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人物故事

杨振宁在西湖
人物故事
沈是 公共事务部 2023年05月24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杨振宁和西湖大学的故事,在不同的时空,发生着波动。

    2018年10月20日,刚过完96岁生日不久的杨振宁,站在了西湖大学成立大会的舞台上。校长施一公回忆道:“杨先生早早就来到会场,他身着深蓝色条纹西装,里面穿着浅蓝色衬衫搭配一条红色领带,整个人神采奕奕。”

    成立大会上,杨振宁和其他几位嘉宾揭开了西湖大学的匾额。匾额由西湖大学创校荣誉董事倪良正捐赠,这位曾经的木匠艰苦创业三十多载,是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创始捐赠人之一。匾额以红木为底、黄檀木为字镶嵌而成,散发着温润的光泽。

西湖大学成立大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块匾额里充满了寄托、期待和寓意。

    2023年5月27日,杨振宁将再一次和西湖交集,激荡出思想的涟漪。中国文化书院和西湖大学将在当天共同举办 “汤一介当代学人讲座”第二讲——“杨振宁和他的世界——锋芒、幸运、冲突与融合”。这也是西湖大学湖心讲堂的一场特别活动。

    “学人讲座”是以研究致敬研究,以学人启迪学人。大抵这世间所有的学问,都要回到那些最基本的问题、最真实的性情之中。正如西湖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文化书院院长陈越光在回忆杨振宁时写道——物格无止境,理运有常时。

    甚至,追问我们曾深信不移的“常理”。

    在1956年之前,物理学家们一直相信宇称守恒,简单地来说,就是互为镜像的两个物体或者两个基本粒子,它们的运动也应该是互为镜像对称的。打个比方,你根本无法想象,当你举起左手时,镜中世界的“你”,不跟着你举起右手。

    杨振宁和李政道对这个问题研究了很多年,发现弱作用下的宇称守恒可能只是科学家的“一厢情愿”,并无任何实验支撑。面对粒子实验表现出来的“τ-θ之谜”,他们认为这并非孤立现象,最终在1956年发表论文《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称守恒质疑》。1957年,华裔女物理学家吴健雄的实验组观测到了钴-60的β衰变不满足宇称守恒。原子核的β衰变正是典型的弱相互作用过程。”实验成功的当年,杨、李二人就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宇宙并非处处对称,在不对称之处,恰恰构建了宇宙的精妙之美。如同湖心讲堂标语所起源的那句诗——心同宇宙广,体合云霞轻。人类的想象力追逐着宇宙的尺度,寻找着万事万物的呼应。

    在提出宇称不守恒之前,杨振宁和米尔斯提出非阿贝尔规范场理论,也就是杨-米尔斯理论。目前已知宇宙间有四种力——引力、电磁力、强力和弱力。其中引力用广义相对论描述,电磁力用麦克斯韦方程组描述,而杨-米尔斯理论可以用来统一解释引力之外的其他三种力,大大增进人类对于大自然在最深层次结构和作用的认识,影响了后来的诸多诺贝尔奖研究成果。


青年时期的杨振宁

    纵观杨振宁的一生,可以看到他发现真问题背后的真性情。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记得2015年杨振宁的一次讲座,以“救亡”为主题,大意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已经取得巨大进步,但其现状不足以支撑一个泱泱大国的科技安全,希望科学工作者们以“救亡”的态度全力进取。

    晚年杨振宁推动了国内多所科研机构的成立,以切身行动,帮助中国科技和教育的改变。西湖大学还在筹备前期时,施一公就找到杨振宁,讲了自己办学的目标和想法,杨振宁“表示支持,建议我们充分预估困难,鼓励我们团结一致向着目标前进”。他告诉施一公:

    “如果年轻 30岁,我也会加入西湖大学!”

    2018年,杨振宁担任西湖大学董事会名誉主席,并为西湖大学亲自揭牌。在成立大会第二天的顾问委员会会议上,杨振宁全程出席,跟大家一起讨论问题。杨振宁对教师队伍的质量非常看重,他强调说,西湖大学在制定长聘教授评定标准时,一定要严格把关。

    科学探索之外,在领导科学发展与国际合作,以及推动中国的科学与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杨振宁同样作出了卓越贡献。

    2016年,杨振宁撰文反对现阶段建造超大粒子对撞机,这是一个需要花费数千亿的浩大工程。作为理论物理学家,他敏感地意识到,高能对撞机,未必能解决更多深层次的物理问题。美国在上世纪末不得不中止类似项目,而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这笔钱可以用在教育、环保、医疗等支出上。

    这就是杨振宁的性情。


    让我们想象一个最基本的物理图景,电磁波是如何产生的?电荷激发电场,电荷的振动导致电场的振荡,电场的振荡激发磁场的振荡,而磁场的变化又激发振荡的电场,接力交替,如此像水波一样在空间荡漾。这像极了人类的思想交流和知识传播。

    5月27日,当杨振宁遇见西湖,期待荡漾起那一片属于你的涟漪。








关于中国文化书院&汤一介当代学人讲座


促成这场“再相逢”的,是设立了“汤一介当代学人讲座”的知名学术团体中国文化书院。它成立于1984年,由梁漱溟、冯友兰、张岱年、季羡林、汤一介先生等当代著名学者发起成立,曾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推动了“文化热”。书院旨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文化走向中国”。


图片

关于西湖大学&湖心讲堂


承载了本次讲座的湖心讲堂,是西湖大学设立的首个面向公众的非学历非学位终身教育平台,旨在整合并传递富有科学启蒙、人文启迪及前沿探索价值的高纯度学习资源,服务于公众不断升级的知识迭代需求,以回馈社会支持,拓展认知边界,弘扬科学精神,践行时代责任。自2020年9月湖心讲堂公开课第一讲开讲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10场公开课活动,陪伴成千上万的观众在科学、人文、艺术等各界贤达主讲人的讲演中,步入主题各异的知识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