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致敬奋斗的青春!西湖大学首颁校长奖章、院长奖章
大学新闻
徐珊 公共事务部 2022年01月21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19世纪末,一名叫马可尼的博洛尼亚大学学生,用电磁波进行约 2 公里距离的无线电通讯实验,最终改变了整个世界的连接方式。同一时期的索邦大学(巴黎大学前身),著名物理学家李普曼在法国科学院宣读了女学生玛丽的论文《铀和钍的化合物之放射性》,若干年后,这名学生以“居里”之名两获诺贝尔奖。因为年轻,所以充满奇思妙想,所以拥有无限可能。西湖大学一直在努力发掘和培养这样的年轻人。

1月20日下午,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现场,我们首次设立并颁发两项面向博士生的荣誉:西湖大学校长奖章和院长奖章——用以表彰在学术研究以及学校和学院发展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学生。

2021年度,共有6人获得校长奖章,28人获得院长奖章。 

颁发校长奖章

颁发院长奖章(生命科学学院)

颁发院长奖章(理学院)

颁发院长奖章(工学院)

依次上台的他们,带着略显羞涩的笑容,一闪而过的名字,也让人难以记住,但在校长和院长的眼中,却看到了未来和希望。亲手颁奖,只为鼓励他们和连同他们在内的921名西湖学子,大胆探索未知的领域,敢于挣脱陈规的束缚,同时勇于承担国与家赋予的责任和担当——用专属于年轻人的斗志、朝气和情怀。什么是中国梦?年轻人有梦,中国才有梦。


陈钿雨

生物学2020级,徐和平实验室

获奖评语 

“利用计算生物学方法在单氨基酸水平上解析抗体突变特征,揭示氧化磷酸化通路具有促进抗体亲和力成熟的关键作用。”

在徐和平实验室2021年于Nature Immunology发表的研究工作中,来自宁波的90后同学陈钿雨揭示了氧化磷酸化通路与疫苗诱导的抗体应答效果具有直接相关性;基于此合作者筛选出了靶向该通路的小分子Oltipraz,它能够广谱性地促进抗体应答效率,证明了通过小分子干预来促进抗体质量的可能性。他开发的方法能够广泛应用于解析诸如自身免疫病等复杂疾病中抗体序列多样性与分子应答特征的相关性。在这项研究中,陈钿雨建立了所有生物信息学方法和模型。

此外,在脑膜B淋巴细胞研究项目中,他还负责了全部的生物信息学方面的工作。

2021年,陈钿雨摘得“微软学者”奖学金,亚太地区共有11人入选。

科研梦想 

利用计算生物学方法加深我们对体液免疫的理解,为疫苗研发提供新的思路,为免疫相关疾病治疗提供新的靶点。

文章信息

1. Yan Wang*, Dianyu Chen*, Di Xu*, Chao Huang, Ruxiao Xing, Danyang He#, Heping Xu#(2021). Early developing B cells undergo negative selection by central nervous system-specific antigens in the meninges. Immunity, 54(12):2784-2794.e6. 

2. Dianyu Chen*, Yan Wang*, Godhev K Manakkat Vijay*,  Shujie Fu, Colt W Nash, Di Xu, Danyang He, Nathan Salomonis, Harinder Singh#, Heping Xu# (2021). Coupled analysis of transcriptome and BCR mutations reveals role of OXPHOS in affinity maturation. Nature Immunology, 22(7):904-913.


林世翼

生物学 2020 级,闫浈实验室

获奖评语 

“首次揭开精子受精过程关键钙离子通道体的神秘面纱,是离子通道和生殖医学领域里程碑进展。”

使人类第一次看到了CatSper 复合物的全貌,揭示出CatSper是离子通道和转运蛋白的超级复合物,首次提出了 CatSper通道体的概念……2021年7月,吴建平实验室解析精子活化开关CatSper通道体高分辨率三维结构的工作在Nature在线发表,正式入学还不到一年的“西湖四期”林世翼,是这篇文章的第一作者。

这项工作为后续基于CatSper通道体结构的不育症相关药物以及非激素类避孕药的开发奠定了重要基础,是生殖医学领域及离子通道领域里程碑式的进展。

科研梦想 

利用结构生物学等多种研究手段,探索重大疾病相关的蛋白质工作机理,助力新药和新诊疗策略的开发,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文章信息

