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新闻与活动 新闻动态

西湖大学牧原集团联合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
大学新闻
冯怡 公共事务部 2021年04月13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4月12日,西湖大学牧原集团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杭州举行。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首席智能官张玉良及兽医产品研发、环保工艺研发负责人等;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副校长许田、仇旻、朱晓芸,校长助理、联合研究院工作负责人刘旻昊,以及理学院、工学院负责人和部分PI等作为双方代表出席了揭牌仪式。

西湖大学牧原集团联合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7月。双方将聚焦对民生有重大影响的产业问题,在智能化、环保、疫病防控、营养研发等领域开展前瞻性的科学研究合作,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技术和生产力;在智能化等方面提供创新思路,引领行业变革;以及培养和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等。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秉承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立志为国家教育和科技未来担纲。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发言中说:牧原集团作为我国畜牧业的翘楚,一直以来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加快行业转型,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智能化养殖、现代化生产的新路,为发展生态农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无论是牧原集团还是西湖大学,我们都肩负着社会责任与使命,我们在很多方面不谋而合,联合研究院的创建就是希望围绕我们共同的理想与追求画出“同心圆”,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上进行有益的尝试,取得突破和建树,为国家和民族贡献新的力量。

施一公

“我们看到西湖大学是一所面向未来、聚焦前沿性尖端研究、引领学科发展、解决高端科技问题的高水平大学,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西湖大学研究课题也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需求,助推全球可持续发展,”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西湖大学董事会副主席秦英林说,“通过西湖大学的力量,让我们的技术全方位支撑产业健康、稳健发展。期待未来西湖大学与多产业融合,让技术进步落到实处,助推中国经济的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秦英林

揭幕仪式现场,施一公与秦英林共同为胡奇、申怀宗、陶亮、徐和平、李晓飞、刘剀、杨林、张科春等8位首批加入联合研究院的核心PI(特聘研究员、博导)颁发证书。

这些PI主要来自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工学院,他们从生命科学和工学两个方向,对联合研究院的首批科研项目进行整体布局,并在活动现场分享了疫苗研发、废水处理、智能系统等具体项目推进情况。牧原联合研究院负责人刘旻昊还就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作了报告。

牧原集团始建于1992年,目前已形成以生猪养殖为核心,集饲料加工、种猪育种、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等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企业集团,旗下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上市,养猪业务遍及全国24省级行政区100市211县(区)。当前生猪养殖行业正在从工业化、自动化向智能化迈进,融合多领域多学科的技术,包括基因选择、疫病防控、节能环保、智能化应用等。近年来牧原集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高科技人才引进力度,已累计获得专利782项,攻克了生物育种、养猪环保、疫病防控等重大难题。

据了解,联合研究院成立后,还将进一步对人才团队进行科学布局与有序建设,面向全球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联合研究院牧原学者”、“联合研究院研究生培养专项招生”、“牧原访问学生”、“牧原专项学生社会实践”等一系列学术交流项目的推出,也将在学科交叉的基础上对产学研模式进行全新探索。

以前沿科学研究推动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支柱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西湖大学牧原集团联合研究院将成为一个新起点。西湖大学将秉承初心,肩负使命,为中国的高科技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引擎和支撑,为世界文明作出无愧于中华民族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