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收藏 | 快门背后的西湖故事
大学新闻
张弛 2021年01月26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春天的微风,夏天的细雨

秋天的落叶,冬天的阳光

脚下的泥土,头顶的天空

人海的相遇,人生的喜悲

路过的每一步都可以成为风景

随手记录下不经意间的美好

讲述自己与西湖发生的故事


近期,西湖大学举办了“西湖人·西湖景·西湖事”校园摄影比赛

经过2周的评比,共有47幅作品入围

校园里,实验室,乃至回家的路上

每一处都值得纪念与珍藏

让我们翻开相册

欣赏这些快门背后的故事

科研路上处处皆有风景。本次获得第一名的作品是来自工学院李凌实验室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龑的《采样日记》。这一组照片拍摄于2020年的一个冬天,她跟随实验室前往江苏盐城大丰进行为期两周的野外采样观测。采样过程中,通过镜头她记录了西湖人的采样过程。

我们采样要一整个潮周期,也就是24h,每隔一个小时采一次样。所以是最好的拍摄夕阳和日出的时候,其实我拍了很多。其中有一张是我早晨从船顶上爬上去拍的,因为两岸都是很高的植物,不爬上来其实看不到太阳的。当时船顶都结霜了,船老大让我站上去不要动,怕我人整个摔倒滑下来。后来拍完下来,我的脚冻到完全没有知觉。

摄影是我喜欢的生活方式中的一部分。我喜欢野外,喜欢出去看没见过的东西。我的兴趣爱好让我在生活、感受上情感更加丰沛。这次大丰之行的照片中,有一张拍的是我们几个人晚上穿着军大衣躺在甲板上睡觉的样子,地方很小,四个人挤在一起。大家都全副武装,戴上帽子、口罩、手套,眼镜也是雾蒙蒙的。我觉得多年之后想起这个场景,我的心里肯定会感慨无限!

生活在西湖大学的校园中,不经意间,也有许多值得纪念的瞬间。另外一位一等奖的作品创作者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的博士研究生吴宇航,她的作品名称是《拥抱未来》,在2020年初新年晚会上,她记录了一位表演者在舞台上的瞬间。照片中的表演者在黑暗中展开双臂拥抱未来的样子,充满了自信,而远方的灯光像极了希望。

拍摄这张照片相当偶然。那是2020年1月10日西湖大学的新年晚会现场,受Mirta的邀请,我作为亲友团上台。台上精彩的表演惹得台下的观众笑得合不拢嘴,看到这一幕的我马上拿出手机,想要记录观众的反应。咔咔两下,因为远处灯光过于明亮,没拍到台下的观众,反而拍到了表演者展开双臂自信拥抱未来的一幕。这就是这张照片的来源。

父母用相机记录下了我成长的一点一滴。照片就像是记忆储藏室,翻看以前的相册,当时发生的情形就会浮现在脑海中。摄影记录的每一瞬间都是历史——不管是平凡的还是伟大的,我觉得对于记录者和被记录者都是有意义的,目前的我也尽可能每天拍摄一张照片,记录我的博士生活。

我们天天学习生活的云栖校园,如果从另一个角度观察,是否会不一样?最后一位一等奖作品创作者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胡松。他利用无人机航拍一组云栖校园的俯瞰图,因为外形酷似,所以命名《西湖’芯’片》,而芯片的基本功能是信息存储与交流,这与西湖大学的目标愿景不谋而合;‘芯’音同‘心’,也彰显了西湖人潜心科研、不断攻克尖端技术的决心。

虽然已在云栖校区生活学习近七个月,但一直没机会看到整个校区的‘庐山真面目’。出于个人爱好,十月份我购买了一台无人机。原本想拍夜间灯火通明的云栖校区,来体现全体师生孜孜不倦从事科学研究的热情,但由于技术原因,未能拍出视觉震撼感。2020年12月份的某一天中午,当无人机从升旗台前起飞后,我从遥控终端界面看到了让我欣喜若狂的画面,对称感十足的楼宇组合在一起时,‘芯片’二字瞬时出现在脑海中。后期对作品进行重新排版,同时深入思考了作品的意义,赋予了该作品与西湖大学云栖校区的关联性。

