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湖心讲堂

白岩松、张文宏、施一公首次同框:“我们都是西湖大学的志愿者” | 湖心冬季公开课
湖心讲堂
冯怡、徐珊、沈笑言 公共事务部 2020年12月10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白岩松、张文宏、施一公,是西湖大学湖心讲堂冬季公开课的三位主讲人。其中,一位新闻人,一位一线医生,一位科学家,肩负特殊使命,行程充满不确定。

所幸,12月5日凌晨,星夜兼程的白岩松,出现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到达层。当天下午1:00,张文宏也踩着点从上海抵达杭州,此时距离公开课开始仅剩一小时。

“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无论我也好,张文宏教授也好,包括施一公校长,我们都是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这里。”率先站在公开课讲台上的白岩松,在开场白中这样定位。

事实上,以科学回报公众为初心的湖心讲堂公开课,也确实是一场场志愿的讲座。与三个月前的第一课相比,此次冬季公开课增设了超过50%的观众名额。

站在岁尾回顾2020,冬季公开课以“生命的一千种可能”为主题,三位主讲人的分享与对话,以及现场观众的提问,都紧紧扣住“生命”展开。

白岩松

张文宏

施一公


我们特别邀请了在疫情期间逆行的白衣战士——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杭州市疾控中心、杭州市西溪医院等医疗系统机构的医护工作者们。

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周建仓,曾在年初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随医院精锐力量支援湖北荆门,担任荆门市一医新冠ICU负责人。白岩松与张文宏讲起疫情前后的点滴,让他想起那段在前线和同事们一起拼搏的日子。“我对生命的认识,一直是保持初心,也就是敬畏生命、救治病人。”他说。

给医护人员预留的座位


如同首讲,我们的观众席再次迎来一张张青春的面庞——在杭高校和中学的学子们。一个个身穿校服的中学生,在人群中尤其醒目,他们在答题抢票活动中“接招”了西湖大学科学家们出的“难题”,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入场券。

郭乙容(中)

杭州外国语学校高二学生郭乙容特别喜爱生命科学,尤其对生态学感兴趣。她在白岩松讲到科学伦理上需要社会把控“刹车”时找到了共鸣,她说:“科学的发展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份内的事。”

富阳中学的杨浏依则收获到一种看待疫情的全新方式。“跳脱出个人的角度,从更宏大的格局来看,它(疫情)不一定是坏的,也有可能是‘好的’,是一种祸福相依,引发我们去思考疫情背后的社会问题。”她说。

一场志愿的讲座,三位志愿的主讲人。不仅如此,在冬季公开课现场,我们还看到了许多志愿的身影。当天前来听课的许多人——湖心讲堂志愿者、西湖大学捐赠人、在杭高校和中学学生以及参与抢票活动的网友们——他们的每一份关注与支持,都是助力西湖大学成长的志愿行动。

美好控股集团董事长、西湖大学创校荣誉董事沈月华,几乎出现在西湖大学每一场面向公众的活动中,平日里也常常向身边的人介绍西湖大学。茶歇间隙,她和我们分享了她的思考:“这样的课,无论是什么年龄都非常值得一听,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科普普及,西湖大学在杭州(举办这样的活动),杭州人能非常受益。”

沈月华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西湖大学创校荣誉董事张拥军,鼓励儿子张天尧成为湖心讲堂的志愿者。和数十位湖心招募的志愿者一样,张天尧早早来到公开课现场,帮着向到场的观众介绍活动情况、带领入座、解答问题。

张拥军(左二)


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方玉友,不久前刚刚成为了西湖大学的创始捐赠人和创校荣誉董事。作为清华五道口GFD浙江同学会的会长,他不遗余力地推动同学会里的成员成为西湖大学的志愿传播者和支持者。

方玉友(左二)


冬季公开课,是西湖大学湖心讲堂的第二讲,这样的公开课未来将会以一季一期的方式与杭州这座城市见面。

“这是我们感恩这座城市的方式,也是我们回报公众的志愿行动。”施一公说。

我们志愿,将科学——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以公开课的形式走出校园,拥抱城市,滋养公众。愿科学像空气、像水,在无形之间激荡起多一点点好奇、思考,以及面对未知的淡然与笃定。

愿所有人都带着志愿之心面对未来,愿所有人心同宇宙广。

这次的冬季公开课的课堂,选在西湖大学每年的开学典礼所在地,每一位博士生的西湖之旅都是在这里开启的,而每一位走进湖心讲堂的观众,也都是我们欢迎的“新同学”。这个“巧合”,恰好讲述着湖心讲堂的初心——教育和真知,并不止步于方寸校园。

公开课外场还隐藏着一个“彩蛋”:一个个布袋堆成的迷你山丘,袋子里是本期湖心的特别手信——太阳花和紫云英的种子。播下种子,你将能收获“湖心橙”与“湖心蓝”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