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春读接力

请查收!一份来自西湖大学青年博导的小礼物丨春读接力
春读接力
冯怡、徐珊、张弛 公共事务部 2022年04月23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每年的4月23日,全世界各地的人都会收到这样一份礼物:蜂拥而至的、各种类型的书单,提醒你别忘了,抽空读点书!这个节日的创设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读书日的网页页面上,赫然写着这样的一句箴言:“阅读,你将不再感到孤单。”

这句话自然可以从多重意义上去解读:遁入作者编织构建的书中世界,你将会感到思想的充盈;又或者,与他人共同读书,你也不会在精神上感到寂寥。今天,我们就邀请西湖大学的青年PI们送出一份“迷你书单”,陪你一起步入迷人的“黄金屋”。

打开它们,与西湖人共同享受阅读的乐趣吧!


迷你书单:改变世界的人

推荐人:生命科学学院PI 魏磊

作为一名“准西湖人”,魏磊即将在五一假期之后,全职加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应急医学研究中心,担任独立实验室负责人、博士生导师。

魏磊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医学院,并于2016年在美国Sloan-Kettering癌症中心获得分子生物学以及遗传学博士学位。2016~2021年,他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主攻乙型肝炎病毒复制机理,揭示了对抗乙型肝炎病毒(HBV)的新靶点。

他在西湖大学官网的个人主页上,写下这样一句话:“科学与人文是为一体,科学助人文驶离迷茫,而人文帮科学远离灾难。”

顺着这句话,我们邀请他推荐一份“迷你书单”。他一口答应,很快将书单主题确定为“改变世界的人”,由三本人物传记构成。他说,这不仅是一张迷你书单,书单中的三本书也是“迷你传记”,读起来没太多负担,一两个小时就可以一气呵成地看完。

在西湖大学的校内读书活动中,同样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遗传学讲席教授许田也曾鼓励同学们多读科学家的人物传记,去了解他们的一生以及他们如何思考、为何成功,对自身成长很有帮助。

接下这一棒,魏磊老师为本次“春读接力”挑选了三位科学家的传记,理由是——

“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在两百年前人们的眼里算得上是一个魔幻世界,飞机和手机让世界变得触手可及。曾几何时,这些科技仅仅存在于梦想之中。庆幸的是,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超越时代,一直在追逐星星,最终将魔法带入我们的世界。”

The Wright Brothers: A History From Beginning to End (Biographies of Inventors)

推荐理由:

像鸟儿一样展翅翱翔是达芬奇一直未能实现的梦。在重于空气的装置中进行可控的持续飞行,一直被认为是不可触及的。怀特兄弟在1903年利用自己发明的飞机成功打破了这一禁区,使得人们的全球之旅成为可能。这一部怀特兄弟的微型传记记录了这一伟大发明的历程。

Alexander Graham Bell: A Life From Beginning to End (Biographies of Inventors)

推荐理由:你可曾想象过没有电话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电话的出现改变了世界,熟悉的声音可以穿越万里来到我们的耳边。贝尔发明了第一部电话,给我们带来了一份无价的礼物。


Nikola Tesla: A Life From Beginning to End

(Biographies of Inventors)

推荐理由:

特斯拉是一位超越了他所处时代的天才。他设计了交流电供电体系,他是无线传导技术的先驱。每次我们打开电灯,使用无线智能手机通讯的时候,都要感怀上天曾把特斯拉赠送给过去时代。


迷你书单:理学人的“思辨”

推荐人:理学院PI 窦文杰

“发现物质世界现象、阐述自然运行规律、拓展人类知识边界、培养一流人才”——在西湖大学理学院的简介中,是这样阐释西湖“理学人”的使命与理想的。在春读接力延续性的阅读接力中,我们也发现,这些潜入数学、物理或化学领域深海探索的西湖人,热爱着那些富有哲学思考、洞察社会规律的书籍。

