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湖心讲堂

外星人与好奇心 | 湖心夏季公开课回顾
湖心讲堂
2023年09月06日

一个关于外星人的提问发生在了湖心讲堂夏季公开课的问答环节。这个夏天,湖心讲堂邀请了天文学家,清华大学天文系教授、系主任毛淑德和北斗导航系统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徐颖,一同探索“星辰的究竟”。

“你觉得有外星人存在吗?如果有一天我们独自遇到外星人,该怎么办?”

当提出这个问题时,台下的观众不自觉发出笑声,可能是因为在众多关于天文、导航的专业问题中,这个问题格外的“清新脱俗”。

但是当主讲人徐颖回答,“或许拍个照,发朋友圈”时,台下的观众笑得更大声了,可能大家都没想到台上侃侃而谈、展现扎实的专业知识的“北斗女神”,第一时间也会做出和大家一样“可爱”的举动。

毛淑德

另一位主讲人毛淑德则很直接地回答:“首先我是相信有外星人存在的。”

但他的相信可能有些不一样。作为天文学家,毛淑德相信外星人的存在,不是看了科幻电影后产生的想象,而是作为一名天文学家对于浩瀚宇宙、未知世界的思考和探索,是他“仰望星空”的浪漫怀想。

“我想问一问外星人,人类的很多危机怎么解决?像俄乌冲突、全球变暖,当然我最想问的是终极量子引力理论是什么。”毛淑德想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至于该怎么办?他认为,在某种意义上,人类应该开始提前思考,怎么接触、怎么沟通。

为什么要提前思考,诗人、哲学家、数学家、科学家……几百年、几千年前的人们就在怕“恐惊天上人”,所以毛淑德认为,当然要想,还要科学地想、系统地想,这样才能距离我们想知道的答案越来越近,我们才能距离那篇深邃蔚蓝的天空越来越近。

寻找“外星人”正是毛淑德在湖心讲堂夏季公开课的演讲主题之一。更严谨地说,应该称之为地外生命,而寻找地外生命的前提是对于系外行星的探索。

从中国古代曾辉煌一时的天文科学讲起,到理论观测、计算机模拟发展为系外行星和地外生命发现带来的巨大变革,毛淑德概述了视线速度法、微引力透镜等发现系外行星的方法,提出了寻找地外生命的一些可能方案。

“我们发现了5000多个系外行星,系外行星精彩纷呈,我们不知道地外生命是否存在。”作为一名天文学家,他看到浩瀚的宇宙,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十分渺小,但也会欣喜人类通过努力,开始了解整个宇宙大概起源和终结,尽管有很多问题还未解决,但是他相信,宇宙何其复杂美妙,人类不会停止向未知的探索。

那么“外星人”该如何与人类相遇?或许需要一个十分精准的导航系统,才可以在浩瀚的宇宙中找到彼此。

回答拍照发朋友圈的徐颖是北斗导航系统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也是夏季湖心讲堂公开课的另一位主讲人。

徐颖

“它是一群距离我们两万公里的星星,它们不会发光也不会发热,甚至用肉眼也无法观察到,它们就像图钉钉在我们头顶的上空,为我们提供位置服务。”徐颖曾经这样描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分阴阳,见四时,均五行,移节度,定诸纪,皆系于斗,在中国古代,北斗七星是中华民族方向的指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则可以为现在的我们提供更加精准、更加快捷的导航。

从陈芳允院士提出双星定位思想,到建设北斗一号,再到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在徐颖的描述中,我们看到了北斗导航系统的从无到有,感受到了几代中国人的追赶和努力。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我们也在用自己的办法,借由星辰的力量,照亮当下的路。

“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一把守护国门的‘金钥匙’,这把‘金钥匙’一定要握在自己人的手中。”徐颖这样评价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重要性。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无止境,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室内导航、水下导航乃至深空导航……但是像徐颖这样一批“北斗人”一直为中国人的航天梦奋斗,直面挑战、拥抱未来,通过她的讲述,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航天正在崛起,正在赶超。

九天之外有什么?天外来客是真的吗?不管相不相信外星人的存在,两位主讲人想传递的是,永远不要丧失对于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那么,该如何保持好奇心?

在公开课最后,毛淑德、徐颖、施一公这样回答。

毛淑德坦率地说,他也不知道。他最近特别喜欢曾国藩的三有:有志、有识、有恒。或许每天都问自己一个不一样的问题,每天记在日记上,慢慢一步一步开始。

徐颖说,我们不太可能去实现好奇心“从无到有”,这是天生的,尽量不要打压孩子的好奇心与探索欲,要给他们宽松的环境以及自由探索的空间。

施一公也没有总结好奇心具体从何而来,也许是基于生命的每一个瞬间都是永恒的,所以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将会发生什么,“当时间一点点流逝,保持好奇心或许可以让我感到年轻、感到快乐一点。”

在一次博士生开学典礼上,校长施一公也曾经这样说过:

西湖大学想要带给世界的,不仅仅是能够改变人类目前困境的关键核心技术,也是将会影响人类今后五十年、一百年发展的重大原创理论,更是一代又一代对世界充满好奇、无惧无畏探索未知、同时心怀家国天下的栋梁之才!对科学未知的不懈探索,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大学必须保护每一位科学探索者的好奇心,不计成败、不论得失地为探索者提供宽容和支持的环境。

世界如此丰富多彩,保持对未知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或许才能发现独一无二的风景,期待西湖人能带给我们更多这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