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媒体观点

办学四年,西湖大学首招本科生
媒体观点
杨蕊菡 南方周末 2022年10月04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  西湖大学理学院教授张鑫在为本科生上课。 (受访者供图 / 图)

全文共4995字,阅读大约需要12分钟
  • 任磊和他的59位同学是西湖大学招收的第一批本科生,在这之前,学校仅培养博士研究生。


    首届本科生招生面向浙江省内高二、高三学生,要求高三学生的各科学业水平考试至少要有8门课考评为A,其中物理、化学必须为A。

    张鑫希望能把学生从内卷中拔出来,不需要考虑太多的成绩问题,“希望学生们不要把大学当作一个大高中去读,一直在解题”。


本文首发于南方周末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文|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杨蕊菡

南方周末记者 韩谦

责任编辑| 吴筱羽

“为什么牛奶挤出来的时候,液流会呈麻花形?”

“气体在强电压下被击穿时,电流是怎样形成的?”

“我们是怎么知道原子的核电荷数的?”

每天,按照导师陈虹宇的要求,西湖大学大一新生任磊都要向他提出一个问题。

学生们天马行空的提问,陈虹宇也不是每个都答得上来。要是问题超出了自己的知识范畴,他会让学生们自己去查资料。毕竟布置这个任务,就是为了让学生养成去思考、发现问题的习惯。

任磊的大学生活就在一个又一个问题里开始了。

他和他的59位同学是西湖大学招收的第一批本科生,他们被分入α阿尔法、β贝塔、γ伽马、δ德尔塔四大书院——一种让人会心一笑的命名方式。在这之前,学校仅培养博士研究生。

γ书院院长杨剑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自2018年教育部批复设立西湖大学开始,本科生教育一直都在学校的筹备日程中。2022年3月,得到教育部批准本科招生资格后,学校就开始了招生计划。

2022年8月1日的开学典礼上,31位高中校长带着各自的毕业生走上舞台,将他们送到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身边。这个仪式颇有“接力”意味,随之而来的还有社会各界的关注:西湖大学将如何探路研究型大学的本科教育?

南方周末记者采访了学校老师、学生,试图寻找一些答案。

1

要不要冒这个险?


“很充实,学得也挺开心的。”任磊这样总结刚开始不久的大学生活。不过,回到半年前,报考西湖大学对他来说是个“非常需要勇气”的选择。

任磊第一次知道西湖大学,是从高中班主任口中。班主任告诉他,他达到了西湖大学的报考标准,可以考虑考虑。

杨剑介绍,学校的首届本科生招生面向浙江省内高二、高三学生,要求高三学生的各科学业水平考试至少要有8门课考评为A,其中物理、化学必须为A。由于高二学生往往只参加过6门课程的学业水平考试,他们至少需要有4个A。

任磊对这所大学有所了解,则始于2022年3月19日。这天晚上7点,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B站进行本科招生直播。这场直播吸引了几十万网友。

12天后,3月31日,任磊见到了施一公本人。

为了招募60名本科生,西湖大学在浙江11个城市召开了46场宣讲会,施一公也亲自参与。任磊就读的湖州中学是施一公宣讲会的其中一站,这也让任磊觉得,和他参与的其余学校的自主招生相比,西湖大学更为“重视”本科新生的招募。

校长亲自出场的招生策略或许有其考虑。西湖大学的本科招生筹备时间短,学校的知名度在家长学生中也还不够高。

任磊回忆,那次宣讲前,担心冷场,老师专门安排了几位同学提问。不过,到了实际宣讲时,举手提问的同学非常多,那些安排好的提问则没派上用场。

与提问环节的热烈氛围不同,走出宣讲厅时,任磊发现,同学间并没有太多关于宣讲的讨论,“大家好像都在思考,权衡到底要不要冒这个风险”。

“我其实没有底。”任磊说。与国内其他传统名校相比,西湖大学的社会承认度暂时还不够高,如果不选择深造,本科学历在国内市场上会面临更高的就业风险。

这样的顾虑并非个例。

另一名从湖州中学升入西湖大学的学生任兴洋,决定报考时就遇到了来自家人的阻碍。以他的高考成绩,可以选择国内顶尖高校C9联盟中的大多数。相比之下,西湖大学是所很“新”的学校,家人们担心,作为第一届本科生,他的未来是“未知”的。

而西湖大学吸引任兴洋的,正是“未知”。他记得施一公在宣讲直播中说,选择专业要经过深思熟虑,要结合自己的兴趣,西湖大学希望通过多方面的交流,了解每个人的特色,为年轻的学生设计一条往前走的道路。

西湖大学的课程设置里,本科生在前两年都需要接受通识教育和大类培养,直到大三,才会在生物科学、物理、化学、电子信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中自主选择今后具体学习的专业。对还没找准未来方向的任兴洋来说,这给了他更多尝试的机会。

打动任磊的则是施一公在宣讲中向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是否还对科学研究保有最初的兴趣?“我问了我自己,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任磊说。

任磊和任兴洋,在通过申报资格审核后,经过西湖大学的初试,统一高考,再通过复试考核后,最终被录取。

至于具体考试内容和各轮考试在总评分中的占比,西湖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内容还不便公开,这是为了保证未来入学考试的公平性,防止有学生在了解考试方向后提前准备。

2

一定要做科研吗?


