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应对重大传染病,西湖大学与杭州联手建设应急医学研究中心
2020年04月17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在人类一次次迎接疾病挑战的过程中,科学的力量、科研的价值不断凸显。然而,科技发展虽只争朝夕,但绝非一日之功。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西湖大学在快速启动与疫情相关的科研攻关项目的同时,积极筹划涵盖前沿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的创新平台,着眼在更长远的未来提升公共卫生应急水平和能力。

  今天,与此相关的一揽子合作协议落地。

  基于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提高突发疾病应对能力的共同愿景,西湖大学与西湖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建立西湖大学应急医学研究中心备忘录》,与杭州市卫健委签订了共建高水平实验室的备忘录,与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签订了包括共建联合研究院等系列内容的合作协议。


  西湖大学与西湖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建立西湖大学应急医学研究中心备忘录》


  西湖大学与杭州市卫健委签订了共建高水平实验室的备忘录


  西湖大学与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签订了包括共建联合研究院等系列内容的合作协议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全世界的节奏,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疫情爆发后,虽然科研战线与临床一线密切合作快速取得了成效,但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和治疗仍有很多盲点和局限。我们在疫情监测、预警和早期发现等方面的能力还有待完善,治疗药物及疫苗研发的进程也有待加快。

  西湖大学规划新建的应急医学研究中心,将聚焦重大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围绕冠状病毒、流感、禽流感、猪流感、细菌微生物感染等五大类传染性疾病,综合多学科力量,重点在疾病发生发展的机理、快速精准检测技术、高效价抗体和新型快速疫苗的开发、小分子临床药物等领域展开科研攻关。

  中心将建立以一批学术领军人才为核心的高精尖、国际化人才团队,建成一批开展独立研究的高水平实验室,计划经过5~10年的努力,形成一套高效能、一体化的协同创新体系。

  同时,中心将更注重整合西湖大学的前沿科研能力、市疾控的一线实践经验、市一医院的临床诊疗优势,突出“一体化”。“我们将贯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关键技术开发、临床诊疗救治及成果落地转化,形成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的闭环,提升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说。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


  去年12月,杭州市卫健委和西湖大学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书的形式正式走到一起。在促进科学研究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共同目标下,滋养出一大批深度对接的合作项目。杭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认为,此次合作有助于建设和完善杭州市平战结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打造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绝对影响力的医学高峰。

  西湖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董毓民表示,作为西湖大学所在的属地政府,西湖区与西湖大学将本着“共同谋划、共同研究、共同建设、共同争取”的合作原则,助力西湖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西湖区属地镇街、各相关职能部门将全力以赴,为中心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贴心服务。三方一起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把这件大事办好、好事办优、难事办成。”


  西湖大学周强实验室新冠研究成果登上 Science 杂志封面


  今年2月,西湖大学在新冠病毒入侵宿主细胞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世界级的重大突破,相关论文作为封面文章被顶级期刊 Science(《科学》)报道。截至目前,西湖大学已建成4个省重点实验室、5个校级科研公共平台,承担了浙江省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主平台的重任。在生命科学领域,共承担国家项目23项,近期又应急启动新冠疫情攻关项目11项。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的初心便是为国家科教未来和人类发展福祉担纲。应急医学研究中心的创建,正是从科研的本职和初心出发,完善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防控体系,力争在将来应对重大突发疫情时发挥基础性、关键性作用,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和重大公共安全提供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