这一次应邀接力的理学院PI窦文杰,也正是如此。他给出了一张涉猎科学、哲学与心理学的“迷你书单”。每一本,都能引发你的一场小小头脑“思辨”。

2021年1月,这位90后PI正式加入西湖大学开展独立研究工作,成为了理论计算化学实验室的负责人。此前,他于2013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取得物理学学士学位。2018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取得化学博士学位,方向为理论计算化学。之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从事博士后研究。

阅读,作为一个从小形成的习惯,也一路伴随着他成长为一名独立的科研工作者。

窦文杰说:“我喜欢读文学、美学、哲学和社会科学类的书籍。高中时,喜欢在自习课上读,被老师称为不务正业。大学时功课很重,但每个周日下午都会去图书馆翻一下人文类书籍,仿佛充电了一样。现在电子书很方便,但还是怀念在图书馆里安静读书的日子。”

正因是位读书爱好者,对于已经投入使用、并还在深化建设的云谷校区,窦文杰的心中会多一分具体的心愿——“期待西湖大学的(正式)图书馆赶快落成”。

Physics and Beyond

作者:维尔纳·海森堡推荐理由:中文名叫《原子物理学的发展和社会》。这本书是海森堡的回忆录。它记录了量子力学发展初期,他与我们耳熟能详的物理学大咖们的对话。我尤其喜欢里面对科学的哲学思辨,和对那段波澜壮观的历史的记录。

《西方的智慧》

作者:伯特兰·罗素推荐理由:我发现现代人对哲学有很大兴趣。这本书是罗素《西方哲学史》的通俗版。罗素文笔明快,思路清晰。爱因斯坦曾说:“阅读罗素的著作伴我度过了无数愉快的时光……”

《幸福课:不完美人生的解答书》

作者:陈海贤推荐理由:陈海贤是“网红”作家,做过浙大的心理咨询师。这本书里面的很多案例,与大家学生时期的遭遇和困惑有很多共同点。相信陈老师的观点对大家有启发。


迷你书单:常翻常新

推荐人:工学院PI 范迪夏

“小时候家里最值钱的东西就是那一柜子的书。11岁的生日礼物甚至是一整套22本的《中国通史》……”打开关于阅读的回忆,范迪夏开始滔滔不绝。

范迪夏,今年春天刚刚加入西湖大学工学院,担任流体智能与信息化实验室(i4 – FSI Laboratory)的负责人。2016年和2019年分别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学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2019年-2021年在麻省海洋基金委先后从事博士后研究和担任研究员职位。2021年同时担任加拿大皇后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助理教授职位。

九零年出生的范迪夏,阅读于他,是坚持了二十多年的习惯,从识字开始,已无法细数翻开过多少书。至于喜好和偏向,他回忆道:“小时候喜欢看四大名著、《封神演义》、《三个火枪手》之类的小说;到了大学,就开始看略微‘深奥’的书,比如《傅雷家书》、《了凡四训》……现在,更多的是重翻旧书。”

于是,本次春读接力,范迪夏推荐了三本他“常翻常新”的书,他说:“很多时候,同样的书,在不同阶段翻看,会有不同的感受。比如我非常喜欢的《小王子》,当下看的时候,我觉得地理学家这个角色学识渊博,但是后来我才明白他的‘教条’和‘纸上谈兵’。”

《小王子》

作者: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

推荐理由:

“这只是一顶平庸的帽子”,“不,这是一条正在消化大象的蟒蛇”。诗意又充满哲理,浪漫的童趣又富有严肃的深思,埃克苏佩里创作了《小王子》,更创造了一个与每个人内心不同情感共鸣的生命。


《了凡四训》

作者:袁了凡

推荐理由:

“命由我作,福自己求”出自《了凡四训》,是一位父亲对孩子的教戒之言,更是明朝的了凡先生为新时代的我们留下的如何立身处世的佳训。了凡先生用自己跌宕起伏的一生为例,娓娓为我们道来如何“立命”、“改过”、“积善”、“谦德”。


Thinking, Fast and Slow

作者:Daniel Kahneman

推荐理由:

面对问题,你应该采用理性的思考得到万全之策还是通过感性的直觉来助你占得先机?如果你对此有疑问,不如就跟随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在他的著作《Thinking, Fast and Slow》中一起来思考我们人类是如何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