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春读接力

看到书名的那一刻,我完全明白李娜想说什么 | 春读接力
春读接力
2020年03月27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独自上场的时刻,当遇到这样的瞬间,你会想些什么?
  本期春读接力,工学院PI赵世钰博士推荐了一本个人传记——《独自上场》,这本书讲述了网球名将李娜的精彩人生故事。作为亚洲首位大满贯冠军,李娜的人生经历了许多跌宕起伏,面对批评和赞誉,她一路走来关于成长、关于努力、关于梦想的心路历程和人生感悟,都在这本书中一一展现。


  【推荐人】

  赵世钰博士,2019年初加入西湖大学工学院,独立创建“智能无人系统实验室”。该实验室主要关注微小型无人机系统的研究,具体研究领域包括智能化单无人机系统、网络化多无人机系统、以及基于视觉和多种传感器的智能感知系统。



  【推荐理由】

  读这本书之前,我只知道李娜是一个了不起的网球运动员,并没有想过要读一读她的传记。当我偶然得知她写了一本书叫《独自上场》的时候,我当即决定要读一读,因为在我看到书名的那一刻,我觉得我完全明白李娜想说什么。
  网球是一项“孤独”的运动,一般情况下选手在比赛中不允许与台下教练交流,不论输赢都只能自己承受。而对李娜来说,这种孤独感犹甚。那是因为她是一个从国家队“单飞”的网球选手,自己必须要负责所有和网球相关的事情,大到团队组建、赛季规划、训练恢复,小到比赛报名、机票旅馆预订等……
  而这份孤独,又与科研何其相似。
  在探索科学未知的道路上,多数时候不是一群人的狂欢,而是一个人的默默前行。这一趟旅程中,有迷人的风景,有跋涉的疲惫,更有如影随形的孤独。如何面对甚至享受这份孤独感?如何在鲜花与低谷中找到平衡?或许能在这本书里找到一些共鸣。
  书中,你可以看见一个世界冠军是如何一步步长成起来的。李娜第一次与世界排名前180的选手过招,太紧张以至于输掉了比赛;后来,她逐渐有机会和世界排名前100、前50的选手比赛并战胜她们;再后来,她打破“遇世界前10选手必败”的魔咒,最后成为法网冠军。最后的成功非常耀眼,但是走过的每一步其实都平淡无奇。
  作为一个科研人员,对这样的经历是非常有共鸣的。科研过程中的每一丝进展、每一个数据看上去都微不足道,但不积跬步何以致千里呢?
  此书写于2012年,之后2014年李娜获得澳网冠军之后退役。去年我买的时候,这本书早就停印了,幸运的是网上还能买到。
  运动与科研,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但奋斗中的孤独与失败,坚守与渴望,又殊途同归。走在这条路上的我们,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初心不改的热情以及享受孤独的坦然,而这些,正是赵世钰通过这本书想要传递给大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