹宇,在冠名仪式上感谢中宙对石航的支持,“这也是对理学院、对西湖大学的支持,意义深远!”陈虹宇说,理学院的专业以数理化为主,都是非常传统的基础学科,希望以石航为例,更多的青年科学家能在基础学科上取得科研突破,为人类发展建立新的方向和理念。


西湖大学理学院纳米合成独立实验室负责人陈虹宇


曾是一名人民教师的中宙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跃明,在冠名仪式上致辞,说他30多年前曾在西湖求是小学为教育贡献了青春;30多年后,他以新的身份——西湖家人,走进西湖大学,继续为教育奉献绵薄之力。

作为生于双浦的杭州人,褚跃明说他对西湖大学的创办感到特别亲切,并且期待满满,“在不久的将来,西湖大学一定可以成为杭州人可以拿得出手的新名片,未来也会成为浙江、国家的新名片!”

此次捐赠冠名西湖大学中宙助理教授石航,褚跃明说希望石航可以在科研道路上勇敢追梦,为国家贡献青春的力量。同时他也期待中宙和西湖大学进一步互动,在产学研上深度融合,一起为国家高等教育注入新的力量。


中宙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跃明


随后,西湖大学党委书记董清源为中宙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跃明,颁发了捐赠证书;褚跃明为理学院特聘研究员石航,颁发了一座坐在雄狮上的“思想者”纪念座,寓意企业家、科学家就如同那头雄狮,正在尽自己的力量,托举和助推西湖梦、中国梦的实现。

董清源为褚跃明颁发捐赠证书

褚跃明为石航颁发纪念座


02石航:唤醒沉睡中的研究领域

从冠名那一刻起,石航的头衔将成为——西湖大学中宙助理教授,这个头衔将会跟随他出现在研讨会、报告会等各大公开场合。

石航,201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2013-2015年,在美国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其间在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从事放射化学研究;2015-2018年,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9月,他回国加入西湖大学,为金属有机方法学及功能分子合成实验室独立负责人。

2019年,石航曾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21年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奖。

理学院特聘研究员石航


在冠名仪式上,石航对他的研究方向也做了报告。他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以对反应机理的研究来开发新颖的过渡金属催化剂,探索高效的化学转化方法及功能分子的合成方法。石航团队从设计新型催化剂的角度出发,发展了一类hemilabile动态双齿配体,为过渡金属配位活化芳香化合物带来了成功案例,“唤醒”了这个“沉睡”中的研究领域。


03 获得冠名是科学家至高的荣誉和激励

冠名教授席位,是科教界数百年来的美好传承。

对科学家来说,获得冠名是一种至高的荣誉和激励,意味着他在相关领域的卓越成就获得了极大的认可。同时,伴随冠名而来的这一笔资金,又将支持他继续遵从自己的兴趣和热爱,心无旁骛地在科学世界里自由探索。

多数时候,正是科学家的这种探索精神,激发了人们的捐赠热情。他们通过捐赠和冠名,激励科学家的科研兴趣,支持科学家的学术发展。他们虽不是科学家,但依然可以用这种方式在不断拓展人类知识边界、推动世界向前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留下属于自己和家族的印记,成为代代传承的精神财富,与科学的荣耀同在。

历史上,剑桥大学卢卡斯教授(Lucasian Professor)是这种传承最经典的例证。世人所熟知的科学家牛顿和霍金,虽在历史长河中相距300多年,研究重点也有所不同,但他们共享着“卢卡斯教授”这个身份。

卢卡斯是17世纪剑桥大学选区国会议员,也许连他自己都不曾想到,他捐资给剑桥大学设立的“卢卡斯数学讲席教授职位(Lucasian Chair of Mathematics)”下,竟诞生了一批让人如雷贯耳的名字——除了牛顿、霍金,与卢卡斯的名字一起代代传承的科学家,还有巴贝奇、狄拉克、麦克·格林等。

西湖大学校长助理、董事会秘书刘旻昊说,这种交集与传承,这种美好与荣耀,在西湖大学也蔚然成风,成为历史传承。

徐益明讲席教授、理学院执行院长邓力;陈滟生命科学助理教授何丹阳、中植助理教授王蕾……不论是功成名就的讲席教授,或是出类拔萃的年轻教授,在西湖大学都同样有机会获得赏识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