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媒体观点

探索“世界一流”的机制
媒体观点
于洪涛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5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2019年12月,我正式加入西湖大学,任细胞生物学讲席教授,并兼任生命科学学院首任院长。我这个院长,想成为一个没有存在感的院长。

我问自己,建设一个年轻的学院,最重要的是什么?一个好的学院、好的研究所、好的大学,如果想要在科研上取得真正的成功,肯定得让PI(特聘研究员)——我们最重要的群体,从烦琐的日常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

我自己从事科研工作20多年,深知心无旁骛对科研的重要性。做科研的人,都不希望受到任何干扰,都希望能有一个非常静的环境。我要是发现自己某一天的日程是空的,会特别高兴,这意味着我可以花一整天好好看文章、想问题、做事情。

因此,我希望从体制上确保PI们可以沉下心来思考课题。我们在学院层面建立院聘行政助理制度,一位行政助理全面负责处理三四位PI的行政事务,不管对接学院还是学校的行政部门,行政助理办事等同于PI出面。

听上去,这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实际上,好的理念和文化往往说起来容易,真正落到实处需要很多规范和细节。

如果大家加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能得到很周到的行政服务,感受不到我作为院长这个身份的存在,不需要来找我就能办成事,就很好。

我们有了一个很好的氛围和平台,我们招很好的人进来,给他们很好的资源,配备很好的学生、博后和行政服务。但是,这样就能做到世界一流了吗?我想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在布局上有创新的尝试,这一点我和施一公校长也常常一起讨论,也征求过很多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我们目前正在探索的,是一种叫“核心实验室(core lab)”的模式,几个学院内,甚至跨学院的独立实验室在一起,去突破共同感兴趣的、重大的学术问题。

不光西湖大学,在国内如果想要出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一定得摸索出新体制,它可能是结合了很多不同体制的优点,同时又适合中国国情。科学家的特点是什么?就是胆子大,喜欢尝试。凡是尝试,通常有两种结果,或成功,或失败。如果所有的事都做成了,说明胆子不够大,失败在某种程度上未必是件坏事。

如果要为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2021年做一个计划,我希望国际化能够成为其中重要的一项。当疫情过去,当世界恢复正常,希望我们可以重新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与联结,让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思想、不同的视野完成更多碰撞与交织——这将为我们带来惠及全人类的灵感迸发。

(作者:于洪涛,系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