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西湖大学博士生陈钿雨、尧冰清获2023年吴瑞奖学金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3年05月24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近日,2023年吴瑞奖学金揭晓了获奖名单,共有10名来自中山大学、西湖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等国内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博士研究生获此殊荣。

其中,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钿雨、2018级博士研究生尧冰清位列获奖人名单。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生物化学家吴瑞,是DNA测序技术的先驱者之一,也对中国生命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发起创办的中美生物化学联合招生项目(CUSBEA),从1982年至1989年间共招收了425位中国学生赴美学习研究生课程,其后100多人在知名大学任教或在产业界担任重要职位,包括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斯坦福大学教授骆利群、哈佛大学教授袁钧瑛、杜克大学教授王小凡、哈佛大学教授施扬……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生物学家。

吴瑞奖学金设立于2008年,被誉为华人生命科学领域在读博士的最高奖项,于2009年首次颁发,旨在鼓励生命科学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同时纪念吴瑞教授在培养中国新一代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杰出人才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迄今,吴瑞奖学金已经颁发一百四十余人次。在西湖大学中,就活跃着曾经获得过吴瑞奖学金的青年科学家,包括生命科学学院的PI郭天南、雷凯、吴建平等。其中,郭天南实验室在全世界率先发现了新冠重症患者重要生物标志物;吴建平团队则首次解密精子活化开关CatSper通道体这一超级复合物的样貌,并且鉴定出多个以前从未发现的成分……

此次入选2023年吴瑞奖学金的陈钿雨和尧冰清,分别是西湖大学2021年度和2022年度校长奖章获得者,陈钿雨还于2021年摘得“微软学者”奖学金。


陈钿雨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科研方向介绍
揭示氧化磷酸化通路在抗体亲和力成熟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高亲和力的中和型抗体是机体长效抵抗病原微生物感染的重要武器,是绝大多数疫苗发挥作用的基础。在生发中心(Germinal Center, GC)内,B细胞通过达尔文式的演化过程实现对高亲和力B细胞受体(B cell receptor, BCR)突变的正向筛选。由于缺乏有效的分子标记从一个多克隆免疫反应中区分不同亲和力的GC B细胞,支持高亲和力GC B细胞的正向筛选背后的分子机制尚未被系统性的研究。

在经典的NP-KLH免疫小鼠模型中,能显著增加抗体亲和力的突变是已知的。基于该模型,陈钿雨在单细胞水平上将抗体突变模式与转录组表达水平进行关联分析,揭示了氧化磷酸化通路在抗体亲和力成熟过程中的关键作用。

2021年,相关成果发表于Nature Immunology,陈钿雨为共同第一作者;在这项研究中,陈钿雨建立了所有生物信息学方法和模型。

更多关于陈钿雨的介绍,请点击查看往期报道:

1/11:生命科学的博士生,是怎么摘得“微软学者”奖学金的?丨我在西湖读博士

致敬奋斗的青春!西湖大学首颁校长奖章、院长奖章


尧冰清
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科研方向介绍

证明生理状况下乳腺癌组织中微量的胞内菌具有促进肿瘤细胞转移定植的关键作用

肿瘤菌群广泛存在在各种癌症中,但长时间被忽略以及功能未知。在 2020 年首个大规模有关人肿瘤微生物组的研究中,报道了以往人们认为是无菌的肿瘤中存在细菌,并且这些肿瘤菌群特异性地定位在细胞质中,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功能。由于肿瘤菌群目前还处于领域发展的早期,很多体系和标准都尚未建立。因此,迫切需要建立合适的体系与研究手段,来系统性研究肿瘤菌群的功能。

尧冰清重点研究肿瘤微生物介导癌症发生发展的功能和机制,主要利用小鼠自发肿瘤模型和成像以及测序手段,结合细胞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研究方法,搭建了全面的肿瘤菌群研究体系,揭示了肿瘤菌群促进乳腺癌转移的重要生理功能,开拓了肿瘤菌群这一新领域的研究,为深入理解肿瘤转移提供了新的见解,也为临床上治疗乳腺癌提供了一个潜在的新靶点。

2022年,相关科研成果已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在Cell期刊上。

更多关于尧冰清的介绍,请点击查看往期报道:

实录丨从科研小白到顶刊一作,这对西湖姊妹花发生了什么

写就2022生动注脚丨西湖大学年度表彰大会举行