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WeSalon

“Wesalon”第八期:神奇的高温超导和激光器
2019年11月04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排好队,同学们都可以品尝一下这个冰淇淋!”平时被各种“高大上”的学术报告包围的报告厅此刻竟然吆喝起吃的!?


  这不是研会Wesalon的现场吗?这群博士研究生到底在卖什么关子?


  从人群外老远就看到头顶冒着白烟,拨开人群,只见两个金属大盆,林冰与她的搭档正招呼围观的群众来品尝一下他们现场制作的“液氮冰淇淋”,旁边还不时有人端着开水瓶往里头倒“烟雾”。


  一问身边的同学,才知道原来这是何睿华实验室准备的实验环节,在此之前他们实验室的冉鹏旭也在现场模拟演示了超导磁悬浮列车的实验,并对其神奇悬浮“魔力”的原理进行了讲解。为什么做这些实验?因为这次何睿华实验室Lab Show主题就是高温超导(高温超导体一般界定为临界温度超过40K的超导体),随后2017级博士生赵赓同学向大家简单介绍了物理学中的神奇演生现象—高温超导和负电子压缩率。通过这种近距离的实验观察和感受,到场师生们真实感受到了高温超导材料的神奇。


  吃完冰淇淋,接着来私人订制“Free Logo”

  本期Wesalon的下半场张紫阳实验室Lab Show,在报告厅掀起了另一个高潮。他们实验室今天的分享跟激光有关。


  从孙凯介绍激光光纤成像及传感,到唐妮分享激光的应用:医学上的视力矫正、军工业上的器械应用以及生活中的激光雕刻,再到2018级博士生储玉辉带领大家走进了二维材料在集成光学中的应用世界——新型激光器,这些科研知识让在场师生们对激光是什么,激光有什么用,有了一定的了解。


  到了最后,张紫阳实验室的吴华为大家带来了一个小惊喜——现场用激光为大家雕刻各种你想要的“Free Logo”。


  这份独具集成光学实验室特色的礼物,引发在场同学一连串的好奇提问,张紫阳实验室的同学们一一为大家解答,并热情邀请大家前往实验室定制私人激光雕刻。


  第八期“Wesalon”结束后,许多同学表示,不虚此行,不仅感受到了学科之间的交叉,而且近距离地体验到了科研所带来乐趣。


  “Wesalon”是由西湖大学研究生会搭建的师生交流平台。通过每月一次的活动,促进不同学科师生交流与合作,助力在校博士生的科研,为学校的学科交叉融合营造一个轻松、自由的校园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