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人工光合固碳”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大学新闻
人工光合作用与太阳能燃料中心 2023年05月08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2023年4月26日,由西湖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人工光合固碳”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举行。项目专家组成员、浙江省科技厅社发处李晓娟调研员、西湖大学校长助理裴端卿教授、理学院执行院长、徐益明讲席教授邓力、项目负责人及主要科技骨干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项目聘请了清华大学程津培院士作为专家组组长,西湖大学施一公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中山大学陈小明院士、中科院化学所赵进才院士、中科院化学所韩布兴院士、中科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谭蔚泓院士、中科院理化所吴骊珠院士、天津大学元英进院士、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柏剡、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邢巍研究员、北京大学吴凯教授、中山大学苏成勇教授、山东大学郝京诚教授、中科院物理所翁羽翔研究员、湖南大学张晓兵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杨启华教授、中科院金属所刘岗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王峰研究员、复旦大学郑耿峰教授、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所胡黔楠研究员作为专家组成员,共同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校长施一公院士与莅临会议的专家在西湖大学展厅前合影

会议开始前,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对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带领大家参观了西湖大学展厅,详细介绍了西湖大学的办学理念、建校历程和发展规划。随后,在孙立成院士的陪同下,项目组专家和领导来到西湖大学人工光合作用与太阳能燃料中心,考察了中心建设和科研进展情况。

西湖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力教授为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启动会由西湖大学校长助理裴端卿教授主持。西湖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理学院执行院长邓力教授致欢迎辞,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为项目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专家组组长程津培院士主持项目论证会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程津培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西湖大学讲席教授孙立成院士围绕立项依据和研究内容、目标设置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进度安排、研究团队与工作基础、预期成果和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了整体汇报,并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在天然光合系统结构的解析、辅酶分子构象的解析以及辅酶再生光电化学池的构筑等方面取得的初步研究进展。本项目由特色鲜明且分工明确的四个课题组成,将从天然结构解析出发,构建功能模块,集成人工固碳体系,以期取得人工光合固碳效率和选择性的突破。项目组成员来自孙立成院士、佟振合院士、吴骊珠院士、匡延云院士、李灿院士、曾安平院士、沈建仁研究员团队,具有生物、化学、材料、能源等多学科研究背景,并且具有长期的合作基础,在我国率先开展了多学科交叉的人工光合成研究,这些优势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项目负责人孙立成院士进行项目整体汇报

随后,四位课题负责人中科院植物所的韩广业研究员、西湖大学孙立成院士、中科院理化所陈玉哲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李斐教授,围绕所负责课题配合项目开展的研究计划及目前进展情况,分别就“天然光和系统的结构和固碳”、“光电驱动辅酶再生与生物固碳”、“仿酶固碳催化体系的构建”和“人工光合固碳系统的集成”作了专题汇报。

在专家质询阶段,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提问,针对各课题的技术路线和协作关系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专家组建议四个课题密切有机配合,力争在天然光合作用体系结构与固碳功能的构效关系、CO2仿酶催化剂的精准构筑、光能捕获、电荷传输与物质转化的高效协同、类细胞固碳集成体系和光伏-光电器件集成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推动合成生物学的发展。经专家组认真讨论,一致认为通过该项目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可确保预期研究目标顺利完成,同意通过该项目实施方案。专家组组长程津培院士对项目团队表达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能够潜心做好基础研究,为我国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做出实质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