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春读接力

跟着麻醉教授,重回1963年的珠峰山脊丨春读接力
春读接力
徐珊 公共事务部 2020年11月10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作为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峰——8848米高的珠穆朗玛峰,向来是全球登山爱好者心中神秘而无可替代的圣地;挑战珠峰,也是许多人毕生的夙愿。


《珠穆朗玛峰:西脊》英文原著


对于更多人来说,亲自去攀登珠峰或许不太现实。这时,我们还有另外一种选择:打开华盛顿大学麻醉学荣誉退休教授托马斯·F·霍尔斌(Thomas F. Hormbein)所著的《珠穆朗玛峰:西脊》(Everest: the West Ridge),跟随这位登山家重返1963年,体验人类首度挑战从西脊线登顶珠峰。

这个传奇的故事,打动了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PI党波波。


出发:走吧,开辟一条无人走过的路

美国人托马斯·F·霍尔斌,在成为华盛顿大学的教授前,是一名麻醉师。而在这两段“主业”身份之间,隐藏着他更重要的身份:登山家。1963年5月22日,他和同伴威廉·安索德成功登顶了珠峰,开创了“西山脊转北壁线路”。此事成为了登山史上著名的事件;而这条线路,而后以霍尔斌的姓氏,被命名为霍尔斌路线(Hornbein Couloir)。因为难度颇高,尽管后继登上珠峰的人日益增多,成功“复刻”这条线路登顶的人,却屈指可数。

而霍尔斌他们的这次挑战,实际上是个“偶发事件”。这次向珠峰进发,是美国登山队第一次大规模登顶珠峰,队伍最初的目标,不过是“有人上去就行”。因此,挑战一条新路,并不在大部队的计划范围内——他们所选择的是“最容易”、多数人选择的路线,即从尼泊尔境内南坡上山。当有队友在1963年5月1号成功登顶珠峰之后,他们才获准开始准备开辟西线攀登路线,并在短短20天内完成。霍尔斌在1983年出版的《珠穆朗玛峰:西脊》,正如实回顾了这场“临时起意”冒险的来龙去脉。

对于霍尔斌登顶前后遭遇困境的至暗时刻,党波波印象很深:“当时他们遇到的困难重重:在登顶过程中,天气状况差;中途又碰到了接近直角的陡峭直壁,在如此极限高度,攀登难度巨大。后退生存的几率渺茫,往前走,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于是,他们准备赌一把。最终,他们登顶了。由于登山花了很久的时间,在下撤时,已经天黑,他们又被迫在靠近山顶的地方过夜,安索德甚至还被冻掉了脚趾……”


冒险:登山、攀岩或科研,都是到未知的地方去

《珠穆朗玛峰:西脊》本身并不属于畅销书,但党波波介绍说,在登山界内这个故事基本人尽皆知,这本书也是登山爱好者们眼里非常经典的书。读起来非常有意思,是他想向大家推荐这本书的原因之一:“我觉得这个‘极端’故事本身就挺有感染力的。他们遇到这些困难是极限中的极限,是常人都无法想象的,在生理极限、面临考验的时候,人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你会觉得很紧张,因为你也不知道他们的挑战会不会成功。”最终霍尔斌一行能够成功登顶珠峰,有各方面的原因,有技术准备,有运气,但更重要的是有一种精神,这让党波波这位读者非常入迷:“觉得事情有一个可能性,不知道最终能不能成,但就付出了所有,像(霍尔斌)他们那样,把生命都赌上了。其实做事情的过程中,他们可能也没想那么多,就是想把这事完成;但这就是种勇气和魄力。”

尽管目前尚无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计划,但是党波波也有一个户外运动习惯——攀岩。他是资深攀岩达人,也是西湖大学攀岩社的社长,党波波分析说:“攀岩和登山的差别非常大:攀岩一般都是在天气比较好,在低海拔的地区进行,虽说技术难度会大,但体验会相对比较舒服。而登山一般是在雪山,面临天气变化,需要很多装备、穿得也比较多;对耐力和毅力考验得会更多。”


党波波在优胜美地的El Capitan east buttress(酋长岩东脊)攀岩


党波波在美国Red Rock National Park 线路Crimson Chrysalis上攀岩


很巧合的是,霍尔斌在成功登顶珠峰后,前往了西雅图,成为了华盛顿大学的麻醉教授;而党波波去年加入了西湖大学,作为生命科学学院的PI,正带领着蛋白质工程与药物开发实验室攻坚课题。

为什么科研工作者会热爱户外运动?在党波波看来,这两者“挺相似”:“说到底都是探索的过程——走到一个未知的地方去。这两件事情都需要比较长久的准备和付出,非常考验毅力;同时,因为有不确定性,不知道结果是什么样,所以就很有魅力。两者不同在于,登山或者攀岩目标一般是很清楚的,需要的是投入时间和精力做充分的准备去实现这个目标。但是做研究的时候,目标不一定特别清晰——很多时候也仅仅是凭借着个人兴趣和自己的直觉对研究方向或者课题做一个判断,能不能做出来有意思并且重要的成果,在一开始的时候比较难以判断。”


故事:翻开的是人生,也是道理

党波波和《珠穆朗玛峰:西脊》这本书的相遇纯属偶然。


和博士导师Stephen Kent合影


2015年,他即将从芝加哥大学博士毕业,导师斯蒂芬·肯特(Stephen Kent)建议他给读博期间合作较多的一位老师,弗朗西斯科·贝萨尼利亚(Francisco Bezanilla)送一件礼物,以表达感谢。因为贝萨尼利亚喜爱爬雪山,肯特便选择了霍尔斌的这本书作赠送,让党波波在书上写了感谢的话语。

虽说只是过手了一下,党波波翻了下发现内容挺有趣,于是自己也跟着买了一本。自那时候起,这本方正硬壳、分量还不轻书,就与他一路相伴:从芝加哥到了旧金山,党波波在那里从事博后研究;再随着他入职西湖大学,远渡重洋来到了杭州……

关于阅读,党波波有自己的偏好:“我看得比较多的是小说,叙事性的会比较多一些。看(这样的)书可以丰富自己的经历,像是和故事里的人走了一遍,体验不同的人生,有时候会有比较强的代入感。当然,有的书通过故事,最终只为阐述一个道理、就为了说‘一句话’,这样的道理,如果单独说,没有人听得进,但是写成一本书,你看起来印象就非常深刻。”

那么,除了霍尔斌登珠峰的故事,还有其他的书推荐吗?

喜欢推荐小众书籍的党波波,给了我们一份清单:“攀岩家汤米·考德威尔(Tommy Caldwell)出了一本自传The Push: A Climber's Search for The Path,讲的是汤米·考德威尔自己传奇的人生经历、攀岩故事。虽然我对汤米·考德威尔的人生事迹基本都了解,但是看完他的这个自传才能对他的人格魅力有更深刻的认识!他对于兴趣追求的极大投入,对于未知的强烈好奇,遇到困难、挑战,能够强行push through的勇气和毅力都非常的感人,当然在早年就能够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能够尽早地把所有精力都投入进去,也是非常幸运的事情。还有一本航海的书,叫做Endurance:Shackleton's Incredible Voyage,讲了1914年,英国探险家沙克尔顿组织了一个航海的队伍去南极,结果被困,在南极附近漂了接近两年时间,最终自救的过程。我觉得这个故事比《珠穆朗玛峰:西脊》更加惊心动魄。还有保罗·卡拉尼什写的《当呼吸化为空气》,这位青年医学博士患上肺癌后反思了生死、人性,我看了非常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