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招生动态

暑期科研实习Day 1,Tian希望大家“敲敲门”
招生动态
张弛 公共事务部 2020年07月21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经过78:1138的激烈竞争,捱过PI们的深思熟虑和挣扎纠结,7月20日,2020暑期科研实习“成团”开班啦!接下来四周,这些优秀的“实习生们”将和西湖大学的PI和博士生一起在实验室里度过。

这将是一次怎样的科研体验?

在第一天的沟通交流会上,已经“画风”初显。现场,一位来自UCL的女生向遗传学讲席教授、副校长许田提问:“在什么样的契机下,您决定要为科研奉献一辈子?”

许田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讲了两个自己留学时的小故事,让在场很多人记在心里。

 

 

STORY ONE

我刚到美国的时候,英语也讲不清楚,根本没想过能到耶鲁大学做教授,连做技术员都不行。

当时我在美国读的学校很一般,我就到处敲门想要转学,哥伦比亚不要我,纽约大学不要我,西奈医学院也不要我,都不要我……后来,我去耶鲁“面试”,其实也不是面试,就是去敲敲门。为什么去耶鲁?因为耶鲁就在纽约边上,6块钱的火车票我还买得起。

从火车站走到耶鲁生命科学楼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怎么去跟教授交流。我的英语太差,没法学术交流,甚至连天气都讲不清楚。后来就讲怎么做中国菜,因为中国菜的名字在英文里面也是一样的,Kung Pao Chicken(宫保鸡丁),是吧?我就跟他讲这个菜怎么做。

后来,我的教授跟我说:“你会烧中国菜,你就能做生命科学研究,于是就给了我耶鲁的全额奖学金。”
 

STORY TWO

进入耶鲁之后,我碰到的第一个考试,是微生物分子生物学,上课的老师是 Sidney Altman,诺奖获得者。因为我英文很差,所以那场考试所有的问题我都用图解回答,没有一句完整的英语。

考完之后,我去找教授交流,我说很抱歉,我的英语很差,今天的考试我一句英语句子都写不完整,全部是图解。后来Professor Altman说:“我刚改完所有的卷子,我理解你要解释什么,所以你得了最高一档的成绩。”

哇,我第一次感到自己是多么强大!那一刻,我觉得我行,这就是鼓励的力量。

 

 

敲门敲到了全额奖学金,画图画到了最高分,许田为什么要讲这两个30多年前的小故事?

“我不像你们,我当时英语那么差,你们今天的基础都这么好,我能行的话,你们一定也能行,你们一定都行。关键是我们不要放弃,有困难的时候千万不要放弃。”许田说。

他还鼓励70多位实习生们:有空的时候,去其他实验室“敲敲门”。

谁都不知道,某一次“敲门”,会不会和30多年前的许田一样,敲出不一样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