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湖心讲堂

湖心讲堂2021春季公开课倒计时2天!与你一起“望‘镜’中星河”
湖心讲堂
西湖大学湖心讲堂 2021年04月22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4月24日,西湖大学湖心讲堂2021春季公开课即将开讲,“中国天眼”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中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HXMT首席科学家张双南将围绕“望‘镜’中星河”,探索宇宙奥秘、致敬探索精神。届时,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还将在公开课现场,与两位主讲人一同上演顶尖智慧交锋与灵感碰撞。

湖心讲堂公开课的观众面向全社会征集,在公开课开始前,大学生、中学生、捐赠人、网友及天文爱好者,不同群体都积极地参与到我们的互动中来,留下了许多关于星空和宇宙的精彩留言。

人类对于宇宙星空的向往已有数千年之久,无数的天文学上的科研突破和成就,都源自最初那一份对星河的好奇心。面向大学生群体,我们开启了“向星河发问”的问题征集活动,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法国西布列塔尼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同学积极参与,留下了关于星空宇宙的疑问。

大家都有哪些精彩提问:

  • 7u765(中南大学)

我对于宇宙万物有很多疑问,直到现在我也在想宇宙会不会有尽头,如果有尽头的话,那在边际之外会不会有新的宇宙?然后能在实际观测到虫洞的存在吗?双星或者三星系统的问题可以用混沌的理论解释吗,还是用经典力学中的万有引力定律呢?

  • Xing、(华中科技大学)

一:截止目前收到的太空信号中,有被人类已经破译的有意义的信息么?二:如何解释干涉实验和量子擦除实验,如何解释观测导致的坍缩,是不是说明现实世界也存在观测者;三:《三体》中的黑暗森林法则是否存在,人类向外太空发射存在的信息是否会有暴露的危险。

  • 愚钦(伦敦大学学院)

宇宙中有可能存在不以碳为主要元素的生命形式吗?我们现在对陨石撞击地球的预测达到怎样的水平了呢?“时间”这个概念,对于宇宙的发展变化有没有一点意义呢,恒星、行星等宇宙物质间的相互作用是不是会“永远”在发生吗,是否存在宇宙间所有物质都湮灭的时候呢?

  • Blank(西安交通大学)

人类或者这个宇宙是否就是个实验?宇宙边界之外是什么?再往外无限延伸呢?边界之外的空间(或称之连空间都没有的空间)是无限的吗?这个空间为什么会存在于这里?一直往外走至一定程度,突破某种界限后是否会发现整个宇宙实际上实在另一个文明的烧杯里?

面对星空,除了好奇心,我们还需要无穷的想象力。

4月15日,西湖大学官方微博发起了#宇宙行囊#公开课抢票活动,如果只能携带你桌面上的一样物品一同遨游太空,你会选择什么呢?脑洞大开的网友们纷纷参与,收到了不少有关星空的趣味想象。

除此之外

我们还延续之前的“西湖公开课答题挑战”形式

答题胜出的中学生观众将受邀来到现场

为契合本次公开课主题

我们特别向天文爱好者征集多幅星空摄影

举办星空摄影展

希望与他们一同仰望星空

都有哪些精彩作品

留个悬念,在周六活动现场,你就能看到

当然,公开课的定向邀请群体——西湖家人

也继续参与到我们的互动中来

感谢你们的支持和鼓励

本次到场的观众还可以领取湖心日历

折叠璀璨星河

让我们周六一起

心同宇宙广

心怀感恩,继续前行

4月24日

来西湖大学湖心讲堂2021春季公开课

与两位主讲人一起

“望‘镜’中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