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相信梦想的力量 | 西湖大学2021十大新闻揭晓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2年01月14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2021年,我们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大学校园;

2021年,一批批优秀学者和新生力量不断涌入;

2021年,原创性的科研成果慢慢开花结果;

岁月不居,华章日新,西湖大学2021年的故事历历在目。一周前,我们正式启动了2021年度西湖大学十大新闻评选投票活动,经过一周的投票评选,我们选出了十条西湖大学2021年的新闻。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起来看西湖大学走过了怎样的2021。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正式启用

2021年10月23日,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交接启用暨三期项目开工活动在学术会堂举行。一个全新的地址,一个全新的开始。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这个新地名的背后,有多少看得见或看不见的身影在默默付出,有支持我们的政府职员、专家顾问、西湖家人,有兢兢业业的设计师、建筑师、监理,还有匆匆来去让人记不住名字的普通工人……


西湖大学王蕾获冠名“中植助理教授”

捐赠冠名教授席位在剑桥、耶鲁等海外高校已有数百年传承的历史,成为现代大学制度的一部分。科学家获得冠名是一种荣誉和激励,意味着他在相关领域的工作获得了社会鼓励或认可;而冠名企业或个人的捐赠,又将支持科学家心无旁骛地在科学世界里自由探索,推动人类社会前行。


西湖大学施一公研究组在《科学》发文报道世界首个人源次要剪接体的电镜结构

2021年1月29日,西湖大学施一公教授研究组在《科学》(Science)发表题为《激活状态的人源次要剪接体的结构》(Structure of the Activated Human Minor Spliceosome)的科研论文,是剪接体结构与机理研究的又一个重大突破。在这篇论文中,他们首次报道了迄今整体研究知之甚少的次要剪接体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展示了在剪接反应中的一个关键构象——激活态次要剪接体(activated minor spliceosome,定义为“次要Bact复合物”),整体分辨率高达2.9埃。该结构第一次展示了人源次要剪接体的组成、以及对稀有内含子(U12依赖型内含子)的识别机理,首次揭示了次要剪接体的催化中心以及活性位点,并且通过结构解析鉴定了次要剪接体的全新蛋白组分、揭示了它们对次要剪接体及罕见内含子剪接的重要作用等一系列重要科学问题。


西湖大学郭天南等首次揭示新冠患者蛋白质分子病理全景图

北京时间1月9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郭天南课题组与合作团队在Cell在线发表了题为“Multi-organ Proteomic Landscape of COVID-19 Autopsies”的最新研究论文,报道了2020年初因新冠肺炎去世的患者体内多器官组织样本中蛋白质分子病理全景图。相当于他们将医生在显微镜下看到的人体感染新冠后细胞组织的改变放大了数万倍,达到蛋白质分子层面,“看”清楚是哪些分子的改变导致人体器官的病变和衰竭。这是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从蛋白质分子水平上,对新冠病毒感染人体后多个关键器官做出的响应进行了详细和系统的分析,为临床工作者和研究人员制定治疗方案、开发新的药物及治疗方法提供了线索和依据。


吴从军、姜汉卿、程建军、杨丹、黄嘉兴、曾安平等一批杰出学者加盟西湖大学

2021年,随着吴从军、姜汉卿、程建军、杨丹、黄嘉兴、曾安平等36位杰出学者的到来,西湖大学博士生导师规模达到177人。他们从全世界17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所知名高校院所汇聚而来,怀着对教育、对科研的满腔热忱,投身西湖大学这一全新的事业。


西湖大学湖心讲堂公开课一周年

2021年,湖心讲堂公开课顺利举办5期,呈现了科学与人文相遇的900分钟,各界贤达,在一方讲台不断上演引人入胜的深度分享与智慧碰撞。未来,湖心讲堂将始终作为西湖大学回馈社会关爱的桥梁,持续提供前沿科学和创新思想的研讨空间,深度融汇跨疆域的人类知识积累,激发头脑风暴和心智启迪,惠及更多关注人类文明与进步“心同宇宙广”的未来筑梦者。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致信2022级博士生

在云谷校区将正式启用之前,校长施一公给未来的2022级博士生写了一封信,他说,来,我们一起去探路,一起探索前人未达之境!


西湖大学人工光合作用与太阳能燃料中心正式启用

聚焦太阳能转换,西湖大学人工光合作用与太阳能燃料中心致力于太阳能燃料与太阳能电池前沿领域中关键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和瓶颈应用技术的突破,并力争在构建“利用太阳能为主导的人类社会能源新框架”进程中发挥核心关键作用。从设想变成规划、规划变成图纸、图纸变成现实,这个全新的研究中心建设仅用了10个月。


西湖大学313名2021级博士研究生入学

2021年8月22日,西湖大学历史上又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迎来了西湖五期共313位新同学,目前在校博士研究生突破九百人。


西湖大学吴建平组解密精子活化开关CatSper通道体

2021年7月5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西湖实验室吴建平团队在Nature在线发表题为“Structure of a mammalian sperm cation channel complex”的最新研究结果,报道了受精过程中关键离子通道复合体CatSper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这是在全世界首次揭示这一超级复合物的样貌,并且鉴定出多个以前从未发现的成分,统称为“CatSper通道体”(CatSpermas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