1. Shiyi Lin, Meng Ke, Yuqi Zhang, Zhen Yan, Jianping Wu*. Structure of a mammalian sperm cation channel complex. Nature. 2021 Jul; 595(7869):746-750.doi:10.1038/s41586-021-03742-6. Epub 2021 Jul5

2. Jiongfang Xie, Meng Ke, Lizhen Xu, Shiyi Lin, Jin Huang, Jiabei Zhang, Fan Yang, Jianping Wu, Zhen Yan*. Structure of the human sodium leak channel NALCN in complex with FAM155A. NatCommun. 2020 Nov17; 11(1):5831


王琰

生物学 2018 级,徐和平实验室

获奖评语 

“发现了B淋巴细胞在脑膜发育和筛选的全新路径,为探究中枢神经系统自身免疫病的发病机制与治疗带来了新角度。”

2021年10月8日,西湖大学徐和平课题组与何丹阳课题组在Immunity在线发表成果,揭示了一条B淋巴细胞在脑膜发育和阴性筛选的全新路径,修正了教科书中成年哺乳动物B细胞只在骨髓发育的经典理论,奠定了脑膜B淋巴细胞生物学这一新的研究方向,为中枢神经系统自身免疫病和淋巴瘤等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与治疗带来了新角度。王琰作为最主要团队成员及一作作者之一,领衔了该研究项目。

此外,他还作为关键成员,完成了生发中心 B 细胞筛选与靶向调节研究项目中大部分的湿实验,筛选出了能够广谱性地促进抗体应答效率的小分子Oltipraz,证明了通过小分子干预来促进抗体质量的可能性。

科研梦想 

享受未知的挑战,拓展知识的边界,探索神经免疫调控的奥秘,做有益于人类健康的科研!

文章信息

1. Yan Wang*, Dianyu Chen*, Di Xu*,Chao Huang, Ruxiao Xing, Danyang He#, Heping Xu#(2021). Early developing B cells undergo negative selection by central nervous system-specific antigens in the meninges. Immunity, 54(12):2784-2794.e6.

2. Dianyu Chen*, Yan Wang*, Godhev K Manakkat Vijay*, Shujie Fu, Colt W Nash, Di Xu, Danyang He, Nathan Salomonis, Harinder Singh#, Heping Xu# (2021). Coupled analysis of transcriptome and BCR mutations reveals role of OXPHOS in affinity maturation. Nature Immunology, 22(7):904-913.


崔乐阳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8 级,张岳实验室

获奖评语 

“崔乐阳同学在自然语言处理模型的泛化挑战上坚持基础研究,做出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成果,其论文及被引量、专利、合作的广泛性,以及职业市场的受欢迎程度都非常突出。”

作为较早一批加入西湖大学及张岳实验室的博士生,崔乐阳在自然语言处理模型的泛化挑战问题上坚持基础研究,做出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成果,其中包括常识推理、对话中的生词,以及结构预测任务的跨领域问题等等。就论文和专利而言,无论是数量,还是引用、合作的广泛性,以及就业求职的受欢迎程度来讲,他在全国范围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博士毕业生里,表现都非常突出。

即将毕业的崔乐阳,将作为高级研究员入职腾讯AI lab,继续探究让机器理解人类语言的诸多挑战。

科研梦想 

入学时张岳老师跟我说要有一个改变世界的梦想。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一直为拓宽人类的认知边界而努力。自然语言处理作为和人类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的一门学科,最终依然要服务于人类。所以在展望未来的同时,我也会着眼于当下,努力将行业内的尖端技术和科研成果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文章信息

1. Leyang Cui*, Yafu Li* and Yue Zhang. Label Attention Network for Structured Prediction. IEEE/ACM Transactions on Audio Speech and Language 2022.

2. Leyang Cui, Yu Wu, Shujie Liu and Yue Zhang. Knowledge Enhanced Fine-tuning for Better Handling Unseen Entitiesin Dialogue Generation. The 2021 Conference on Empirical Methods in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3. Leyang Cui, Yu Wu, Jian Liu, SenYang and Yue Zhang. Template-Based Named Entity Recognition Using BART. Findings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ACL 2021.