我是一名普通的摄影爱好者(业余),在我心里摄影是和旅行分不开的。对我而言,旅行最美好的时光并非在旅行途中,而是旅行结束后对于美好旅行时光的回忆。从生物学角度来看,不添加外来重复刺激时,大多数情况下,记忆是会慢慢消退的。所以为了能长时间回忆起自己旅行时的美好时光,摄影作品(照片+视频)成为了很好的选择。更宏观来讲,一次次旅行叠加在一起,就成为了我一生的旅行。谁不愿意在耄耋之年还能清晰地回忆起自己的一生呢?至少,我是希望的。

除了上述的三组作品之外,还有10组作品获得了比赛二等奖,14幅作品获得了三等奖。这些照片或是记录了科研旅途的所思所感,或是描绘了所在之处的四季变化,又或是于平凡的生活中看到欣欣向荣的力量……接下来一起来欣赏更多的优秀作品。

探索海洋

郭康宁 教职工 生命科学学院

西湖大学的五个实验室以及上海海洋大学的科研团队,一起出发去往马里亚纳海沟做深海探索。

                                  

曙光

合作愉快

登船

马里亚纳-海上之路

戚亮 教职工 工学院

去马里亚纳海沟的路上

云栖*四季

黄田程 学生 工学院

时光一瞥间,已然见过云栖四季...

《夏雨 冬雪》

黄彦杰 学生 生命科学学院

记录西湖大学的季节变换

The rainbow maker

黄煜 教职工 理学院

早晨在校园里看到老师傅在浇水。橘色的下装映衬金色的阳光;深蓝的上衣像是深邃的教学楼。西湖的建筑和人都那样多彩且可爱。彩虹即将出现,西湖人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躲雨 过冬

蒋鹏 教职工 校长办公室

刚好有一大片云压境,学术报告厅和学术环的外墙被遮网包裹着,仿佛是穿上了蓑衣,等待暴风雨的来临。

学术环与报告厅之间的泥地上被一层薄膜纸给包裹着,远看像是一层厚厚的雪,广场上零星的几颗大树脱落了所有的叶子,一副过冬的景象。

探索未知

林新辉 教职工 理学院

一株紫玉兰张开的桠枝形成了碳链骨架网络

辛夷,它是深冬时节的玉兰花蕾

恰似键合在碳链上的原子簇

迫不及待伸向那浩瀚未知的时空

在路上

肖弦 教职工 生命科学学院

从西湖北边的家穿过西湖景区到西湖大学云栖校区,公交车一个半小时左右。三年的春夏秋冬,阴晴雨雪记录在了这些照片里。路上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建筑,一座桥......成为了我们记忆的一部分。多少西湖人也这样,每天奔波在路上,为了那前面更美的风景。

青黄交辉

尤佳 教职工 生命科学学院

秋日校园的清晨,伴着清脆的鸟叫声,一排翠绿和一排金色的树叶在空中交汇,路的尽头还有一抹红叶,这便是最好看的西湖校园秋色。

一虫一鸟,一花一叶,皆是风景

在生活学习的旅途中

不妨偶尔驻足

将这些细碎的小美好

随手记录、妥帖珍藏

获奖名单

一等奖

张龑(工学院)

吴宇航(生命科学学院)

胡松(生命科学学院)

二等奖

陈臻晗(党群工作部)

郭康宁(生命科学学院)

戚亮(工学院)

黄田程(工学院)

黄彦杰(生命科学学院)

黄煜(理学院)

蒋鹏(校长办公室)

林新辉(理学院)

肖弦(生命科学学院)

尤佳(生命科学学院)

三等奖

陈德鑫(理学院)

何铭卉(生命科学学院)

黄越(工学院)

李伟琨(工学院)

司雅清(生命科学学院)

王悦萌(生命科学学院)

王智明(理学院)

吴重阳(理学院)

徐东东(董事会办公室)

徐新清(后勤保障部)

颜俨(工学院)

杨杭丽(理学院)

钟梦真(理学院)

祝世豪(生命科学学院)

如果同学们平时有拍摄到精彩照片,可以随时投稿到西湖大学公共事务部media@westlak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