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湖心讲堂

@杭州少年 | 接招西湖科学家题目,赢取西湖公开课入场券
湖心讲堂
西湖大学湖心讲堂 2021年09月18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金秋时节,西湖大学湖心讲堂2021秋季公开课如约而至,湖心公开课也将迎来开讲一周年。9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古生物学家周忠和,大观学者、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刘擎将齐聚湖心讲堂公开课,共话“演进的史诗”,探寻生命起源的非凡旅程,以独特的视角解读本质的追问,联袂奉献一场智慧与哲思的知识盛宴。

为激活好奇与想象,培养青少年对科学探索的兴趣,每场公开课,西湖大学都为中学生预留了席位,以“西湖公开课答题挑战”的形式,邀请中学生答题“通关”,优胜同学将获得公开课入场机会并受邀参加“湖心追光之旅”。

“湖心追光之旅”设置实验室参观、学校宣讲、“追光学长说”博士生对话等丰富多样的环节,为“追光少年”打造科学感知度强、参与度高的互动体验。同学们将有机会与西湖大学科研人员一起头脑风暴,发散思维,畅谈具有想象力的解决方案。西湖大学老师还会与中学生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兴趣、专业、职业的选择及规划,增进同学们对高校及科学研究的认知,激发对科学及学术的热爱。

@湖心追光少年,等你来战!

此次答题挑战共有三道题,面向在杭中学生开放。请同学们关注西湖大学官方微信,在评论中留下“三道选择题的答案+学校名称+姓名+联系方式(手机号码)”(例如:1.A, 2.B, 3.C,XX中学,姓名,12345678999)。三道选择题全部答对且速度最快的50位同学(以微信后台显示时间为准),将获得9月25日在杭州举行的西湖大学湖心讲堂2021秋季公开课及“湖心追光之旅”的参与资格。

活动截止时间:9月21日24:00。

我们将于9月22日在本条微信的评论区公布正确答案并私信联系优胜同学。


答题开始

1. 以下能代表生命演化过程的是:

A.

B.

2. 蜥蜴的前肢和蝙蝠的翅膀的骨骼,来源于它们共同祖先的同一结构,它们被认为是:

A. analogous

B. functionally similar

C. sympatric

D. homologous

E. convergent

3.【多选题】以下哪些是错误的:

A. 生物演化是朝越来越完美的方向。

B. 个体通过努力可以更好地演化。

C.演化的时间跨度是成万上亿年,极其缓慢。

D.现代人类由于医疗的进步,已经不再演化。

本次三道题目由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化生态基因组实验室带来,实验室负责人为甄莹博士,主要从事演化基因组生态基因组方面的研究,以探索适应性演化的分子遗传机制为研究核心,结合各种基因组学大数据和分子遗传试验,在不同的模式和非模式生物体系中研究适应性演化的分子机制。


【注意事项】

-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本次活动仅限在杭中学生参与;

-仅限在评论区答题有效;

-请将学校名称、答案填写完整,答案请按题目顺序填写,信息缺失视为答题无效;

-我们将通过评论回复的方式联系获奖同学进行身份验证,请在24小时内回复主办方信息,否则将被视为主动放弃;

-请各位同学谨慎出行,并确保您近期所在地和途经地为疫情低风险地区;对于活动前14天内来自或途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观众,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入场资格的权利,敬请谅解。

*该活动最终解释权归西湖大学所有。


西湖大学以湖心讲堂为桥梁,不断探索整合前沿科学教育资源,为青少年打造系列优质科学教育活动,先后推出“西湖公开课答题挑战”、“湖心追光之旅”等线上、线下趣味性科普活动,通过走进实验室、校园参观、现场对话、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知识分享活动等多种形式, 引导同学将求知欲带到课堂以外,加深其对自然、生命、世界的感悟,培养科学精神与探索精神。2020年9月至今,来自杭州第二中学、杭州高级中学、杭州学军中学、萧山中学、杭州外国语学校、富阳中学、杭州第十四中学、宁波市效实中学、宁波市鄞州中学、东阳中学、义乌中学等学校的200余位同学参与了湖心讲堂公开课系列活动。

今后,湖心讲堂还将持续推出更多优质科学传播活动,让青少年学子的科学之梦在西湖大学扬帆起航!


“湖心”系列活动参与者反馈

宁波效实中学夏炳副校长:

湖心讲堂公开课活动很有意义,学术层次也高,可以为学生们打开眼界。

杭州高级中学刘骋潇同学:

齐聚西湖学府,共听湖心讲堂。校长献词,可感其诚;教授阐理,所悟良多。各展博识,俱有千秋。思想碰撞,理哲互融。量子微力,遐跨万里,穿梭科学之雄基;时间洪流,遥距亿年,冲涌人文之长河。泰斗激烈探讨,青衿积极发问。收获颇丰,愿望亦足。身及天地阔,心同宇宙广! 

杭州第二中学钱不凡同学:

“心同宇宙广”,这次西湖大学湖心讲堂的讲座使初入高中的我揽卷长思,它对我不仅是科学视野的开拓,更是人文上的熏陶。施一公校长与两位教授的对话与讨论,使我感受到了大学学术氛围之召唤,这种各抒己见、相互启发的方式方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富阳中学杨浏依同学家长:

感谢西湖大学给同学提供这一交流平台,让学生开拓了眼界,交流了思想,为将来学业选择有所帮助。

云谷学校谢语希同学家长:

大咖们的讲座真正实践了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心灵震撼另一个心灵。西湖大学很赞。 

余杭区华二信达学校梁祉杭同学家长:

感谢给孩子们提供拓展视野平台的机会,每一次活动对孩子都是新奇与收获,潜意识中也许会影响他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武汉三牛中美学校杜欣远同学家长:

很激动孩子有幸参加西湖大学湖心讲堂的这次科学盛宴,我们来自武汉,一直关注着西湖大学从启建到发展过程。感谢湖心讲堂给孩子们接触科学,了解科学的机会。感谢遇见!


“湖心”系列活动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