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WeSalon

“WeSalon”第十五期:“Curiosity”是我的小秘密
WeSalon
西湖大学研究生会 2020年12月25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The fact you are here is because you are curious. You are curious about Westlake University, you are curious about people like me, you are curious about your classmates, you are curious about the future...”

12月23日,西湖大学研究生会组织的第十五期WeSalon活动邀请到了再生生物学讲席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细胞命运调控实验室”裴端卿教授分享关于如何确定研究兴趣和选择方向的经验和见解。

裴老师首先从自己的学习经历和研究方向选择出发,跟同学们分享如何让“好奇心”去指导研究,最重要的是“Remain curious all the time”。裴老师也为现场的同学们带来了三个锦囊:

Curiosity is very critical.

Be aware of what's available to you.

Be able to adapt.

最后,裴老师还分享了他选择西湖大学的“小秘密”——他对一个新的研究方向产生了好奇。

在Lab Show环节,工学院“音频信号与信息处理实验室”的李晓飞博士为在场的师生们介绍有关声学智能,分享如何实现真实复杂环境下的音频语音信号处理与感知。

在此次分享中,李老师从听清、听懂、听出个性三个方面介绍了声学智能。声学智能渗透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机器人、智能音箱、助听器、视频会议等方面都有应用。因此声学智能的发展尤为重要。李老师向现场的同学们展示了语音增强、语音识别以及声源定位的相关音频与视频,让同学们对于声学智能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最后李老师还展示了实验室设计的声场控制,实现音频的空间特异控制,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微沙龙”活动是由西湖大学研究生会搭建的师生交流平台,通过定期的线下分享活动能促进不同学科师生的交流与合作,为学校的学科交叉融合营造一个轻松自由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