4. Leyang Cui, Yu Wu, Shujie Liu, YueZhang and Ming Zhou. MuTual: A Dataset for Multi-Turn Dialogue Reasoning. The 58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5. Leyang Cui and Yue Zhang. Hierarchically-Refined Label Attention Network for Sequence Labeling. The 2019 Conference on Empirical Methods in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胡志明

材料科学与工程2018级,吕久安实验室

获奖评语 

“胡志明的研究工作创造性地将受蔓藤螺旋结构形成机理启发的无扭曲策略应用于高性能光可调自动运动系统的设计和制造。”自动循环运动系统是开发先进智能技术和装备的基础。但是,目前这类系统存在模式单一、运动不可控、无法负载等问题,严重缺乏实用性。受蔓藤螺旋结构形成机理的启发,有着材料工程本硕专业背景的胡志明,设计制备出了高性能的光控自动循环运动新系统。新系统具有运动模式丰富、模式可控、可负载做功、功能可重构、可靠性高的优点,大幅度地提升了人造系统的实际应用性。这项新技术,可为高精尖装备的研发提供全新概念的柔性自动化解决方案。

科研梦想 

科研从来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但是坚持下来可以收获探索未知世界带来的喜悦。同时,我也希望能做出0到1的工作,为基础研究的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文章信息

1. Zhiming Hu, Yunlong Li,Jiu-an Lv* (2021) Phototunable Self-Oscillating System Driven by a Self-Winding Fiber Actuator. Nature Communications, 12, 3211.

2. Zhiming Hu#, Wei Fang#, Qunyang Li, Xi-Qiao Feng* and Jiu-an Lv*. (2020) Optocapillarity-Driven Assembly and Reconfiguration of Liquid Crystal Polymer Actuators. Nature Communications, 11, 5780.

3. Tonghui Zhao, Wenchao Dou, Zhiming Hu, Wenhao Hou, Yirui Sun and Jiu-an Lv*(2020) Reconfigurable Soft Actuators with Multiple-Stimuli Responses. 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 41, 2000313.


王嘉璐

物理2018级,林效实验室

获奖评语 

“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动性。他的工作挑战了费米液体电子散射理论的完备性和在极化金属中实现RKKY相互作用模型,拓展了人们对基础物理的理解。”

Bi2O2Se是性能优越的光电材料,也是下一代性能、低功耗半导体材料的有力竞争者,林效实验室的第一位博士生王嘉璐,在这种材料中观察到电阻率-温度平方(T2)关系,不能由传统电子-电子散射机制解释。他对比Bi2O2Se和其他费米液体,发现了教科书中的费米液体理论存在不足之处,难以解释普遍存在的电子-电子T2电阻率。而在另一份实验工作中,他在极化金属中实现了电偶极矩版本的磁RKKY相互作用,即局域电偶极矩通过费米海中的巡游电子实现关联。以上工作,坚实地拓展了我们对基础物理知识的理解。

科研梦想 

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我向往的阳光,也就是我的理想,是扎根在物理学的沃土上,成为一名平凡而幸福的科研工作者。

文章信息

1. Jialu Wang, Jing Wu, Tao Wang, Zhuokai Xu, Jifeng Wu, Wanghua Hu, Zhi Ren, Shi Liu, Kamran Behnia, Xiao Lin(2020). T-square resistivity without Umklapp scattering in dilute metallic Bi2O2Se. Nature Communications 11,3846.

2. Jialu Wang, Liangwei Yang, Carl Willem Rischau, Zhuokai Xu, Zhi Ren, Thomas Lorenz, Joachim Hemberger, Xiao Lin, Kamran Behnia(2019). Charge transport in a polar metal.npj Quantum Materials 4, 61.

3. Jialu Wang, Wanghua Hu, Zhefeng Lou, Zhuokai Xu, Xiaohui Yang, Tao Wang, Xiao Lin (2021). Thermoelectric properties of Bi2O2Se single crystal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119,081901.

4. Jialu Wang, Haiyang Yang, Linchao Ding, Wei You, Chuanying Xi, Jie Cheng, Zhixiang Shi, Chao Cao, Yongkang Luo, Zengwei Zhu, Jianhui Dai, Mingliang Tian, Yuke Li(2019). Angle-dependent magnetoresistance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Lifshitz transition in W2As3. npj Quantum Materials 4, 58.


2021年西湖大学校长奖章和院长奖章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