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WeSalon

“WeSalon”第五期:崔维成与神奇超导材料同台现身
2019年05月31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It changed its setting and decor for the mere pleasure of our eyes, and we were called upon not simply to contemplate the works of our Creator in the midst of the liquid element, but also to probe the ocean's most daunting mysteries.


  ——Jules Verne Twenty Thousand Leagues Under The Sea Chapter 18


  (陈设和装饰的变换令我们目不暇接,我们应召去深思造物主在液体元素中的杰作,去探索海洋令人敬畏的神秘。


  ——儒勒·凡尔纳 《海底两万里》第18章)


  五月的最后一天,我们再次迎来了一月一度的“WeSalon”。近年来,中国科技发展迅速有目共睹,陆有“复兴号”日行万里,空有“嫦娥号”九天揽月,海有“蛟龙号”五洋捉鳖。本次微沙龙,“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西湖大学工学院讲席教授崔维成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


  站在讲台上,崔维成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亲民和接地气,众多响亮的头衔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位专注做科研并且有所成就的科学家。现场,崔老师没有讲很多的大道理,而是分享了自己一路以来关于如何做好科研、实现人生目标的心得体会。保证时间投入、提高人生效率,这是崔老师从自己的经历中总结出的两点建议。


  崔老师说,笨鸟先飞,如果没有绝顶聪明的大脑,那就挤出更多的时间做科研;如果已经拥有了还算机智的大脑,也要挤出更多时间做科研,因为做科研只有第一没有第二。


  同时,要提高效率,尽早明晰自己在耄耋之年时所要达成的总目标,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分解成阶段性目标,在什么年龄段要做什么事,如此才不会走弯路,就能将更多的精力专注在与目标相关的事情上。


  随后,2017级博士研究生刘斌通过一场精彩的Lab Show为大家揭秘了神奇而不神秘的超导材料。超导体的零电阻效应使得电流经过时的衰减量为零,其完全抗磁性则使得超导内部的磁场为零,这些神奇的特性令超导体在超导发电机、磁悬浮列车、磁共振成像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刘斌所在的任之实验室主要研究的就是探索新超导体和对拓扑绝缘体进行性能优化。目前,通过对电阻、磁化率、比热等物理性质的表征以及能带结构性质的计算,任之实验室已经发现由Sn、Sb元素组成的二元Sn-Sb体系为有希望的拓扑超导体。刘斌用通俗简洁的语言介绍了超导材料,为现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活动接近尾声时,现场“咔嚓咔嚓”声不断。虽然在校园的咖啡吧、食堂里经常能见到崔老师,但听完他的经历、他的分享,现场同学们还是忍不住冲上台去,热情地和这位“学术大咖”合影留念。


  (文:刘颖政,图:朱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