“赚得少,会秃头,而且没有女朋友”,任磊调侃起他“刻板印象”里的科研人员。不过,他又说,“选择西湖大学,就是选择了做科研”。

院长杨剑也笑称,西湖大学的本科生是“本科研究生”。自入学起,他们就会有一名博士生导师。杨剑自己就带了两名本科生。他的两名本科生可以在学习之余进入实验室,或去和实验室的博士生交流,或参与其中,承担一部分实验工作,逐渐建立自己对科研的感知。

本科生培养计划中有一门“科研实习”课。理学院教授张鑫介绍,这门课程的内容“非常灵活”,本科生可以跟着一位博士生学习,时机成熟后,他们可以独立做课题。至于课题方向,也没有限制,会根据课题组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兴趣展开。

此外,西湖大学还实行本博贯通的培养机制,只要符合要求,本科生可以在大三下学期选择直接进入博士阶段学习,在校8年,就可能拿到博士学位。

未来究竟是否会从事科研工作?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的3名本科生都给出了肯定答案。毕业于宁波镇海中学的许经纬心动于贯通培养的设置,在他看来,这样的安排“能早点进入自己的专业领域”。虽然还没找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但他笃定于未来会继续深造。

而当把这个问题抛向西湖大学的老师时,他们的答案则没有那么明确。

2022年4月,B站UP主“蜡笔和小勋”访谈了施一公。对话中,施一公澄清了网络上流传的“施一公鼓励读博科研,不鼓励工作赚钱”的观点。他表示,西湖大学的培养目标是发挥学生最大的潜力,他支持学生去多种领域尝试,前提是“从兴趣出发,而不只是以是否赚钱为驱动力”。

“兴趣”这个词,反复出现在西湖大学的老师们口中。

张鑫同样认为,即使这些学生本硕博都在做科研,博士毕业之后也未见得一定要做科研。虽然国内目前热衷于用“四大天坑”来形容生化环材专业,但以张鑫过往的经验,这些“天坑”专业出身的优秀学生接受的是素质培养,在很多行业都有领导和推动作用,“我们就是要培养这样有‘万金油’素质的学生,他可以去做任何自己感兴趣的行业”。

“我们当然希望能出现伟大的科学家的苗子,但对西湖大学本科生的一个平均期待是,希望他能够找到喜欢且擅长的职业,并在那个领域有所见地,为社会作贡献。”杨剑说。

2022年7月31日,西湖大学开学典礼当晚,本科生书院家宴。 (受访者供图 / 图)

3

“内卷”还是“反内卷”?


“这么早就开学了?”

“本科生也开始卷科研了。”

2022年7月30日,西湖大学的本科生早早就开始了大学生活。学校官方账号在社交平台发布的本科生招生视频里,有不少网友在弹幕里评论“好卷”。

随着学期开始,选课也早早开始了。

选课那天,下午三点系统开放。不过,任磊回忆,同学们都提前一个多小时到达学校机房,等待抢课。

抢课前,任磊已经根据拿到的排课安排,规划好了要选哪些课程,让他头疼的是,想选的课太多,有些课会出现时间冲突。“有的课确实需要抢。”任磊说,同学们“都特别想要学很多很多东西”。

西湖大学为本科生设置的每学期最低学分要求是15学分,但大部分学生的选课学分都远超这个限度。任磊这学期选课的总学分是26.5个,据他了解,身边所选学分最低的同学是18.5个学分,最高的则选了35个。

然而,这并不是张鑫希望看到的。张鑫告诉自己带的两名本科生,选多少门课,一定要量力而行。张鑫希望能把学生从内卷中拔出来,不需要考虑太多的成绩问题,“希望学生们不要把大学当作一个大高中去读,一直在解题。全A的成绩固然让人羡慕,但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去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

做实验也一样。张鑫觉得,虽然本科生一进校就有机会进入导师的实验室,但他不建议学生大一就来做实验。他认为,大一的重要任务还是来完成高中到大学的转折和打好基础。这个转折,“不仅仅是指跳出高中埋头解题,苦拿高分的固定思维,更是要学会时间管理”。

西湖大学四位书院院长(从左至右:李凌、杨丹、杨剑、陈虹宇)。 (受访者供图 / 图)

在西湖大学,“反内卷”似乎成了老师间的共识。陈虹宇也认为,大一新生没必要进实验室,“但他们现在就可以开始问我,比如说科研到底是什么样的?科研到底在干什么的?那我就可以给他讲”。

9月中旬的一门课程考试中,任磊拿到了低于自己预期的分数,他和陈虹宇谈起了自己的焦虑。“It's not a big deal.”(意为“没什么大不了的”。)陈虹宇安慰他。后来,任磊还是找到任课老师,问了成绩的事,这才知道,他的分数已经是全班最高的。

选课之初,许经纬选上了物理、化学、生物课,还选了好几门人文课,一共要修27.5学分。他的导师也提醒他“别选太多”。他决定这学期暂时放弃生物,大二再修。

任兴洋也同样被导师建议,大一时在物理、化学和生物中选择一到两门即可,但他还是把三门课全选了。他的解释是,这并非源于同学间的“卷”,而是他认为自己还没找到真正热爱的方向,需要通过通识课去寻找。

兴趣也是驱使任磊多选课的原因。“吸引我来西湖大学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它前两年的通识教育。”最终,他选了9门课。

“不仅要学得好,也要玩得好。”这是许经纬给自己未来四年立下的小目标。在提及对本科生活的规划时,除了学业,任磊和许经纬都提到要享受在学校的生活,参与甚至组织书院活动。

西湖大学的各个书院正处于始建之期,杨剑坦言,目前书院文化尚未能成立,还需要时间。学校鼓励学生参与到书院建设,可以成立学生发展委员会、举办书院的特色活动。

开学以来,书院为过生日的同学举办了生日会。而任兴洋所在的δ书院,已经举办了英语角活动,二次元社也在筹办中。

接受采访的9月23日是一个星期五,那天,任磊利用午饭和晚饭时间尽可能多完成了一些作业。接下来的周末时间,他要用来参加学校的趣味运动会和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