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石龙山街18号③ | 陈晶:与施一公校长的一顿饭,改变了人生观
大学新闻
2021年04月16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中午11点多去食堂吃饭,陈晶一楼二楼逛了一圈,发现各个窗口都要排队,尤其是二楼这两天刚开出的麻辣烫,队伍最长。她果断转身,决定去二号楼边上的流动小餐车买个鸡肉汉堡。

“哎,现在人真是多呀!”吃饭排队、流动餐车,这些在她刚入职那会儿,简直是不可想象的。


姓名:陈晶

工号:201699005

入职时间:2016年10月

现所在部门:总务部


陈晶:

在西湖大学成立大会之后,很多人问我,怎么会来西湖大学?

尤其是知道我是2016年就来了,更是好奇我怎么会来,毕竟那会儿还只是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西湖大学的牌子还不知道在哪儿呢。

我说那是命运的安排。

来西湖大学之前,我在广州一家高校工作。在广州漂的这几年,玩得好的朋友们也陆陆续续回老家去发展了,人在异乡,自然而然就想回家了。我是临安人,很自然地就关注了杭州当地的高校招聘,很自然地看到了高研院的招聘信息,看到有招聘岗位与我原单位干的活几乎一样,匹配度之高让我内心“叮”了一下。那年夏天投了简历,9月面试,10月底到岗,没什么犹豫。


来到西湖大学的第一本笔记本


让我颇有感受的一件事是发生在前来面试的时候,因为对转塘不熟悉,怕面试迟到,特意提前打了个车来,结果一路开过来没有遇到任何堵车,准确地说,路上连车都没几辆,周围空空荡荡。尤其是车在之江大桥上驰骋的时候,我都有点怀疑人生了,这是要去哪儿了?怀着一颗忐忑又期待的心,下车之后又揣着一丢丢“不安”,抵达了面试现场。说真的,落入视线的环境,让我很难和研究院等同起来,更别说和一个学校等同起来。特别是来到云栖校区,一共七栋楼,六栋楼外面还搭着脚手架,这就是一个工地!

入职之后,负责学校筹建工作的杨文铸老师向我介绍了施老师。没想到,很快就近距离见到真人了。那是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天气很好。施老师从北京回来,说请大家吃饭,那是第一次见到他,感觉特别不真实。餐桌上主要是他在讲话,讲他的过去,他为什么要回国,他对未来的规划,还有西湖大学的样子。

说实话,我就是个平凡的人,和大多数人一样,踏实工作,认真生活,关注自己的小世界,但那一顿饭为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施老师和我以前接触的人完全不一样,他讲的故事离我很遥远,但就是那么打动人心,那种排山倒海般的热情,让我第一次体验到了“心潮澎湃”的感觉。有的人天生带使命而来,我想他就是那样的人吧!


2016年12月9日,高研院成立前一夜合影,陈晶为前排左数第三位


那之后,我内心对于西湖大学充满了期待,那将是我们自己的大学,我们自己的家园,那种激动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表达。作为西湖大学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干不出惊天动地的事,当不成科学家,就当好科学家们的“大后方”。用施老师的话说,西湖大学是”教授治学、行政理校、学术导向决定行政服务”。对了,是“行政服务”,不是“行政管理”,作为一名后勤岗位的工作者,对“服务”这两个字理解深刻,事无巨细,千头万绪。

比如洗床单。PI一旦启动招聘,就马上要考虑他们落脚的地方,那会儿我管住房,给五号楼的高访公寓采购床垫、床单,一个个房间布置起来。当时高访公寓没有专门的服务人员,床单被套没人换,那就自己上阵!可换下的床品又遇到了问题,洗烘后的床品都是皱巴巴的,不像酒店里高温蒸出来的平整。外面的洗涤公司又看不上我们的“小单”。于是我们尝试把床品烘到半干后再拿出去晒,在天台垂直晾干。终于在试了多次后,找到了最佳的烘干设定时间,可以达到酒店水平。


2019年4月,在云谷校区植树


类似这样的事还挺多的,当然这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是一群人在“战斗”。
就在上一周,我们每一个行政服务人员都收到了施老师写给我们的一封信,信中说,我们是西湖大学的“心脏”。哈哈,不敢自比为“心脏”那么重要,这个学校最重要的财富肯定是那些年轻的、优秀的PI,但毫无疑问,我们和PI是一个团队、一个战壕的,他们冲在一线,我们支撑在后。若干年后,当西湖大学梦想实现的那一天,我也可以与有荣焉地说:你看,我也是其中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