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送你一抹云谷的绿,你对新校园“长草”了吗?|云谷天际线
大学新闻
冯怡 公共事务部 2021年07月26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7月的云谷航拍,校园已经有了明显的绿意。


又是一月一会的“云谷天际线”。抢在大雨倾盆的台风“烟花”到来之前,我们再次来到西湖大学云谷校区。

绿意,是这次探访的意外收获。西湖大学基本建设部的老师告诉我们,目前云谷校区绿化种植率已经完成80%,一期工程中除了住宅区和河道两侧的水生植物还未种上,其它的树、花、草都已经种好了。

这期“云谷天际线”,我们来看一组绿色系的照片,这一抹云谷的绿,让你对未来的新校园“长草”了吗?

从校门进入,是对称的两道乔木构成的林荫道。


云谷校区的景观带,交织着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

校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通往学术岛的主干道上,种的是高大乔木,兼具导向功能和满满的仪式感。一期、二期的校园里,这样的林萌道至少有7条,几乎都始于校门,止于学术环,一路绿荫护着你走向实验室。


河道两旁的绿坡。


如果说,林荫道构成了云谷校园的绿色“骨架”,高大挺拔亭亭如盖,守护在每一组学院楼的旁边;那么,剩下的植物便是另一派江南园林的风韵,水灵灵地落在庭前屋后。

尤其在蜿蜒的河道两畔,还将种上各式各样的水生植物。除了绿色系的芦苇、花叶芦竹、旱伞草,还有会绽放黄色花朵的黄菖蒲,以及淡紫色花簇的再力花、海寿花等。它们不仅装扮了滨水平台的景观,还自带净化水质的任务。

在生命科学学院南面的河道里,还有一处小岛和亭台,未来在这里还将有一池睡莲,出淤泥而不染。


学院内部的院落天井。

生命科学、理学、工学,三个学院分别是由2~4栋研究楼构成的群组,因此学院内部还藏着四五处不小的庭院,这里种着香樟、沙朴、银杏、桂花、鸡爪槭、红枫、紫薇等。


云谷校园的樱花纪念林。摄于2020年4月 

还记得2019年春天,云谷校区全面开工仪式上种下的43棵樱花树吗?

在云谷校园里,能看到樱花的地方还不止这一处。除了点缀在河道旁的樱花之外,云谷的樱花树大多集中在博士生公寓、博士后公寓和教师周转公寓的前后。

特别是在公寓区的下沉式活动中心上方,有一方精心设计的廊桥花园,种着樱花、二乔玉兰、紫泡桐……再加上草坪边的小花点缀,一到花季,便是粉紫相间的花瓣雨。


博士生公寓草坪。

博士生公寓区。


最后,我们以一组图——学术会堂和学术环之间的中央景观广场,来压个轴。

这里,是整个学术岛,也是整个云谷校园的中心。圆形草坪上,几条自然小径从学术环通向学术会堂,高度还原了设计图上的模样。在草坪的外侧,是三五成簇的香樟、无患子、沙朴,以一道和学术环平行的弧线排列着。

当台风远去,我们期待一个蓬勃生长的云谷校园,如同法国作家加缪写过的一段话:

“天空清明得像眼睛,它经过雨水的反复洗礼,经过最细最清的雨丝反复的编织,把一片热烈的光线洒向每家每户,洒向每棵树木。它似一幅生动的素描,似一个令人惊叹的新生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