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我在西湖读博士

新生见面会丨伊利诺伊香槟分校郭放:三十而立,立在西湖
我在西湖读博士
徐珊 公共事务部 2021年08月12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西湖五期,我们迎来了313位博士新生。

每一位新生,都能与你道出独一无二的“选择西湖”的理由。

他们是谁、从哪里来,将在这里开启怎样的一场“科学冒险”?

从今天起,“新生见面会”将带领大家靠近这群朝气蓬勃的新新人类,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们的梦想会改变我们的生活。


本期新生:

2021级博士研究生郭放

毕业院校: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

所在实验室:西湖大学工学院文本智能实验室

导师:张岳


郭放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毕业典礼上


郭放的人生,有点像滑板车,看起来是“滑到哪里算哪里”,却是他遵从内心选择的体现。

从杭外到UIUC,从数学加码到计算机技术,从创业青年到重回象牙塔顶尖,于他而言,一路走来似乎不存在门槛,只问自己喜不喜欢。

2010年,郭放于杭州外国语学校毕业,成为UIUC数学专业的一名本科生。这个学校带着些许世外桃源的色彩,坐落在五大湖地区大片的玉米地中,距离芝加哥大约2.5小时车程。刚刚到岗的工学院院长程建军,也来自这所学校。“听说包括程老师在内,今年UIUC一共来了3位‘新西湖人’,看来‘英雄’所见略同啊!”郭放开心地说。

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刚到美国的郭放,虽然踌躇满志,却并不太清楚“自己以后到底要做什么”。在数学系学了一段时间后,他意外发现自己其实对编程有着浓厚兴趣。没作多想,他脚底“一滑”,跨进了计算机系的大门,同时攻读数学与计算机双学位。

那几年,正是互联网产业如火如荼之时。滴滴和快的天天火拼,日均烧钱过亿;饿了么、美团大打出手,BAT也争相入局。郭放毕业前那一年,中国互联网神话更是一个接一个:微博登陆纳斯达克,阿里巴巴正式赴美上市,还有猎豹、京东、迅雷……这让远在玉米地里的郭放,也止不住心跳加速。

2014年底,郭放本科毕业回国后,也加入了创业大军。因为喜爱运动和健身,他和他的合伙人以运动零食电商为起点,开启了一段加强版“gap year”般的创业故事。

想象中,接下来应该是一场跌宕起伏的拼杀,带来意料中的功成名就,再不济也是一个完成了小目标的新秀。却不料,不过三年,郭放又一次刹车转向。

“我们运气不错,那会儿公司运作得挺顺利的。”郭放说。但他看到了电商业务中产生的大量数据“闲置”的缺憾,这激起了他浓厚的兴趣。后者正指向计算机领域的一个新兴领域:数据挖掘。

“虽然公司能让我挣钱,但它没办法引领我,让我走得更远。”郭放说。

于是,2017年8月,郭放决定重回大学,做回“郭同学”。这一次的起点,依然是母校UIUC,因为那里有数据挖掘领域的“鼻祖”,计算机系教授、IEEE和ACM院士、美国信息网络学术研究中心主任韩家炜。

当郭放回到UIUC读研时,张岳正准备离开新加坡回国发展,他瞄上了还在筹建中的西湖大学。张岳本科就读于清华,博士毕业于牛津,在剑桥做了三年博士后。当时的他早已锋芒初露,顶会文章一篇接一篇,在业界已小有名声。今年年初,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著名学者Marek Rei教授发布2020年度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ML&NLP)领域的年度顶会论文数目统计,张岳位列全球第二。

因为西湖大学的成立,有媒体注意到了这所中国冉冉升起的新星,来杭州采访了当时已加入西湖的PI,张岳是其中之一。没想到,正是这次采访,引发了大洋彼岸的“骚动”。

“去年秋天,我已经硕士毕业好几个月了,但因为新冠疫情严重,待在美国回不来。”准备博士申请的时候,郭放无意中看到了张岳的视频采访,对儒雅又知识渊博的张岳教授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恰巧就在这时,国内的父亲给他转来一份资料和几篇新闻,竟然就是西湖大学。

“我家在浙江,在这片土地上能诞生一所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很让人惊喜,也让人骄傲。”郭放把西湖大学官网上的宣传片和施一公教授的讲话都看了,越看越心动。

“我们这代人努力的意义肯定不仅仅是为了让自己过上刚好的生活!西湖大学的愿景非常打动我,如果能够见证并参与其中,我觉得会很有意义。”郭放说。

过五关斩六将,最终郭放拿到了2021级的新生名额:在两位工学院PI张岳与李凌的联合交叉培养下,他将把自然语言处理和数据挖掘的技术应用到环境科学、生物医药和农业领域中。这正是郭放想要的。

他一直记得导师韩家炜坚持的三个真实——“real data, real problem, real solution”。郭放说:“希望我做的技术,能够真正改变生活。”

重回浙江,重返杭州,这一次郭放再次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偏安杭城一隅的云栖校区和他所熟悉的母校UIUC有相似之处,可以每天听着鸟叫起床,他说:“这是一个可以沉下心来学习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