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2023年全国研究生导师培训班 首期“论剑西湖”
大学新闻
2023年05月29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5月24日至5月26日,“2023全国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在杭州召开。这是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首次主办针对研究生导师的全国培训班,首期由西湖大学协办。来自全国六个省和自治区150位研究生导师参加学习。

    开班当天,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范海林、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出席并致辞,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作了主题为“加快高水平导师队伍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开班报告。

培训现场

    来自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及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西湖大学等高校的8位专家学者,担任本次培训班的授课专家。
    他们围绕“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如何监测”、“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研究生师生容易存在哪些矛盾又需要如何化解”、“科学研究的同时如何培养科学伦理意识”等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最一线”的问题展开。
    作为授课专家之一,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分享了自己求学、科研和从教的经验,并结合西湖大学对本科生和博士生的培养情况,和大家一起探讨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他提出,在研究生培养阶段,时间的投入是必须的,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培养是必须的,同时特别强调学术道德底线不可触碰。此外,他还就如何有效地衔接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如何打破学科壁垒培养学生解决未知问题的能力,如何营造开放包容的环境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碰撞出火花等提出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据了解,“2023全国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将陆续分期分批开展,学员范围将覆盖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培训主要围绕研究生教育政策、师德师风建设、培养指导方法、学术道德规范、导学关系构建、导师专业发展和特色经验交流等方面内容,旨在引导研究生导师正确履行岗位职责,提高学术水平、育人能力,构建和谐导学关系,更好担当起研究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