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请作家和法官给材料专业博士生开课,会是什么样子?丨西湖旁听生
大学新闻
徐珊 公共事务部 2024年03月29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一堂由作家主讲的材料学的课,会是什么样子的?

如果更具体一些,是由一位写“穿越文”的网络小说家来讲呢?

本周六晚上(3月30日),这堂特别的材料课就即将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揭开它的神秘面纱,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笔名为“齐橙”的网络小说作家、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龚江辉,即将登上西湖的讲台,从工业史的角度,和大家聊一聊“中国制造崛起背后的材料故事”:上世纪80至90年代中国材料产业面临着哪些困境?材料领域的科研探索又面临着怎样的困难?我国的材料产业又是怎样迎来“云开月明”,将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无论你是博士生、本科生,其他科研领域的PI、通识课程的教师,或是西湖大家庭的其他成员,只要你对这堂课有兴趣,都欢迎来听一听!

在听课前,你肯定还是会好奇,为何作家会走入西湖材料学的课堂?文学和材料学,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领域,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事实上,龚江辉本人就是那个“汇合点”。虽然身为一名“文科生”、一个主业为统计学、抽样调查和市场研究的大学学者,但他长期以“齐橙”的笔名,从事工业史题材网络小说的创作,发表了《大国重工》《材料帝国》《工业霸主》等一系列工业题材的小说,作品曾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首届天马文学奖、入选202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等。

就拿《材料帝国》一书来说,它就是一本集材料学、科幻和穿越“爽文”于一体的作品:一位21世纪的中国顶尖材料学专家,在参与一次离子对撞机实验时遭遇对撞机事故,携带他的全部记忆进行了一次时光旅行,回到了1985年……翻开本书,一开始,主角便已“魂穿”在一个技校生的身体里了,矗立在1985年的夏日正午中。

所以,换个角度来看,龚江辉并非材料学的“门外人”。我们也大可以期待,他对材料学会有哪些不一样的观察与体悟。

但与龚江辉牵上线、把这样的主讲人“带到”西湖的教室、促使这堂神奇的材料课生花的,是一门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题”的博士生课程。这是一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博士研究生的必修课,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开课,眼下是第二年授课。

“主要结合材料研究领域的热点、趋势和最新的研究成果,分析介绍材料学科和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发展新动向,目击前沿科学家和高层次研究人员把控、选择科学研究发展突破方向的能力和素养……”如果单看课程介绍,你可能会误以为这是一门稀松平常的专业课。但任谁拿到主讲人名单一看,都不由地惊叹“反套路”:

在材料学学术界领军人物外——如本学期已登台的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魏飞——每周都有来自社会各界的主讲人登场:跨入文学界、文化界,有作家龚江辉;也可以“交叉”法律界,富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余文玲将为大家开讲,介绍材料学是如何关系到案件判决的;产业界,既有“上市企业”的声音,比如浙江华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信材料研究院院长任英杰,又有来自新型钢材制造业的身影、易弗明(苏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熊小川……

而把视角转向台下,这门课的学生,也并非“被动”听课的“背景板”,以周为单位、每周都会有同学肩负“不一样的使命”。每次课堂的后半程,都是同学们“同题演讲”时间,会就同一个主题再做一个报告。与此同时,课堂的内容也需要消化梳理成为相较易懂的“课堂纪要”文章,发布在工学院公众号上。期末,还需再提交一份书面的报告作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题”的课堂

我们不由地找到“深居幕后”的“导演”,这门课程的两位负责人,材料科学讲席教授黄嘉兴、纳米半导体材料实验室PI师恩政,问上一问:这样特殊的教学安排,他们到底是怎么想的?或者,更核心的,这门课程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对材料学有一个全链条的、‘顶天立地’的整体的认识和感觉,跨越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工业生产。因为实际上,你学每个学科,都要回答几个问题:这个学科是干嘛的、有什么用、怎么研究。我们请来的报告嘉宾,都在各自领域里有几十年的经验,他们可以回答这些问题。当然,也会有人关心这节课是不是有趣,那报告嘉宾也可以带领大家挖掘出材料科学与工程的趣味和魅力。”师恩政如是回答我们。

师恩政(右)正在给主讲嘉宾任英杰(左)介绍西湖大学

看似只是“一门课”,老师们对这门课倾注着格外的热情和期待。这是因为,伴随着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的增加,学生们所做的研究会越来越“专”、领域越来越“小”,难以再站在一个比较全面、整体的角度去看待学科;而这门有点“入门课”性质的课程,能帮助学生们在起步阶段获得一个较为全面的理解,对接下来的科学研究和职业发展都将有益。

这也与黄嘉兴给我们的回答挂上钩了,这门课在他的构思里,是关于材料科学在社会中的广义影响,“让学生知道材料科学在很遥远、非常不同的行业中,也是起到作用的,促进大家开拓视野、激发想象,激发对这个专业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西湖大学的教育理念是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而社会责任感,正来源于各学科教育的方方面面。就比如回到这门课的一个小设计,发布在公众号的课堂纪要,既是锻炼同学的沟通能力,也是让同学化身“小老师”、回馈社会,让材料学的知识走向更广的公众。(最新一期:“畴”划以破局,“熵”榷下革新:高储能密度无机材料与器件性能提升之道 | 2024年西湖大学工学院材料科学专题课第三讲

黄嘉兴

其实,就在去年,这门“年年常看常新”专题课就已经因为创新“出圈”了。

在马斯克发表了演讲“宏图计划第三篇章”——从全面淘汰油车到火箭“电气化”后,媒体记者前来采访黄嘉兴,但这位导师决定把那些有趣的问题抛给博士生,让他们来动脑筋给出回答——这堂课从中午课堂结束,一直讨论到了春寒料峭的深夜。最后,来自搜狐的媒体记者将这堂特别的课做成了文章,还被选为2023年搜狐年度编辑亮点(editor's pick)。(详见:马斯克的饼画得怎么样?博士新生们“吵”到了快天亮|西湖笔记

还曾有过一个充满“仪式感”,大家人手一个蒲团席地而坐、伴着薯片与可乐的美味,畅所欲言的特别活动,材料之夜,当时远程上线的“夜话”嘉宾是中科院物理所、《三体》及《流浪地球2》影视剧的科学顾问梁文杰……

“不一样的材料课”,自然不止于这门课,西湖大学工学院的材料学分支一直在尝试、拓展课堂的“疆域”:本学期开设的面向本科生的材料课,把部分“作业”搬到了同学们的朋友圈,于是你会在同学们的朋友圈中,看到诸如“为什么可口可乐会有不同包装材质”的讨论邀请;缩写为“三言”的工学院博士生三分钟学术展示大赛,以3分钟的演讲时间,考验同学们介绍研究成果、作学术演讲的能力,学生们还在去年暑假的西湖未来峰会上,用“三言”报告与来访的国际顶尖院士专家们同台“切磋”……

在这些新颖的创意背后,是更多专注材料学的PI们思索的身影:黄嘉兴、金泽鑫、孔玮、李秋珵、李文彬、陆启阳、彭斯颖、师恩政、王睿、徐宇曦、杨尧、朱一舟……

细分的专业领域有别,年龄老少不一,但他们的目标坚定、理想清晰:提高材料学同学社会责任感,也让社会大众、教育界同行和其他热心教育事业的人,看到西湖材料学科的热忱,和那一点“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