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2020年西湖大学十大新闻暨年度图片揭晓
大学新闻
张弛 公共事务部 2021年01月06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2020年已经过去,崭新的2021年已经到来。

去年年底,我们正式启动了2020年度西湖大学十大新闻暨年度图片评选,不论是一直为西湖大学贡献力量的师生员工,还是心系学校发展的“西湖家人”,都积极参与到投票中。

经过一周的投票评选,我们选出了十条最能代表西湖大学2020年的新闻和图片。同行路上,一起回顾我们这一年。


2020年西湖大学十大新闻


01、疫情期间,西湖人在行动

2020年疫情期间,从科研人员,到博士生,到后勤服务人员,每一位西湖大家庭成员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认真做好自己岗位上的每一份工作,齐心协力一同度过那段时光。


02、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PI周强发表一系列关于新冠病毒的研究成果

新冠期间,西湖大学一大批科学家利用自己所学攻坚克难,其中生命科学学院PI周强博士成功解析了新型冠状病毒细胞表面受体ACE2的全长三维结构,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表面S蛋白受体结合结构域与细胞表面受体ACE2全长蛋白复合物的三维结构。揭开了新冠病毒侵染人体那一刻的神秘面纱。


03、裴端卿、孙立成、田刚等科学家加盟西湖大学

裴端卿

孙立成

田刚

2020年西湖大学持续引才,裴端卿、孙立成、田刚等讲席教授以及多位青年科学家加盟西湖大学。


04、西湖大学科研人员在多领域获奖

今年,西湖大学博士后白蕊获得第22届“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这一奖项,每年仅颁给15人,白蕊是亚太区今年摘得该项荣誉的三位科学家之一。

5月18日,国际化合物半导体大会量子器件奖公布,西湖大学理学院讲席教授Alexey Kavokin获得了2020年“量子器件奖”,表彰他成功预测了极化激元在室温下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促生了极化激元激光的发展。

12月10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发布了2020年“35 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西湖大学西湖学者万蕊雪、博士后鄢仁鸿入选。

西湖大学工学院PI周南嘉博士获2020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05、西湖大学郭天南实验室发现新冠重症患者重要生物标志物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PI郭天南和合作团队一起对新冠肺炎患者血液中的蛋白质和代谢物分子进行系统检测,发现重症患者的血清中存在多种独特的分子变化,并找到了一系列生物标志物,有望为预测轻症患者向重症发展提供导向。


06、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一期全面封顶

2018年4月3日,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建设铲下了第一铲土。2019年4月3日,云谷一期全面开工。2020年6月30日,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一期项目最后两根主梁安装到位,主体建筑全面封顶。云谷校园就此划出了第一道完整的天际线。


07、西湖大学领衔建设“西湖实验室”

西湖实验室学术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现场

西湖实验室,全称为“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浙江省实验室”,它将围绕两大重点领域——代谢与衰老疾病和肿瘤机制研究,通过多领域交流合作的跨学科研究方法,推动转化应用研究和应急医学研究,并联合浙大药学院和市一医院集团共建。


08、西湖大学科技成果产业逐步转化落地

2020年,西湖生物医药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其核心技术来自于高晓飞的“干细胞与器官再生”实验室,这是西湖大学成立后第一个自主科技成果产业转化落地项目。

西湖大学第二家面世的科技公司——西湖未来智造(杭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微纳精度的三维精密制造技术,能实现百纳米到10微米的打印、打出比头发丝还细的电子器件,也能一体化3D打印完成复杂的功能电路,实现电子产品的智能制造。


09、西湖大学卢培龙实验室联合合作者首次实现跨膜孔蛋白的精确从头设计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卢培龙研究员课题组与华盛顿大学David Baker等课题组合作的人工设计跨膜蛋白质的最新研究在Nature杂志上发表:《跨膜孔蛋白的计算机辅助设计》(Computational Design of Transmembrane Pores),该研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跨膜孔蛋白的精确从头设计。


10、西湖大学湖心讲堂公开课开讲

为回馈每一个关注和支持我们的人,为履行一所大学应尽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西湖大学面向社会举办湖心讲堂公开课,它将充分发挥大学汇聚思想与智慧的优势,传递最前沿的科学思想,探讨人类文明的发展,搭建回馈社会关爱的桥梁。

9月5日,西湖大学湖心讲堂公开课首讲邀请了著名量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著名科学史家、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国盛到场,带来一场关于“跨越时空的纠缠”的讲座;12月5日,湖心讲堂冬季公开课以“生命的一千种可能”为主题,白岩松、张文宏、施一公三位主讲人展开分享和对话。


2020年西湖大学年度图片


这个视角下的云谷校园像什么?

从2019年到2020年,这张以学术环为核心的云谷俯瞰照片像眼睛一样,见证了云谷校区正逐渐接近我们想象中的模样,见证了一所崭新大学的诞生和成长。


还记得年初时食堂就餐的景象吗?

2020年年初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平时热闹的餐厅空空荡荡,一张张餐椅静静置于桌上,大家戴着口罩,手端饭盒,连闲聊都少了很多。虽然这段时间已经过去,食堂恢复了原来的秩序,看到这张照片,相信大家一定难以忘记那段一起并肩作战的时光,更加珍惜摘下口罩堂食的幸福。


夜幕降临,实验室依旧灯火通明

正是这样每一个平凡的夜晚亮起的灯光,给予我们勇气与自信,照亮了我们前行方向。华灯初上时分,看看身旁并肩作战的伙伴们,相信每一位西湖人的科研道路不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