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9×300=西湖青年的知识输出
大学新闻
冯怡 公共事务部 2023年05月08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从180秒到300秒

从一人solo到两人组队

赛制几乎扩容一倍后

2023年的WeFuture科普小课

拉满了信息量和趣味性

甚至出现了“科普漫才”新物种

5月4日当晚

西湖大学与浙大城市学院的青年学生

由好奇心领航

从实验室出发

内观DNA、脑细胞、脂滴

外观大地、海洋、宇宙星辰

未来

在9堂科普小课中

脱口而出



01

夏夜萤火

西湖大学 朱诚棋

浙大城市学院 汪奕嘉


“雨打灯难灭,风吹色更明。若飞天上去,定作月边星。”

这个谜语,你知道谜底吗?

没错,黑夜中闪烁的萤火虫——这些提着灯笼的精灵,像繁星点缀了童年的夜晚。开场科普小课,介绍了萤科这一庞大的昆虫家族:为什么地球上的昆虫那么多,偏偏他们进化出了发光的技能点?


02

人类的透视眼

西湖大学 郭珍琦

浙大城市学院 何雨欣

CT技术如何作为人类的透视眼,实现原位无损观察地球物理场内部微观变化?模拟深地深海等极端环境,将如何为地质、环境科学及新材料研究提供关键参考?这一技术将如何推动人们更深入地探索地球奥秘?

答案就潜藏于精妙的实验装置之中,它揭开了地球物理场神秘的面纱,让科学家得以一窥自然界的奥妙。


03

超越肢体的自由

西湖大学 章洪永

浙大城市学院 韩珊珊

《黑客帝国》中,接入插头将意识上传至虚拟世界,通过意识传递学会各种技能,是真的可以实现的吗?脑机接口到底是怎么回事,在实际生活中又将会有哪些应用呢?

复杂的人类大脑结构和前沿的脑机接口,这两个精巧的结构要如何连在一起?未来每个人的头上会不会都有一个接口呢?


04

固体中的液态光

西湖大学 曹骏辉

浙大城市学院 陈奕霓

小学的科学课上,老师告诉我们宏观上物质以固、液、气三态的形式存在。那么,光是处于物质的哪一种状态?

跳出“三相”之外的光,现在被认为是电磁波,可以被电场和磁场共同描述。当光与物质发生相互作用的时候,有可能产生一种叫“极化激元”的准粒子。而当极化激元处于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时,所有的极化激元都具有完全相同的状态,有一种“极激复极激”的感觉,近邻粒子间没有摩擦,它是激子和光的叠加,这也是极化激元被称为“液态光”的原因。


05

脂滴的世界

西湖大学 彭韩

浙大城市学院 魏姜帆

“脂滴”是啥?是由脂肪组成的液体吗?是我们体内的东西吗?有什么生物学功能?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它呢?

当我们去食堂美滋滋地吃一顿红烧肉,有没有想过里面的肥肉是以怎样的形式贮存在我们体内?等我们下次感到饥饿,能量又来自哪里?

听完这堂小课,这么多问号也许能拉直一部分。


06

化学中的理论计算

西湖大学 刘云昊

浙大城市学院 孙铭聪

如果让你寻找一种材料作为电灯泡的灯丝,你会怎么做?在爱迪生时代,找到一个有足够高熔点、电阻率合适的材料,只能靠科学家在实验室不断地尝试。但是现在,围绕物质结构和性质的很多问题,我们可以通过解方程的方式来解决,提高计算效率和计算精度,成为计算科学家们不懈的追求。

这堂小课介绍了计算化学的发展和进步,以及为实验科学家寻找思路、降低重复劳动所提供的帮助。


07

打开锁住记忆的门

西湖大学 胡松

浙大城市学院 孙雯雅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一部国产综艺——《忘不了餐厅》,餐厅员工由5位患有不同程度认知障碍的老人组成,让观众能够近距离观察、了解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人群的生活。

令人难过的是,阿尔兹海默症目前无法被治愈,只能通过治疗手段帮助减缓疾病的进展。在近年的实验中,我们发现干细胞疗法可以作为改善阿尔兹海默症的主攻方向之一。神经干细胞这把“钥匙”,或将在未来成为打开阿尔兹海默症患者记忆大门的关键。


08

你家小朋友能长多高

西湖大学 陈淑华

浙大城市学院 陈亦楠

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哪个更重要?我们经常看到一种说法,影响孩子未来身高的因素中,遗传占70%,后天环境占30%。遗憾的是,这种说法是对遗传率的一种误读。

遗传率针对群体,而非个人;遗传率不是一个绝对数值,在不同的群体中存在差异。

因此,小孩到底能长多高,虽然的确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很难有一个计算公式能套用,而网上流传的那些公式,可以娱乐,不必当真。


09

从浅海到深渊

西湖大学 洪乐

浙大城市学院 徐菥谣

浩瀚的海洋蕴藏着丰富资源,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对自然资源的需求与消耗越来越多,水下机器人作为一种先进的水下探索器,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而大自然是人类最好的老师。这堂小课介绍了同学们在实验室里制作的仿生机器小鱼。鱼类作为自然界最早出现的脊椎动物,经过亿万年的自然选择,进化出了非凡的水中运动能力。

当人类远行到各个星球寻找答案的时候,许多答案可能就在我们自己的星球上。


评委点评

和往届比赛一样,2023 WeFuture科普小课的评委团成员,由科学研究、新闻传播、公众表达三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构成。

浙大城市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沈爱国老师:

“西湖大学的博士生擅长科研,而浙大城市学院的同学擅长新闻写作,当他们组合在一起,产生了奇妙的效果,把前沿深奥的科学大众化、通俗化了。其实,要让普通读者能够尽量听明白科学,不外乎要学会讲故事的技巧,把科学的理论或研究方法,融会贯通到日常生活里的一个个故事或熟悉的场景中去。”


浙江广电集团教科影视频道副总监、主持人 小强老师:

“当我们站在讲台上,跟大家传递信息的时候,分三个层次:表达、交流、共鸣。表达是要清晰地把信息传递到在座的每一个人;交流是在传递信息的同时要有互动,让现场的每一个人跟上我的表达节奏;而真正的目的在于共鸣,这次有新闻系的同学参与,提问是新闻人最重要的‘武器’,好问题能够让表达更犀利、更精准、更能打动人。”


西湖大学国强讲席教授、副校长 仇旻老师:

“作为一所致力于前沿基础研究的大学,西湖大学的科普小课应该被寄予更高的期待——不仅要让更多人能听懂,还要让大家明白你做了什么创新?不是‘不明觉厉’,而是‘既明也厉’,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到这一点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西湖大学理学院化学系教学讲师 权新峰老师:

“把前沿科技浅显易懂地介绍给大众,非常不易。然而成功应对这种挑战,对科学家、公众和全社会的发展和幸福都非常有意义。我在西湖博士生身上,看到了他们的努力和不凡的潜力。”


这是300秒的知识输出

也是5分钟的科学赛场

未来

我们将让300秒小课

化作科学启蒙的始发站

走出校园、走向社会

期待接下来的365天

实验室里的沉静与雀跃

将以怎样的方式

与未来见面

与我们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