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WeSalon

西湖大学“WeSalon”第二期:神经元与血管的对话
2018年12月30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人们通常认为重要的‘智商、技能、教育程度’并不是成为一位优秀创新者的必需元素。优秀的创新者通常有坚持不懈的恒心,以一颗赤子之心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攻克问题后的狂喜便是他们源源不断的内在驱动力。”
  28日下午,西湖大学讲席教授、副校长许田站在“WeSalon”第二期的讲台上,和同学回忆了自己过往的求学、科研经验,以及对创新者的见解。


  许田教授上台分享经验

  
  西湖大学“WeSalon”努力为师生营造了一个轻松愉悦的交流氛围,首期举办后反响强烈,第二期微沙龙如期而至。天气虽冷,现场热情不减。活动还贴心地准备了精美的小食和热饮,让西湖大学的师生们在紧张繁忙的实验工作之余停下片刻,不仅可以放松精神、愉悦心情,也更有利于灵感的迸发和碰撞。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特邀嘉宾是许田教授,他在现场鼓励西湖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们,创新者需要有广阔的胸怀接受新思想,新理念。西湖大学“高起点、小而精”的特点,十分有利于学科交叉的进行,为创新提供了充足的机遇。最终将创新付诸实践,也少不了敢于变革和冒险的勇气。最后,许田老师总结:“创新者需要具备‘动力、恒心、机遇、变革和冒险’的条件。”
  

  许田教授分享-解决问题后的狂喜


  许老师精彩的分享引人入胜,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期待邀请许田教授再次做客微沙龙。
  随后,微沙龙迎来了另一个“重头戏”:Lab Show。西湖大学的实验室团队将在这个环节中,了解彼此的科学研究领域,互相交流不同学科之间的异同。


  贾洁敏实验室的副研究员肖弦带来题为“神经元与血管的对话”的分享


  以“神经元与血管的对话”为题,贾洁敏实验室的副研究员肖弦带同学们领略了神奇的“脑海”。人类大脑中具有的八百六十亿个神经元,不仅承担着对机体生理活动的调节任务,还肩负着人们的喜怒哀惧、所思所想。贾洁敏实验室的研究重点就是放在探究大脑中神经元-血管间通讯的结构基础和分子机制等,对中风领域的病理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那么神奇的“脑海”长什么样呢?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精美的神经网络图,一同感受大脑构造的精妙绝伦。


  神经纤维束
  贾洁敏实验室肖弦 摄
  

  神经元的轴突(绿色)环绕着海马伞,海马伞下面是点状分布的突触(紫罗兰色)。
  贾洁敏实验室肖弦 摄
  

  小鼠小脑里的苔藓样神经纤维(绿色荧光蛋白标记)和血管(红色荧光蛋白标记),细胞核标记为蓝色。
  贾洁敏实验室肖弦 摄

  

  小鼠纹状体脑区的神经元轴突
  贾洁敏实验室肖弦 摄


  “WeSalon”是由西湖大学研究生会搭建的师生交流平台。通过定期举办线下活动,加强学生对学校发展、学科建设、科研进展的了解和认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提升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同时促进不同学科师生交流与合作,助力在校博士生的科研,为学校的学科交叉融合营造一个轻松、自由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